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增资潮持续汹涌 大手笔“血拼”资本金排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信托行业进入转型期后,信托公司的增资潮正持续汹涌。进入2016年以后,部分信托公司大手笔的增资计划更是成为今年业内最“吸睛”的新闻。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增资不仅是关乎风险控制的重要一环,也对信托公司的行业评级产生重要影响。

  大手笔比拼排名

  日前,一则信托公司的增资信息再次打乱了信托资本金“第一梯队”的排序。9月份,宁波银监局批复昆仑信托变更注册资本的申请,昆仑信托的注册资本将从30亿元增资至102.27亿元。这一举措,将业界“老大哥”中信信托挤出注册资本金前三位的宝座。前三名的排名分别为重庆信托、平安信托、昆仑信托,其对应的注册资本金为128亿元、120亿元和102.27亿元。加上中信信托10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这四家公司可谓是当前业界的“百亿俱乐部”成员。

  事实上,2016年信托公司的增资事件可谓此起彼伏。据信托网统计显示,包括长安信托、百瑞信托、光大兴陇信托、爱建信托、华信信托和民生信托等公司已经在上半年将增资计划落实。而安信信托、紫金信托、渤海信托等也计划通过多种途径来实现增资。尤其是华信信托的增资举动,同样令业界瞩目。彼时,据华信信托公告披露,公司将其注册资本金将由33亿元增至66亿元,使得其资本金规模快速上升。

  今年6月份以来,信托行业的增资潮再起。仅仅半个月时间,华润信托、光大兴陇信托、西藏信托、中江信托等公司的增资计划纷纷露出水面。

  当前,四季度刚开始,业界也陆续传出中航信托和华澳信托的增资消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包括长安信托、百瑞信托、光大兴陇信托、爱建信托、民生信托、华信信托、光大兴陇信托、西藏信托、安信信托、紫金信托、渤海信托、粤财信托、湖南信托、中江信托、昆仑信托、中航信托和华澳信托在内的17家信托公司均已公告或透露了相关增资事项。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9家公司增资的数量。业内人士称,受到监管趋严影响,信托公司增加资本金已经成为行业趋势。

  回顾当前信托公司的增资事件可以发现,大手笔投入正成为行业趋势。对比原来几亿元的增资金额,目前动辄几十亿元的增资事件更能凸显出信托公司的迫切意愿。而这样的增资手笔,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现端倪。2015年7月,堪称业界巨头之一的平安信托的注册资本由69.88亿元增至120亿元,一举夺回注册资本金第一的宝座。2015年10月,重庆信托更是爆冷大手笔投入,将其注册资本金由24.4亿元一举增加至128亿元,不仅夺得信托公司注册资本金冠军的地位,100亿元的增资规模更是让业界震惊不已。

  风控趋严 增资潮持续汹涌

  信托行业的增资扩股潮持续汹涌,与行业的严格监管与风控密不可分。当前,信托业在看似高速增长的背后,其实也渐渐露出颓势:从整体上看,信托规模虽然仍平稳增长,但增速却持续放缓。

  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和资产管理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信托资产增速在2016年第二季度达到历史低点。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信托资产同比增速首次跌破两位数,步入“个位数”时代。从同比指标来看,2016年二季度的信托业收入、利润均呈现“双降”态势。“在这样的环境下,信托公司面临的风险其实是在日渐增多的,加上从严监管的趋向,信托公司目前都在自觉增加注册资本金,以期资本金与业务能力相匹配。”沪上某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百瑞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注册资本金是信托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行业进入转型期后,风险资本金的计提、行业评级、信托保障基金等都对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2010年以来信托行业的资本金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部分年份甚至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由于近年来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信托公司必须计提更多的风险资本,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净资本覆盖。而增资不仅能帮助信托公司扩大业务规模,由于其净资产规模与信托公司所能开展的业务种类直接挂钩,增资扩股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帮助信托公司开展创新业务。

  而监管层的态度,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信托增资潮或仍将高潮迭起。2015年12月公布的信托公司评级标准中,就明确了中国信托业协会将对信托公司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并向社会公布,而资本实力则是评级的四个主要的指标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1/n470872245.shtml report 2036 信托行业进入转型期后,信托公司的增资潮正持续汹涌。进入2016年以后,部分信托公司大手笔的增资计划更是成为今年业内最“吸睛”的新闻。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信托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