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券投资风控第一 警惕债市信用风险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筱翠

  作为毕业于北大理工科专业的80后女性基金经理,红塔红土基金经理罗薇年轻却不失沉稳,身上散发着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淡定从容之气,无论是对投资、还是对生活,都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和理解。她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不断下行、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不断走低的市场环境下,债券投资还是要把风险控制摆在首位,当前股市缺乏大的机会,震荡市中回归价值投资的概率很大,存在结构性机会。

  警惕债市信用风险

  罗薇认为,债券市场经历了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的牛市,当前利率水平较低,对债券投资造成一定影响,在部分企业盈利情况较为悲观的情况下,债券投资需时刻警惕信用风险。

  在此市场环境下,如何制定债券投资策略显得至关重要。在罗薇看来,债券投资的风险控制需放在首位,当前不同等级信用债之间的信用利差很大,以2A和2A+信用债为例,市场给予的风险溢价很高,但评级为2A的信用债肯定是有瑕疵的,在投资标的选择上一定要十分谨慎。

  “债券投资方面,我们以配置2A+的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在国内宏观经济不断下行的背景下,许多企业存在较大的违约风险,尽量回避经济较为悲观的发展区域,以及传统落后产能行业,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通过久期组合的配置,将债券的平均久期控制在三年左右,进而做高收益率”。

  除了高等级的信用债,她还表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政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维稳经济增速的需求很强,未来各地方政府的发债需求仍将非常旺盛,有地方政府信用背书的城投债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股票资产的风险收益比

  相对可观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震荡徘徊,市场行情较为平淡,罗薇认为,投资者对于当前股市并不用过分悲观。

  “股市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未来一到两年,国内宏观经济年平均增速仍将达6%,相比其他经济体,国内经济的基本面相对较好。此外,当前股市有高达万亿的重要资金力量托底,这些资金对大盘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减震作用,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分恐慌。”罗薇表示。

  在罗薇看来,在大类资产配置中,股票资产的风险收益比相对可观,未来一到两年,A股市场维持震荡市的概率较大,许多绩优牛股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

  “震荡市里市场回归价值投资是大概率事件,对于部分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公司业绩增长较为可观的个股,市场资金会扎堆买入,反而更容易催生一些大牛股。不过,在选择绩优股时,还是要结合国内监管政策、外围市场等因素,做一些重大择时的判断。”罗薇表示。

  具体到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她表示,未来食品饮料以及消费电子板块,仍然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食品饮料板块具有抗通胀、穿越经济周期的属性,而消费电子正在渗透乃至颠覆大众的生活习惯,作为基金管理人,最重要的是通过宏观经济中的行业发展趋势,来赚取经济发展趋势的收益,后市这两个板块仍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罗薇进一步强调。

  作为红塔红土长益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尽管罗薇对股票资产并不悲观,但在她看来,该产品作为二级债基,在股票资产配置上仍然要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此外,在震荡市里不能太贪心,在赚业绩和估值切换的钱的时候,要回避风险,及时锁定收益。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926/n469160835.shtml report 1753 中国基金报记者张筱翠作为毕业于北大理工科专业的80后女性基金经理,红塔红土基金经理罗薇年轻却不失沉稳,身上散发着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淡定从容之气,无论是对投资、还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