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风险事件密集袭来 黄金四季度横盘格局或被打破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招金期货
  •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9月按兵不动 12月加息概率增加

  金价对货币政策,尤其是美国的货币政策高度敏感,因升息会提升持有非生息资产的机会成本,并提振贵金属计价货币美元。美联储9月21日结束为期两日会议后,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0.5%区间不变。此外,预计明年和2018年加息的幅度会小于之前的预期,并将长期利率预估从3.0%下调至2.9%。美联储9月加息成为泡影,黄金录得近两个月来最好的周涨幅。

  不过,美联储用来暗示政策前景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预期今年加息25个基点。由于11月的FOMC会议距离美国总统大选不到一个星期,并且耶伦届时不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可能在12月会议上加息,但美联储今年以来的犹豫让不确定性大增,美元指数并未获得提振,会议当周下挫0.7%,为8月18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

  就今年黄金价格走势来看,美联储维持不加息的时间拖延得越长,向市场传递的信息就越混杂;加息时间越模棱两可,对黄金价格越有利。实际上,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年会及9月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尽她的努力让投资者确信,在12月之前局面会有足够明显的改善以支持加息行动,但市场对这种论调似乎已经麻木,美元指数并未获得较强提振,而短时金价却在爬升。我们预计临近12月会议的时候,市场会重新炒作当前美联储所强烈暗示的加息声明,这无疑会成为压制12月金价的重要因素。

  美国总统大选揭开序幕 市场波动性将增强

表为美国大选主要事件
表为美国大选主要事件

  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货币宽松环境,正为金价提供底部支撑,后市一旦碰到任何“黑天鹅”事件,都将刺激金价急剧上涨。四季度上旬首推的的不确定性事件就是美国总统大选。

  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美国总统大选对黄金的影响是短期的,考虑到当届竞选的两位候选人争议性都比较大,预计11月总统大选将给市场提供额外的不确定性。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未来两个月共需进行三场大选辩论,美国东部时间9月26日晚间,美国第一场总统大选辩论将在纽约州亨普斯特德的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辩论三项话题分别是:美国的方向、实现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尽管长期以来的民调结果一直是希拉里领先于特朗普,然而近期的各种突发事件,如“晕倒门”等导致希拉里支持率下滑,目前特朗普的支持率仅仅略微落后于希拉里,若第一场辩论某一方出现压倒性优势,势必会冲击金融市场,预计市场短时波动性将增大。

  10月意大利修宪公投袭来 市场重燃“退欧”忧虑

  意大利修宪公投可能成为继英国公投退欧后又一个引爆市场的风险点。宪法改革议案由伦齐和他所在的中间偏左政党民主党于2014年4月提出,由于议案未能得到法案立即生效所需的三分之二议会投票通过,根据意大利宪法,需要举行公投决定议案是否成为立法。为了推动立法进程的改革,意大利总理伦齐决定,意大利10月将举行全民公投。如果公投通过改革法案,意大利政界形势会更稳定,伦齐将得以通过立法提高国内经济竞争力。如果公投否决改革法案,伦齐政府将下台,意大利将重现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被迫下台留下的政治乱局。目前反对伦齐的声音正在壮大,如五星运动党已经取代伦齐所在的民主党成为意大利最受民众欢迎的党派,而该党希望就意大利的欧元区成员国身份问题举行公投,金融市场对此战战兢兢。

  欧洲除了意大利修宪公投,四季度还有英国脱欧谈判,以及欧洲银行业危机等。英国首相梅可能领导英国政府在明年1月或2月触发退欧流程,预计这将一直影响全球政府和央行的决策。欧洲银行业仍然脆弱不堪,近期美国司法部给德意志银行开出了140亿美元的巨额罚单,这对于营收已经大幅下降的德银来说是雪上加霜,德银股价当天暴跌。如果德银不堪重负破产,那么欧洲银行业恐怕也会陆续破产重组,这足以引起令人担忧的系统性风险,如此看来,作为避险资产的贵金属长期或有更多的上升空间。

  需求有待回升 金银比值暗示金价仍处于牛市中

  瑞士联邦海关9月20日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瑞士黄金出口较7月的191.8吨下滑至159.9吨,为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瑞士8月向印度出口21.9吨黄金,较7月的16吨增加;向中国大陆出口16.4吨黄金,较7月的22.5吨下降;向中国香港出口24吨黄金,较7月的33吨下降。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持续上涨令中印居民购买欲望减小,印度今年8月黄金进口规模跌至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国内几家大型首饰品牌销售商称,三季度销量总体表现一般。10月,黄金短期内可能会迎来中国和印度的购买旺季。黄金需求在印度有非常强的季节性特征,随着秋季收获季节的来到,农民收入增加,购买季将会到来。而中国传统的黄金需求季节春节将在2017年1月来临。一旦明白我们正处在一个风险市场,中国的黄金购买者也会推高市场。

  金银比值与贵金属价格具有较强的负相关性,2016年年初金银比值达到历史极值80附近之后,跟随贵金属价格一同转向,金银比值持续下行,而贵金属迎来牛市,目前金银比值的下行目标位远未达到,如果历史会重复,那么我们可以判断黄金仍处于牛市中,因此我们仍建议市场投资者将黄金作为家庭重要的一项配置资产。

  机构仓位调整 短时市场仍存分歧

  截至9月20日当周,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减少29724手,至219134手,为6月初以来最低水平。连续两周净多持仓减少,反映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短时市场存在分歧。目前黄金非商业类仓位均呈现净多头,表明机构仍看好长期金价前景。

  黄金ETF是美国投资者投资黄金的主要形式,而SPDR则是其中持仓最多、影响最大的黄金基金。该基金对黄金持有量的变化,实际上直接反映了黄金投资者的情绪变化,黄金ETF与金价经常互相影响,从目前其增减无常的趋向看,短时市场分歧并未完全消除。

  牛市环境下的黄金价格尚缺一个完美的技术回调。从历史来看,黄金价格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及美国股市有着非常紧密的逆相关性。后市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望继续攀升,这将给黄金带来压力,而美国股市持续坚挺,也在损害四季度金价前景。另一方面,金价进一步攀升的动力不足,多头每一次短时的爆发,都会被获利平仓盘所压制。从技术角度看,牛市环境下的黄金价格尚缺一个完美的回调,2016年0.618黄金分割位,1250美元/盎司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会被测试。一旦金市扫清自身的低迷因素后,未来金价会很快重拾上涨动力。

money.sohu.com true 期货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927/n469247307.shtml report 3184 美联储9月按兵不动12月加息概率增加金价对货币政策,尤其是美国的货币政策高度敏感,因升息会提升持有非生息资产的机会成本,并提振贵金属计价货币美元。美联储9月21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