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指望房产税降房价的同志们,都洗洗睡了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微信公众号:好有财
  • 手机看新闻

刚刚,旺财看到新华社发了篇评论,标题就叫《房地产税是楼市调控“最大招”吗?》。

以下是文章全文——>

最近这段时间,国家开始调控。就立刻有所谓的自媒体跳出来,逻辑严明地呼吁赶快祭出“房产税”,甚至还有媒体“计算”出房产税的出台时间——2017年上半年。还有人拿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议,铮铮有词:你们看,国际友人都说应该要征收房产税了!

却忘记第二天,官方就回复了:IMF不明白我国国情!

我国国情是什么?

旺财早就说过千万遍了,政府现在不想让房价涨,更加不想让房价跌。这个时候,全面推出房产税?破坏政府维稳的步伐。不是给政府添乱吗?

指望房产税降房价的同志们,都洗洗睡了吧!

房产税是一种财产税。财产税从根本上来说,是调节社会贫富差距的机制。然而,指望现在出台房产税来降房价?旺财只想问,怀着这种理念的家伙,到底有没有上过学?

征收房产税确实会增加房产持有成本,让居住者的成本增加。但并不能在楼市暴涨的时候,将投机者摒除在外。简单来说,如果房价一年涨10%甚至更多,那么这0.6%的成本又算什么呢?

所以,房产税就算现在出台,也不可能降房价!

比方上海吧。

上海从2011年就开始针对新增住宅试点房产税。按照房产市场价格的70%征收,税率分为0.6%和0.4%两档。本市户籍首套房免征,居住证满3年首套房免征,人均60平米以下免征。

2011年,上海房价回调,房产税开始执行,按照征收面积算应该是22.1亿。但当年前五名地王合计就贡献了164.3亿给政府。单宝山的一块就拍出了26.57亿,远远超过一整年的房产税。这还是被媒体称为没有地王的2011年。

(敲黑板)22.1亿这个数字只是应收。事实上,从2011年至2013年,3年里,上海累计只收到个人住房房产税约6亿元。此后,上海开始实行个人网上申报后,就基本很难查到公开的实际征收数据了。

然而,2016年,单单8月的地王就110亿!整年房产税,连一块地的零头都不够啊!房价呢?根据中指院百城价格指数,上海从2011年1月到2016年9月,指数由25870涨到44957,五年半时间的涨幅约74%!

指望房产税降房价的同志们,都洗洗睡了吧!

当然,这个税率相对于“发达国家”的房屋持有税1%至2%的税率来说,显然是很低很低很低。但,要纠结这个问题的你们,真的打算向发达国家看齐吗?

摘自《WDI 2015 MAP》World Bank

就算按照发达国家的水准来征收房产税,也跟房价半毛钱关系也没有。美国常年征收房产税,但房价该涨涨,完全不会考虑房产税的心情。

指望房产税降房价的同志们,都洗洗睡了吧!

随便找个图,大家简单感受一下。红线是房价指数走势。

况且,土地的产权不明确,房产税的征收就不合法。政府的意思就是,大家还是先拿到两张证,然后再来讨论怎么收税吧。

听懂了吗?合理期待!也就是,房产税肯定会出来,但绝对不是现在。

而你们期待的房产税降房价的愿望,一点也不切合实际。大家安安心心洗洗睡吧!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14/n470232584.shtml report 2779 刚刚,旺财看到新华社发了篇评论,标题就叫《房地产税是楼市调控“最大招”吗?》。以下是文章全文——>最近这段时间,国家开始调控。就立刻有所谓的自媒体跳出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