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OPEC会议最大的意外:沙特态度180度大转变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出乎市场意料,OPEC成员国八年来首度达成限产协议。然而和这相比,更让人意外的是,沙特态度的转变。

  2014年11月,在OPEC年度会议上,以沙特为首的OPEC成员国面对国际油价暴跌仍决定维持生产目标,拒绝以减产推升油价。从那时至今,油价已跌去30%。

 

  油价的大幅下滑为严重依赖石油的沙特经济带来巨大压力。Petroleum Economist专栏作家Derek Brower称,在让市场自由“漂流”将近两年之后,沙特如今已经准备好了抛弃这种政策,在这背后,股市的下滑、沙特阿美上市需要高油价支持以及公务员降薪,都是政策转变的压力来源。

  此外,Brower还表示,油价长期低迷导致上游投资崩溃,沙特对此也日益担忧。

  就在几个月之前,沙特前石油部长Ali Al-Naimi称,不管油价“是20、40、50还是60美元/桶,都没有关系。”沙特现任石油部长Al-Falih则表示,油价需要上涨,以鼓励长期投资。

  彭博则援引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员Jamie Webster称,如今沙特认为,小幅减产带来的损失,将可因为油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增长而得到弥补。

  同时,沙特也不像多哈会议期间那样坚持要求伊朗减产,这一次伊朗、利比亚和尼日尼亚都得到了豁免。

  在此次会议前,伊朗石油部长Bijan Namdar Zanganeh表示,预计OPEC这一次将取得重大进展,但可能要等到11月末的下次OPEC正式会议才会达成协议。

  不但沙特和伊朗态度谨慎,此前华尔街多数分析师也不看好OPEC此次会议。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彭博上周调查显示,在23位分析师之中,只有两人预计本周能达成协议。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次OPEC会谈很有可能无果而终,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来自尼日利亚、利比亚和伊朗。

  Brower在协议达成之前的文章中称,伊朗的目标仍是最大的障碍,该国希望在OPEC中的市场份额重新回到2011年11月12.7%的制裁前水平。按照OPEC目前的产量,这意味着伊朗产出要达到417.3万桶/日。

  这对于沙特来说则是难以接受的,因为这意味着沙特要承担大部分的减产任务,而伊朗却得以豁免。不少OPEC观察人士认为,一个可行的折衷方案是:伊朗将实现较长期产量目标的时间延后,短期内接受360-380万桶/日的产量要求;沙特则减产40-50万桶/日至1020万桶/日;其他国家也同样作出妥协,以便OPEC能够累计减产80万桶/日。

  Brower称,其实最终协议的本质仍是4月就已经达成共识、但却在最后时刻被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否决了的多哈协议。

  他表示,从会前的情况来看,沙特对于达成协议的政治意愿是很强烈的,这是和多哈会议最大的不同。而因为多哈会议上沙特临时变卦而被惹恼的俄罗斯,这一次也依然有合作的意愿。

  在阿尔及尔会议后,OPEC国家同意将产出目标设定在3250-3300万桶/日区间,较今年8月水平减少0.6%-2.1%。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929/n469404267.shtml report 1730 出乎市场意料,OPEC成员国八年来首度达成限产协议。然而和这相比,更让人意外的是,沙特态度的转变。2014年11月,在OPEC年度会议上,以沙特为首的OPEC成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