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供给整体减少下游需求稳定 甲醇关注实际到港量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周全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受到港量偏少以及下游需求较好的影响,甲醇出现了一波大涨行情。笔者分析华东地区的供需情况后认为,甲醇短期将延续振荡偏强走势。

  供给整体减少

  华东地区的供给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进口到港量、本地甲醇生产装置以及内地到华东地区的流入量。

  从到港量来看,9月,伊朗ZPC公司位于阿萨鲁耶的两套共计330万吨/年的甲醇装置、阿曼以及南美等多套对中国合约有较大影响的甲醇装置停车检修,使得部分10月发送至中国的合约船货将推迟。因此,10月甲醇进口量较9月缩减明显,预估进口量在65万吨左右。据初步估算,沿海地区10月14日至23日抵港的进口船货在12.37万—13万吨(排除推迟到港的情况下)。其中,江苏预估到港量为6.57万—7万吨,浙江预估到港量则在2万吨附近,华南预估进口船货到港量为3.80万吨,部分进口船货集中在10月下旬至月底到港。另从预估量来看,近期甲醇到港量相对下游需求仍属于偏少的范围。同时,目前华东地区甲醇生产装置变动不大,预计整体维持稳定。

  从流入量来看,四川川维112万吨装置10月检修,四川泸天化44.5万吨天然气装置尚未重启,由于川渝货源偏紧,西南地区甲醇报价一度上涨至2100元/吨附近,导致和华东地区的部分价差过大,所以目前除了长约之外,暂时没有货源到华东地区。整体来看,10月华东地区供给将有所减少,并且到港量仍偏少。

  下游需求稳定

  烯烃是华东地区甲醇消费的主力,占到近一半的消费需求。据了解,目前甲醇装置维持高利润运转,宁波富德维持超负荷运行,兴兴和南京惠生是满负荷运行,预计在烯烃装置高利润的影响下,如果不出现意外的停车检修,烯烃装置仍将维持满负荷运行。

  9月以来,下游整体开工率稳步提高。甲醛方面,开工率已经从36.30%提升至41.15%,笔者从华东地区几家大型的甲醛厂了解到,目前均维持高负荷运行,预计近期开工维持稳定;醋酸方面,江苏索普醋酸装置之前短停,目前已经恢复稳定运行,近期有检修计划的只有塞拉尼斯,计划检修5—10天;二甲醚方面,前期因为环保压力和库存累积较多的原因,华东地区的二甲醚装置几乎处于停工状态,10月下旬,张家港久泰和张家港新能有重启计划。整体来看,华东地区下游需求整体维持稳定。

  综上所述,从华东地区的供需情况来看,10月甲醇基本面整体继续向好,受近期到港量仍偏少的预期,预计甲醇仍将维持振荡偏强走势。操作上,建议前期多单继续谨慎持有,关注后期甲醇实际到港量和节奏以及下游开工情况。

money.sohu.com true 期货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018/n470550826.shtml report 1143 近期,受到港量偏少以及下游需求较好的影响,甲醇出现了一波大涨行情。笔者分析华东地区的供需情况后认为,甲醇短期将延续振荡偏强走势。供给整体减少华东地区的供给主要由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