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小企融资开辟新路径 险资牵手创投引资解渴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国家中小企业基金子基金近日落户江苏,规模不低于45亿元。包括龙腾出行、聚禾影画在内的9家公司完成了签约,成为首批获得投资的企业。图为签约现场。
  国家中小企业基金子基金近日落户江苏,规模不低于45亿元。包括龙腾出行、聚禾影画在内的9家公司完成了签约,成为首批获得投资的企业。图为签约现场。

  中国太平保险置业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肖楠指出,对保险行业来说,未来更大的方向是做母基金,从企业的天使投资开始,一直到VC轮,PE轮,并购轮,通过不同阶段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同时也能促进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备受关注,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在日前举行的首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高峰论坛上,行业大佬支招新思路、开辟中小企业融资新路径。

  45亿子基金落户江苏 专注扶持新兴产业中小企

  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世界性难题,2015年9月份,国务院决定设立总规模达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由中央财政出资150亿元,基金的运作方式主要采取母基金和直投基金等方式,与国内优秀创投管理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引导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精确地把“资金之水”输送给各行业、各领域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核心企业毅达资本在7月成功中标“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管理机构公开招标项目”并率先完成资金募集工作。此次落地江苏的国家中小企业基金子基金规模不低于45亿元,其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出资11亿元,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出资6.75亿元,毅达资本及社会募集不少于27.25亿元。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介绍,截至2015年底,江苏有中小企业203万家,创造了全省6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55%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就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

  他还强调,江苏高投和毅达资本要紧紧围绕国家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战略意图,坚持基金的市场化运作、科学管理和规范运行,培育一批创新意识强、技术能力优、管理水平高的创业创新型中小企业。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透露,该基金预期投资100个项目,其中三分之二的项目希望能通过证券化方式退出,目标至少培育50家公司上市,并投出伟大的企业。

  其中,包括龙腾出行、聚禾影画在内的9家公司已经完成了签约,成为了首批获得投资的企业。

  据悉,该基金有诸多新特点,出资人既有江苏财政资金、国家部委资金,还有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产业资本,也有实力雄厚的保险资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自有资金。

  在投资方向上,基金将主要投向医疗健康、清洁技术、现代服务、先进制造和新材料、文化、信息技术等领域内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有增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提供资本和贴近式增值服务,解决其发展瓶颈问题。

  市场主体积极支持 险资牵手创投机构三步走

  日前,国务院最新出台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市场各方主体支持创业创新发展给予明确指示,而中小企的融资问题备受关注。

  科技部资管司科技金融处处长沈文京表示,科技部、财政部今年启动把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从地方成功经验引到中央层面,在全国选择一批已经开展的省市进行先行试点,选择合作银行,共同对中小企业贷款进行分工。同时,也跟保监会合作,推动科技保险发展,包括新的保险产品和险种,推动科技企业研发、成果转化等,着力推动大量的保险基金通过有效方式和渠道,合理合规进入创投。

  中国太平保险置业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肖楠指出,保险基金在新的政策背景下结合创业投资发展,主要有三点思路,第一,要和市场上优秀的、专业化的机构合作,但其中有个悖论,保险要求很稳健的收益,同时创业投资又是一个天然高风险领域,如何平衡该矛盾,就需要发挥非常强的市场化专业创投机构的优势,险资愿意和该领域的龙头机构合作,支持这样的企业,并能够在创业投资里面,越来越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二,未来参股优秀的创业投资企业,也是一个发展方向;第三,对保险行业来说,未来更大的方向是做母基金,从企业的天使投资开始,一直到VC轮,PE轮,并购轮,通过不同阶段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同时也能促进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发展。

  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则表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目前管理的资金有6万多亿,而每年接近一万亿资金进入该行业,今年的增速还会持续,市场上的资金其实很充裕。

  “可以看到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最近两年,母基金发展特别迅速,未来中国的母基金这块资产还将高速发展。”他说,“未来两到三年,包括最近出台的政策也在引导,银行的资金可以到创投,保险的资金,通过PE、创投资金,母基金也到里面,此外大量的资金从上市公司都在往这个方向走,特别是股权投资的资金,最后都投向中小企业。事实上,现阶段融资要比以前容易多了。”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930/n469433202.shtml report 2555 国家中小企业基金子基金近日落户江苏,规模不低于45亿元。包括龙腾出行、聚禾影画在内的9家公司完成了签约,成为首批获得投资的企业。图为签约现场。中国太平保险置业公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