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菲律宾再关停矿场 原料或现短缺镍价乘势而起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菲律宾政府官员周二表示,该国再关停20个矿场,其中多数是镍矿,因其违反环境保护法规。至此,菲律宾已关停了30个矿场。根据去年的产量,被暂时关停的矿场产量占菲律宾镍矿石总产量的55.5%。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按兵不动,预期市场流动性仍保持宽松,镍价乘势而起,突破了仅一个月以来的振荡区间上沿。笔者认为,随着菲律宾传统雨季红土镍矿出货减少,加上市场对10月旺季的乐观预期,预计镍价将冲至81000元/吨上方。

  受菲律宾镍矿政策影响,原料或出现短缺

  通过菲律宾政府公布的审查矿山明细,我们可以发现,通过审查的亚洲镍业、PGMC等矿山公司,都是菲律宾的主要出矿矿山,且处于苏里高地区。未通过审查的都是排名比较靠后,且部分位于三描扎礼士地区。根据当地的雨季特征,苏里高地区马上进入雨季,出货量骤减。结束雨季的三描扎礼士地区进而开始出矿,但由于未通过审查,为后期炒作埋下伏笔。

  最新海关数据显示,8月我国镍矿进口量为428万吨,同比增加9.7%,环比增加30.5%。其中,从菲律宾进口量为416万吨,从新喀里多尼亚进口量为7.8万吨。1—8月我国累计进口镍矿1870万吨,同比减少20%。其中,从菲律宾进口量为1796万吨,同比减少21%。从进口来源看,新喀矿产政策改变,开始向中国出矿。即使加上远期澳大利亚红土镍矿增量,暂时也不足以弥补菲律宾矿减少导致的缺口。

  数据显示,国内港口红土镍矿库存为1554万湿吨。根据国内镍铁厂消耗镍矿的速度测算,当前港口静态库存仅够镍铁厂使用3.5个月。历史同期库耗周期均在5个月左右,所以国内红土镍矿库存偏低,预计年底将出现紧张。

  印尼镍铁供应平稳,变量在于达贡山项目

  8月,国内进口镍铁8.08万实物吨,折镍量约1.1万吨,环比持平。其中,印尼进口6万吨,来自青山印尼项目,暂时输送镍铁到国内的印尼项目除青山外,还有东方振石项目,但振石项目每月产能只有8000实物吨,所以一般是累计到一定量之后才输送到东方特钢。

  中国在印尼的其他项目,由于成本等原因,或停产或生产之后并不输送国内。所以暂时来看,印尼出口至国内的镍铁保持平稳。从其他地区进口的镍铁保持在2万吨左右,表现也较为平稳。中色达贡山项目,自去年10月开始,就停止出口镍铁到国内。市场消息称,该项目7月开始出口,但从七八月进口数据来看,从缅甸进口依旧为零,这在后期将成为一个供应变量。

  电镍生产及进口保持平稳

  SMM调研数据显示,国内8月电镍产量为1.51万吨。后期金川检修完毕,产量保持在1.22万吨。吉恩、新鑫、银亿、烟台凯实正常生产。其他电镍生产企业依旧停产。

  库存方面,LME伦镍库存中,镍板库存已经降低至40%左右,其中俄镍库存已经无可再降。其余都是镍豆,在国内不是交割品,并且不锈钢厂并不青睐使用镍豆进行不锈钢生产,后期大幅的库存转移将不会看到,进口将平稳在3万—3.4万吨左右。

  笔者认为,后期国内镍金属供应中,电镍部分供应平稳,镍铁部分主要变量出现在缅甸达贡山项目和国内镍铁企业的原料供应。缅甸达贡山项目自去年10月开始停止出口镍铁至国内,但仍正常生产,累积了大量成品库存。受菲律宾矿产政策影响,镍铁企业原料库耗周期为3.5个月,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加上10月旺季的乐观预期,将对镍价产生支撑。

money.sohu.com true 期货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930/n469437109.shtml report 1514 菲律宾政府官员周二表示,该国再关停20个矿场,其中多数是镍矿,因其违反环境保护法规。至此,菲律宾已关停了30个矿场。根据去年的产量,被暂时关停的矿场产量占菲律宾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