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孙建平详解平安产险3.0:已具备一人一车一价产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孙建平认为,这是一种开放、合作的关系, 不会对产业链环境产生破坏,主要是付费使用、合作共享,消费场景分散、品牌分散、服务不透明等问题是造成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服务体验较差的主要原因,而好车主APP则期望解决这一问题。未来,也可以与中小保险公司合作,如类似与众安保险合作的开放理赔平台模式。

  平安产险意图颠覆车险业务发展常规。

  10月20日,在平安金融大厦83层,平安产险董事长孙建平携管理团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好车主APP是平安产险3.0时代的战略核心,以车险服务切入车主的用车生活,通过聚合所有与用车相关的服务,使用户通过一个互联网入口最直接、便捷获取所需。自2016年1月7日,平安产险推出开放式车生活平台“好车主APP”,即开启3.0时代至今,其致力于构建的“互联网+车生活”模式羽翼渐丰。

  平安产险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好车主APP绑车用户突破1000万人,注册用户突破2400万人,月度活跃用户460万人,环比今年1月提升超40倍。

  此外,对于近期热点的平安好车整合和汽车之家的问题,孙建平也做了回应。“平安好车的整合还在进行中,未来将沿着车保险、车金融、车服务、车生活不断进化,无论是在用户迁徙还是认证质保服务、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形成更为紧密的业务协同;好车主APP和汽车之家是未来平安车生活的两大核心,双方是一种合作关系,平安进驻汽车之家的17个项目组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平安产险,未来团购试点项目等还将落地。”

  言及“为什么要打造车主生态圈”?平安产险副总经理王国平表示,“过去财产险公司和客户的交互频次很低,若不出险,双方一年的接触就仅限于投保;打造车主生态圈的目的,在于加强与客户的互动频次、提高其黏性和忠诚度,目前平安车险客户续保率比行业高出约8个百分点。”

  平安车险将推“滴滴勘察”

  好车主APP上线之际,自助理赔服务即是其先发业务。截至9月30日,自助理赔服务累计结案量271万件,已经覆盖平安产险34%的理赔案件,所涉案件的平均全案周期0.42天。

  在此基础上,孙建平透露,“在推出自助理赔服务后,针对需要线下查勘服务的车主专门开发的"极速查勘"服务即将上线,通过测算周围查勘员的工作量,获取各查勘员到达事故现场的动态时长,以实现最优派工,并且引入社会化查勘队伍,增加市区查勘员覆盖密度;通过车主对查勘员轨迹及服务的监督和点评,建立以车主为核心的服务监控体系。”

  除理赔服务外,“将从车主接触频率最高的用车、养车、车服务三个模块,规划及完善核心功能。”孙建平表示。

  他举例说道,用车模块,开放的“开车赚钱”功能,兼具行程记录、驾驶行为记录、驾驶评价与风险提示、驾驶改进方案等功能;养车模块,通过完善咨询平台,车社区和车主电商平台,满足车主日常所需,如专家在线咨询功能、车圈功能和车主商场功能;车服务模块,开设为客户提供代办修车及理赔后,再将车按指定位置送还客户的服务。

  为了完善这三个模块,孙建平介绍,“好车主APP通过与主机厂、经销商、修理厂等合作,聚合了覆盖加油、汽车、补漆、保养、代办、美容维修等约70种车服务,挑选了全国7000个车服务网点,建立一个向全行业开放的平台。”

  他强调,“这是一种开放、合作的关系, 不会对产业链环境产生破坏,主要是付费使用、合作共享,消费场景分散、品牌分散、服务不透明等问题是造成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服务体验较差的主要原因,而好车主APP则期望解决这一问题。未来,也可以与中小保险公司合作,如类似与众安保险合作的开放理赔平台模式。

  车险新政催生变革思路

  好车主APP上述的发展规划主要是基于对时下产险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的判断。

  在孙建平眼中,“面对经济下行环境,乘用车市场增速下滑,车险市场的增量正在趋于平缓,但是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客户对于高性价比的理解不再局限于廉价产品,而是寻求品质与价格之间的一种平衡,品牌附加值、增值服务、服务体验都将成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新车车主以80后、90后为主的情况下,个性化的需求更为强烈。”

  他进一步说道,“就车险产品而言,车险费改的全国渗透,新费率使得产品定价更加公平、合理,新条款扩大了保险责任,使客户在获得更多保障的前提下,整体保费支出有所下降。未来,车险一是需要让产品研发更加多元化,满足客户多层次、个性化的产品需求,二是让客户体验更加创新化,充分理解客户需求。”

  孙建平介绍: “例如,在个性化上,如基于好车主APP建立新定价模型下的UBI车险,根据各自风险水平为每位车主制定个性化的车险产品和费率,真正实现一人一车一价。目前,平安产险已经具备这样的能力,正在等待合适时机。在创新化上,如上述提及的"极速查勘"服务,并且尽可能满足客户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获取服务。”

  当然,这一商业模式也意味着成本的投入。孙建平坦言,“在当下,汽车后市场服务的APP不断涌现,无一不重视互联网开放平台的搭建,面对行业现状,需要寻找一个相对简单、基础且可以帮助企业控制成本的价值点,再通过不断创新、引领既有市场。”

  他认为,这个价值点是“安全”。“安全是车主最基本的刚需,而这也是保险公司经营过程中的诉求,唯此可以实现成本可控,因此保险公司愿意为车主的安全持续投入资源。安全与用车生活服务捆绑的商业模式,或许是未来好车主APP的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制胜点。”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1/n470873003.shtml report 2442 孙建平认为,这是一种开放、合作的关系,不会对产业链环境产生破坏,主要是付费使用、合作共享,消费场景分散、品牌分散、服务不透明等问题是造成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服务体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