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借专业子公司投贷联动 子公司监管政策尚缺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为推动创投持续健康发展,近期银监会发文称,鼓励信托公司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探索信托资金的投贷联动模式。“对于以贷款业务为主的银行,投贷联动是业务创新。”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赤称,而就信托公司而言,投贷联动正好可以发挥其金融功能优势,运用丰富投资经验,更好地促进创新企业发展。

  当前,信托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三类主要模式中,固有资金、信托计划均受到一定限制,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通过专业子公司开展创业企业股权投资将是一大趋势。

  此次,银监会也提出研究制订《信托公司专业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支持信托公司以固有资金设立股权投资子公司。此前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该办法正在制定中,可能会于年底出台。

  专业子公司成投贷联动首选

  9月20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53号)(下称“53号文”),明确提出“鼓励信托公司为创业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此次,银监会称鼓励信托公司在支持创业企业融资方面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同时提出了多项措施,包括支持具有集团背景和已开展创业企业投融资业务的信托公司先行试点;鼓励探索信托资金的投贷联动模式;引导信托公司利用地方政府分担和补偿信用风险的有利条件等。

  当前信托公司参与投贷联动可以通过三条渠道:一是用信托固有资金、信托计划、信托专业子公司。固有资金方面,当前信托公司固有资金进行非金融股权一方面需要申请资质,另一方面即便拥有资质仍会受到多方限制。

  如《银监会关于支持信托公司创新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信托公司以固有资产进行股权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20%”,“持有股权不超过5年”,“不得参与日常经营”等。

  如果用信托计划则面临退出难题。作为股权投资信托的最主要退出方式,公开发行上市退出的方式遭到了证监会禁止。

  这一背景下,信托专业子公司成为信托开展投贷联动的重要出路,例如,平安创新资本、中融鼎新、中信聚信等。不过当前信托子公司发展仍处于初创和探索阶段,相比其它金融机构,其顶层监管政策缺位,业务成熟度和专业度相对滞后。

  2015年4月发布的《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中,仅明确了信托公司设立子公司的门槛,但未对子公司设立、监管、运营做具体规定,使得信托子公司设立工作进展缓慢。

  此次,银监会发文提出研究制订《信托公司专业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支持信托公司以固有资金设立股权投资子公司,鼓励其开展对创业企业的综合投融资业务,以投资收益补偿贷款损失,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投风险防控术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信托业资产总额为16.3万亿元,其中PE类业务规模为729.98亿元,占比仅为0.45%,可见信托业投贷联动尚未规模化。

  “规模确实不大,因为当时融资更容易挣钱。”西部一家信托公司高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从政策引导、行业转型角度而言,这块业务会比以前更受重视。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信托公司未来投贷联动市场不易估计,但只要加以重视并坚持5年以上,应该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如果和美国市场相比,未来国内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

  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力军直言,当前整个创投行业不够规范的原因之一,就是大量只能提供资金的机构参与其中。而信托公司之前通过投融资服务,与创业公司形成了密切互动,在这个领域已经储备了相当的知识和经验。“如果信托公司依据专业优势,以设立子公司的形式介入创投领域,会是很好的方向。”

  不过创业企业与风险相伴而生,信托公司如何防控风险?陈赤认为,信托公司需完成能力和制度建设。首先,信托公司应大力进行投资能力建设,如培养或引进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人才或专业团队,设立科学的投资评审标准等;其次,监管部门应为信托公司开展投贷联动创造制度条件,如建立信托受益权流通市场等。

  前述信托公司高层人士称,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有三方面措施:一是与更了解创投类企业规律的机构合作,比如各地科技局或有经验的区域公司;二是在市场上寻找行业内有影响的团队,因为创投企业主要是投人;三是借助其它公司的资源,合作伙伴有项目需要资金,就可以直接介入,双方合作分散风险。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930/n469433267.shtml report 2020 为推动创投持续健康发展,近期银监会发文称,鼓励信托公司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探索信托资金的投贷联动模式。“对于以贷款业务为主的银行,投贷联动是业务创新。”中铁信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