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几麻袋硬币到银行兑换 后面发生了这一系列事

来源:嘉丰瑞德
  • 手机看新闻

  经常见到这类报道,有某小商贩、老奶奶拿上百斤硬币到银行要求一次性兑换,结果银行拒收等等。按照相关规定,其实银行是不能拒收人民币的。

  有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银行都不愿意全数清点硬币。不过遇到这种情况,银行一般都会提出各种理由,推脱这门“苦差”。

几麻袋硬币到银行兑换,后面发生了这一系列事

  事实情况是如何呢?前段时间,有媒体对此还特意进行了4个测试,他们发现了什么呢:
  测试开始

  记者找人换了近300元的硬币,其中包括1元、5角、1角三种币种近千个硬币,分成两堆找银行兑换。

  测试1

  测试地点:某银行网点

  测试时间:工作日下午2:30

  银行态度:等候人群太多无法全额清点

  这个时间正是银行办理业务的高峰期,排队等候的人较多,记者拿号等候了近2小时以后才顺利来到窗户办理业务。

  不过在提出要存一大堆硬币时,柜台业务员面露惊讶表情,并告知柜台不能办理清点业务,并称由于现场等候人数较多,清点硬币耗时较长,会导致他人无法办理业务。建议有需要可先存一部分进银行,但无法全额进行清点,剩余硬币可到其他银行办理兑换。

  测试点评:貌似前面还算有理有据,不过最后一句话,那才是重点啊!!!

  测试2

  测试地点:某国有银行二级支行、分理处

  测试时间:周末上午9:00

  银行态度:建议到大的支行办理

  周末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一家国有银行银行,这个时间段银行的业务不算很忙。不过在前台拿号处,记者提出要存大量硬币时,该行大堂经理表示现在窗口太忙,没时间换,并建议记者换一家银行试试。

  大堂经理对“换一家银行”的解释是,由于该网点属于社区银行,配备的人手较少,加上周末工作人员并不足够,所以办不了存储业务。如果只是少量,可以存储,如果清点的量比较大,建议换个时间过来,或者到一级支行进行办理。

  测试点评:银行地方小,工作人手不足,表面的理由也给得较为充分,不过最终结果也是没有给记者清点。

  测试3

  测试地点:某银行网点

  测试时间:工作日下午5:00

  银行态度:给予清点
下午5时,此时已接近银行营业的结束时间,办理业务的人数较少。当记者要存储大量硬币时,柜台业务员也同样表现出惊讶的神情,但表示可以进行清点存储。

  下午5时,此时已接近银行营业的结束时间,办理业务的人数较少。当记者要存储大量硬币时,柜台业务员也同样表现出惊讶的神情,但表示可以进行清点存储。

  清点的时间,此前记者已把1元、5角、1角硬币分别放置在了不同的袋子,业务员只是1元硬币挑出来,以10个为一筒用透明胶布捆好,之后再进行清点。同样,5毛和1毛的一笔也是如此。最后,125元的500个硬币的清点,包括包好和整理,花费了约半个小时左右。

  测试点评:硬币的数量不算特别多,但终于不再拒绝清点。

  测试4

  测试地点:D银行

  测试时间:周末下午3:15临近下班时间

  银行态度:没有拒绝,并给予清点

  银行周末的营业时间结束时间多为下午3点半至4点左右。记者3点一刻左右来到一家银行提出要办理硬币存储业务,银行的柜台业务员并未提出任何异议,并马上开始清点工作。

  该银行的做法是,把10个1元硬币叠起来平放在桌子上,再按照比高度的方式进行清点。待整理完后再进行包装。同样,5毛和1毛的硬币,也采用此方法。最终业务员用了不到20分钟便将500枚硬币清点完毕。

  测试点评:在银行办理业务不忙时,没有拒绝清点大量硬币的要求。与此同时,清点过程中加入一些技巧,大大加强了工作效率,少花了10分钟左右。

  总结:经过媒体记者的测试,发现不同的银行做法不同,一般在业务繁忙时间时要求办理硬币清点业务,多遭到拒绝,而在业务不太繁忙时,银行则“给予配合”。

  银行之声:
几麻袋硬币到银行兑换,后面发生了这一系列事

  有在国有银行任职的部门经理坦陈,银行方面确实担心清点的耗时过长,影响到其他客户的业务办理,因为相较于纸币,硬币存款的清点更麻烦,花费时间也更长,且目前没有专门的硬币验钞机,需要通过手工清点并进行人工辨别真假。清点时间过长,会严重占用柜台时间,此时他们希望客户到其他银行进行清点。而如果没有办法的话,他们也会硬着头皮进行清点。因为有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拒收硬币。
不过,银行经理也提供了几条有利于快速获清点的建议,比如分批次、少量进行兑换;尽量银行业务的空闲时段以及大批量兑换、存储,最好提前进行预约等等。

  不过,银行经理也提供了几条有利于快速获清点的建议,比如分批次、少量进行兑换;尽量银行业务的空闲时段以及大批量兑换、存储,最好提前进行预约等等。

 

money.sohu.com true 嘉丰瑞德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1/n470871907.shtml report 3228 经常见到这类报道,有某小商贩、老奶奶拿上百斤硬币到银行要求一次性兑换,结果银行拒收等等。按照相关规定,其实银行是不能拒收人民币的。有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银行都不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