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户口述海外资产配置史:从美元房产到FOF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海外资产配置正在兴起。出海的资金量如何?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港股通在今年以来净流入已达到2204.46亿元。与之相对的是,沪股通的这个数据为981.66亿元。

  而外管局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增加QDII额度,由于额度紧张,通道费也水涨船高,有业内人士指,以前是1%,现在已翻了两三倍,达到2%-3%。

  然而,海外美元产品的收益率长期偏低,费力的腾挪是否真的有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欧美银行自身发行的债券利率也就2%多,还要被秒杀。大机构卖的美元的混合型基金收益也大约为2%,风险高些的收益会高些。”

  那么如果考虑汇兑等各种费用后,投资海外,“就是没收益,海外央行利率都是零了,还能指望什么收益?而且还没算基金管理费用呢。当然,愿意承担更高风险的话,收益是可以高点,例如买纯股票基金,今年美国股市表现还可以,特别是如果春节后低位买入的收益应该有20%多。”

  个人腾挪史

  希望到海外投资的人正在增多。

  做国际贸易的邓先生就表示,“在2014年2月、3月,我意识到应该要做一点海外配置了,要把人民币换成美金,所以从2014年开始我就陆续慢慢地把手上的一些资产从人民币转成美金。”

  长期做外贸的邓先生很关注投资的稳健度。2015年,邓先生开始购买由内地机构发行的美元的母基金FOF产品,“当时我在看FOF的时候了解到FOF是一个相对风险分散性的稳健产品,起点也不高,才15万美元,因此我马上尝试一下买下来。”

  而房产则是邓先生的另一投资方向。“我在2014年换了很多美元,当时考虑在海外置业,看中了美国的一些房产,买了后发现有一石多鸟,一举多得的功效。比如说我拿美元买进房产,享受了美元的升值,房产本身也升值,还有租金的收入。然后我把房产拿出来抵押,美国的利息不高,我可以拿到一笔资金,我又买了美元的医疗对冲基金。这是个相对稳健的产品,投资时间不会太长,到期可以回笼资金,就可以用来还房贷。我的租金收入足够支付我贷款的利息,还有余,可以给孩子做留学生活的费用,另外我还买了一些美元的保险产品和理财产品。”

  邓先生表示,接下来他会考虑做家族财富管理,“我现在投资资金都是21年前我母亲交给我的,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打理了20多年,把这个资金做了比较好的保值、增值,但确实很累。接下来要传给女儿,以个人的力量来做家族财富管理确实有点力不从心,当然期望不高,普普通通这样子打理下去也可以,但是如果想长远搞下去,我估计得找财富管理的专业机构来服务。”

  事实上,邓先生并非个案,大量的内地资金随着人民币汇率调整而开始寻求到海外投资理财。

  然而,大额资金要出境目前并非易事。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资金出境有多种方法。其实很多客户是通过钱庄或者贸易的方式出境的,尤其是大的高净值客户。 目前合法而方便的个人出境方法是保险。但如果是企业资金在国外展开并购和投资,有许多其他方法,例如自贸区设立公司,去外管局申请审批等,或者境外上市境外发债。”

  不过,一位做境外投资的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资金出海通道,“去年汇改后就查得很严,很多钱庄被查封了,贸易也加强了核查不好操作。正规的保险通道今年初也收紧了。现在我认识的客户都是通过正规渠道每人每年五万美元这样汇出去的。”

  有业内人士简单地算了一笔账,5万美元大约相当于30万元人民币,一个5口之家,每年可向海外投资150万元,再通过借用亲戚朋友的换汇额度,其实投资量也不小,只是仍无法满足高净值人群的大笔的海外投资需求。

  负利率时代的困局

  对此,一家正在把财务顾问业务推向内地高净值人群的某香港金融集团的负责人江逸(化名)告诉记者,“近期相对大规模的离岸财富配置及传承安排,始于2015年8月人民币开始进入汇率波动周期。因为境内高收益及安全性好的可投资渠道越来越少,所以更多内地客户放眼境外投资。”

  据江逸介绍,内地高净值人士到海外做财富管理的步骤和过程一般是:首先境内资产境外化,先解决资金出境;其次做境外资产配置,先从一些内地客户熟悉的资产开始配置;此外要注意境外资产分散及多元化配置;最终可考虑系统性传承及离岸结构设立。

  事实上,内地资金汹涌的海外理财需求推动了越来越多的财富管理机构将目光投向发展海外业务上。

  一家投资机构的CEO告诉记者,公司投资于海外、门槛为3000万元以上客户的专户产品,今年流入的资金量增加了很多。几年下来,公司每年海外投资的复合回报率在30%,所以吸引了许多资金进入。

  另外一家投资机构的投资总监则告诉记者,“我们以前以QDII产品为主,但受额度限制之后,现在也正转向境外代客理财业务,我们作为投资顾问,利用自主开发的程序化交易策略来获取收益。”

  上述投资总监介绍,客户要自己完成换汇手续,客户账号开在香港,可以投资很多海外市场。“策略早就有了,属于高频交易类型。但是过去两年因为主要做私募产品,现在正在升级测试中。”

  记者查阅发现,部分理财网站、私募基金网站上推出多种海外投资理财产品,海外美元基金、QDII基金、全球配置FOF基金等产品。

  不过,在海外市场进入负利率时代后,想通过“出海淘金”获得高收益并非易事。有私募人士表示,“现在国外的市场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因为美股估值已经到达科技股泡沫2000年时候的历史高位,欧洲、日本是负利率,这些国家的经济都不太好。钱去了海外,也没有太多真正值得投的机会。所以现在从全球来说,国内的确有不少资金想出去,但是也有很多外资想进来中国投资中国股市、债券,关键是现在在全世界,中国的经济增长相对于其他国家还是好很多,资金都是逐利的,不管是国内的资金还是外资都是逐利的,肯定是钱往收益高一点的地方跑。”

  10月20日,一位投资机构的投研总监告诉记者,目前海外理财,对于第三方财富机构来说,多为以外币认购的类固收理财产品。代客理财服务的提供方则主要是私募机构,投资标的一般是在美、港上市的中概股或债券、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外汇、ETF基金、伦敦金、股指期货等品种。

  “目前比较火爆的海外理财产品主要是兼具固收性质的保险产品,其次则为挂钩海外房地产市场的理财产品。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以及高净值人群的稳健增长,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强烈,海外理财产品未来将持续热销,经玄甲金融初步测算,2017年新增市场规模有望达3.1万亿元人民币。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海外理财产品的投资国别、标的、策略等的不同,预期收益也不一而足,面临的风险主要是市场风险、信用风险以及信息不对称风险。”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1/n470876340.shtml report 3620 海外资产配置正在兴起。出海的资金量如何?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港股通在今年以来净流入已达到2204.46亿元。与之相对的是,沪股通的这个数据为98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