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天城投拟竞拍四川信托 补金融全牌照最后一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不管是小目标还是大战略,房企“玩”金融已是当下时髦,其中既有如恒大等巨头的大手笔,也有如中天城投的全投入。

  10月9日晚间,中天城投(000540,SZ)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金控”)拟参与竞拍四川信托30.2534%股权,让股方为中海信托。该交易完成后,四川宏达系仍为四川信托控股股东。

  作为贵州首家上市公司,中天城投争夺金融全牌照的努力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其将房地产、金融业务“双轮驱动”、建立金融生态圈的模式作为预期发展方向。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以来,中天城投一口气入股中融人寿、华宇再保险、百安互联网保险等三家保险公司,切入传统保险、再保险、互联网保险三个市场。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牌照的获得,可以为房企带来稳定、相对廉价的现金流,同时能为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带来不错的溢价,故很多上市公司均有较强意愿、加大自身负债率来获取金融牌照。”

  竞拍意在信托牌照

  公开资料显示,中海信托是四川信托的第二大股东,也是行业中唯一的信托交叉持股案例。9月9日,中海信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四川信托30.25% 股权,挂牌价格37.5亿元。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评估,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四川信托全部净资产的评估价值为111.23亿元,30.25%股权评估值为33.65亿元。中天城投于10月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51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拟参与竞拍四川信托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最终的交易价格以实际成交价格为准。

  中天城投表示,参与竞拍为完善公司“大金融”产业板块业务结构,贵阳金控拟用自有资金参与竞拍。贵阳金控旗下金融牌照已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租赁、资产管理等。

  业内人士认为,竞拍四川信托的股权,中天城投看上的是那一张信托资质牌照,这也是其推进“金融全牌照”计划的重要一环。

  小地产大金融的路有多远?

  近期中天城投在布局金融领域可谓动作频频。9月份,先是拟通过贵阳金控参与竞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转让的中融人寿1亿股股份,再通过贵阳金控以货币资金出资12.35亿元认购中融人寿增发的2.47亿股股份,另一全资子公司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以相同方式出资6.28亿元认购1.26亿股股份。

  在此之前,中天城投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联合铜箔持有中融人寿1亿股股份,与清华控股并列第一大股东。如果上述交易全部完成,中天城投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和联合铜箔共计持有中融人寿44%股权,坐稳第一大股东之位。

  通过接连的并购,其金融版图日渐明晰。中天城投2016中期报告显示,银行方面,已持股贵州银行、贵阳银行(15.480, 0.06, 0.39%)(15.420, 0.00, 0.00%),同时参与发起设立贵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方面,已经完成海际证券股权变更,并迁址贵阳,成为贵州省第一家民营证券公司;基金方面,已有一家私募基金——贵州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天友山公募基金的设立处于证监会审核反馈阶段。此外,在股权投资基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金融资产交易等领域皆有所涉足。

  如今,金融业务开始为中天城投带来可观的利润,其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天城投主要依赖的获取金融牌照平台——贵阳金控,2015年首次被纳入并表,其赚取净利润8.09亿元,在中天城投约26亿元的净利润中占比超过30%。

  记者从财报发现,中天城投的营收仍以房地产主营业务为主。今年上半年,中天城投营收104.28亿元,其中房地产板块营收100.61亿元,占据绝对份额。

  从去年起,中天城投提出“开放性房地产”转型策略,房地产开发以“项目+管理+基金+品牌+整合”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推进,意图推进地产与金融板块实现协同效应。具体而言,即通过代管代建、品牌合作、存量合作开发、房地产子基金、社区O2O等,打造“代建团队+项目来源+资金来源”三大开放源,在长三角、珠三角等都市圈拓展新项目。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11/n469951275.shtml report 2482 ◎每经实习记者黄博文不管是小目标还是大战略,房企“玩”金融已是当下时髦,其中既有如恒大等巨头的大手笔,也有如中天城投的全投入。10月9日晚间,中天城投(0005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