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持股23家上市公司 恒大人寿偏爱实体制造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眼下正值第三季报披露的时间点,恒大系作为A股“黄金手”,其表现如何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10月20日,恒大概念股廊坊发展(600149.SH)强势封上涨停,嘉凯城(000918.SZ)助攻盘中涨幅一度超过7%,就连万科A(000002.SZ)也在盘中一度被拉起超过两个点。

  对于中国恒大(下称恒大,03333.HK)来说,今年在资本市场上的风头显然比往年更盛。其集团公司搅局“万宝”之争,并举牌廊坊发展与要约收购嘉凯城的同时,恒大旗下金融平台——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恒大人寿)也没有闲着。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人寿虽然于去年11月22日才成立,但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20日——在距离其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恒大人寿用极快的速度以其保险产品:万能组合A、万能组合B与传统组合A等持有了至少23家上市公司,部分公司的所持股权比例还接近举牌。

  恒大人寿如此雄厚的资金实力或许是其高额保费收入的贡献。根据保监会数据,恒大人寿目前的保费收入主要以万能险中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主。今年1至8月,恒大人寿的规模保费收入达到301.96亿元。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了被恒大人寿看中的23家上市公司,其中属于实体制造业的企业有9家,分别是:华帝股份(002035.SZ)、永鼎股份(600105.SH)、先河环保(300137.SZ)、智光电气(002169.SZ)、平高电气(600312.SH)、雪迪龙(002658.SZ)、隆鑫通用(603766.SH)、御银股份(002117.SZ)、京运通(601908.SH);与恒大本身主业密切相关的建筑业类公司,其持股的家数为4家,分别为金螳螂(002081.SZ)、腾达建设(600512.SH)、宝鹰股份(002047.SZ)、京蓝科技(000711.SZ)。而除了实体制造业与建筑行业以外,恒大人寿所投资的方向也以与其他险资热衷于蓝筹股不同,更加倾向于精选中小盘股。
恒大系持股公司
恒大系持股公司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统计,在上述已明确列出的公司中,浮亏的企业仅有御银股份、中信海直与雪迪龙三家公司,其余的均为浮盈状态。亏损的三只股票合计浮亏约为900万元左右。

  其中,华帝股份浮盈8.27%;永鼎股份浮盈0.01%;先河环保浮盈0.03%;隆鑫通用浮盈8.23%;京运通浮盈0.05%。而所属建筑业的金螳螂则浮盈8.83%;腾达建设浮盈8.34%;宝鹰股份浮盈8.5%;京蓝科技浮盈8.31%。

  在恒大人寿买入的公司中,金洲管道(002443.SZ)的投资逻辑稍显反常。据金洲管道10月15日披露的第三季报称,恒大人寿再度增持金洲管道,离举牌线仅有一步之遥。公告显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B”分别为其第三、第七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比例4.96%,而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只有9.03%。

  金洲管道第二大股东北京富贵花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富贵花开)在恒大人寿大举进入时陆续减持。富贵花开原持有金洲管道8.95%的股份。在8月24日至9月6日期间,富贵花开合计减持金洲管道1900万股、占金洲管道总股本的3.65%。完成减持后,富贵花开投资公司仅持有金洲管道2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大股东减持或许出于对其该公司业绩的担忧。金洲管道10月15日披露的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营收为6.2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滑3.54%;净利润为亏损1001.3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滑142%。

  金洲管道10月19日晚公告称,因国家重点工程商合杭铁路建设,需要对公司全资子公司管道工业进行整体拆迁,10月19日,管道工业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屋征收补偿管理办公室签署《拆迁补偿协议书》,管道工业将获得2.9亿拆迁补偿款。此前4月份,管道工业已收到6000万元拆迁预付款。拆迁补偿将对公司2016年度资产总额、净资产、净利润等产生积极影响。

  虽然有上述利好消息支撑,但金洲管道10月20日股价呈下跌态势。截止收盘,报收13.78元/股,跌0.28%。整体来说,二级市场对于恒大集团持股的认可度,稍高于恒大人寿持股公司。

  更多精彩新闻,更多专业报道,请前往各大App应用商店搜索下载“界面新闻”,或点击链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1/n470873026.shtml report 2573 眼下正值第三季报披露的时间点,恒大系作为A股“黄金手”,其表现如何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10月20日,恒大概念股廊坊发展(600149.SH)强势封上涨停,嘉凯城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