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理财型保险产品调查:万能险保费下滑 投连险收益回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低利率时代,资产如何保值增值已成为绝大部分投资者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而在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传统稳健理财产品收益步步走低的情况下,“转型”中的理财保险产品当前表现如何?其在收益率方面是否仍有优势?也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央行多次降息,以万能险为例,其产品结算利率也在不断下降,但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收益率仍有优势。

  本报记者 吉雪娇

  A

  万能险:结算利率未来难改下行趋势

  所谓的“理财型保险产品”,即人身保险产品中的“新型保险产品”,主要包括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和投资连结型保险。由于兼具保险保障功能和长期储蓄增值功能,一度在金融市场上拥有较高的竞争力。其中,凭借“高收益”,万能险产品更是成为理财市场中的“宠儿”。

  然而,随着险企资产负债错配问题的凸显,今年以来,保监会多次出招整治万能险销售。其中,于9月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不仅直指万能险不能异化为中短期理财产品,还将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的评估利率上限下调0.5个百分点为年复利3%。

  在多重影响下,目前万能险实际结算利率也出现明显下调。华宝证券研报显示,8月份万能险平均收益率为4.799%,较上月下降4.1基点,环比下降0.85%。

  同时遇挫的还有万能险保费。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前8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9964.15亿元,同比增长91.00%,增速较前7月下降25.15个百分点,增速已是连续第5个月下滑。其中,仅8月当月,人身险保户新增投资款就同比下降27.51%,降幅较7月扩大9.65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有所下降,且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万能险监管进一步趋严,未来万能险结算利率难改下行趋势。但从目前来看,同期货币基金、10年期国债、5年AAA中票、6个月票据等产品收益率仅为2.2%-3.2%,万能险4.799%的平均收益率依然优势明显。而从已披露的9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结算利率高于6%的产品占比并不低,此外,还不乏结算利率高于7%,甚至达到8%的产品。

  在戴上“紧箍咒”的当前,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万能险是否还有投资价值?有业内人士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保监会的监管举措实际上是规范了市场,随着万能险回归其寿险本质,未来寿险市场健康稳定,这实际上可以给个人投资者更加丰富的理财组合。”

  B

  投连险:灵活配置型账户风险收益更优

  今年以来,在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的高压调整中,短钱长投的万能险首当其冲。而由于3月规范中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定义,投连险产品、变额年金险产品被排除在外。因此,投连险也被认为成为部分寿险公司的转战渠道,希望借此延续新一轮的保费规模突破。尽管随着9月监管升级,投连险亦被纳入监管范畴,但其关注度无疑有所提升。

  事实上,就在8月上旬,A股市场一波小幅度的反弹,上证指数整月8月亦小幅上涨3.56%。而与证券市场的唇齿相依,也令投连险感受到了“温度”。据华宝证券发布的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报告,2016年8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1.12%,这已是投连险连续第3个月取得正收益。

  具体来看,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则分别为2.14%、-10.72、-0.23%、5.05%、-0.76、-0.04%、1.79%、0.81%、1.12%。

  来自国金证券的数据亦呈现出类似的特征:在纳入国金统计的195个投连险账户中8月平均上涨1.10%。其中186个账户(占总数95.38%)当月获得正收益,四个账户8月收益率超过4%。9个账户(占总数4.62%)当月获得负收益,只有一个账户的收益率小于-1%。“自二月以来,A股市场逐渐回暖,为偏股类投连险账户送来春风。长期来看,偏股类账户在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三个时间窗口内,基本都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尤其近一年,超额收益明显。”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慧在研报中指出。

  张慧分析认为,通过对各类型账户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下方差的对比,明显发现股票型账户表现出了更高的风险水平。“结合收益数据,股票型账户在承担了更多的风险的同时,并没有能够获得足够明显的超过其他类型账户的收益。”

  与之对比,同为偏股类账户的灵活配置型账户,在这三个时间窗口内,收益水平与股票型账户相当,然而下方差却几乎仅有股票型账户的一半,表现出了明显更优的风险收益特征。“在较长的投资周期里,若完整的经历了一波牛熊,灵活调整股债仓位的策略,比始终重仓股票博收益的策略,更容易获得较好的风险收益比。”张慧指出,反观投资周期较短的收益曲线,由于市场表现为缓慢的上涨趋势,股票仓位更重的股票型账户,则更容易博取较高收益。

  C

  分红险:

  不要片面比较收益

  与上述两种理财型保险相比,近年来,“分红险”更多的被纠缠于“存单变保单”、以及收益远不及预期的投诉纠纷。“如果投保人选择购买分红保险产品,投保人应当了解分红保险可分配给投保人的红利是不确定的,没有固定的比率。”有业内人士表示,分红水平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成果。如果实际经营成果好于预期,保险公司才会将部分盈余分配给投保人。如果实际经营成果比预期差,保险公司可能不会进行盈余分配。因此,建议投保者不要将分红保险产品同其他金融产品(如国债、银行存款等)等同或进行片面比较。

  整体来看,分红保险一般分为投资和保障两类,投资型分红险的保障功能相对较弱,多数只提供人身死亡或者全残保障,不能附加各种健康险或重大疾病保障,这类分红险多为养老规划中的年金型保险;保障型分红险产品与传统保险产品功能一致,侧重给予投保人提供灾害保障,分红只是附带功能。“购买分红险时则需慎重,在有稳定收入,且不急于用此部分资金的基础上,还应综合考虑收入情况、持续交费能力、风险偏好,最终“量体裁衣”,选择较为适合的分红险产品。”

  随着9月初发布的人身险新规的逐步落地,人身险的保障性被认为将进一步加强,保险回归保障的基本功能;与此同时,保险产品将更加可靠,陷阱性、垃圾产品变少,买保险被欺骗误导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这也为分红险市场的净化提供了新的可能。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17/n470434150.shtml report 3356 来源:金融投资报低利率时代,资产如何保值增值已成为绝大部分投资者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而在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传统稳健理财产品收益步步走低的情况下,“转型”中的理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