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诚金融待收4.5亿限制提现 平台涉嫌自发标自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作为网贷平台中的老品牌,国诚金融隶属上海国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26日上线运营。在这一日期即将满3年的今年9月20日,国诚金融一纸紧急公开信,提出限制提现,让该平台投资者顿时紧张起来。

  该公开信称,因“温征(国诚金融联合创始人兼股东)的个人原因”而遭遇投资者大规模挤兑,平台面临压力,因此,在9月14日零点以后限制提现。

  据一位接近国诚金融的知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现在国诚金融公司仍在正常上班,天天有投资人上门讨说法。他还印证公司当前困境确系公司内部斗争引起,公司的主要创建者,也是公司CEO的王建章已经出走。

  《投资者报》记者就以上信息向国诚金融官方确认,并且就投资者所关心的公司当前实力以及明确的兑付方案进行采访。一位国诚金融的高管表示,所有的答复要在董事长等领导人同意后才能发出。遗憾的是,记者最终并未收到该公司的只言片语。

  待收4.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诚金融注册资金5000万元,风险备用金500万元,项目标的期限多在6个月之内,预期收益率在10%~15%,分资产抵押标和个人信用标两种,主要以房产抵押类债权为项目标的。截至9月22日,平台成交金额超52亿元,投资人超18万人。

  此次限制提现,多少投资者被困暂未可知。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投资者维权心切,促使国诚金融将原定于9月22日早上9点的投资人说明会提前到8点半召开。

  当天,国诚金融官方正式确认,截至9月22日,国诚金融待收资金4.5亿元左右,其中,普惠消费信贷标的2.46亿元,上海房产抵押标的2亿元,这些房产抵押标涉及到111份房屋债权。这些房屋的最新产权调查单,当天在场的投资者可在9月28日至30日到国诚金融公司查看,最新情况也会在官网同步更新。

  此外,在2016年8月22日~9月19日,国诚金融累计收到投资人1.2亿元提现申请,截至9月20日,国诚金融已完成线上打款1亿余元。对于这一说法,投资者要求核查,国诚金融财务部调取了这一期间的流水明细,“投资人均确认此紧急公开信所言并无虚报”。

  现场投资者还抽查了国诚金融4份大额房产抵押标明细,豫园酒店借款3100万元,龚某借款2737万元,杨某与张某借款1000万元,叶某分两次借款1200万元和480万元。一位网贷从业者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四个项目涉及8000多万元,风险过于集中。即使所有的资产信息为真,如何快速处置变现实现兑付也是无法控制的。

  兑付变数

  面对投资者的挤兑,国诚金融在公开信中称,任何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抵挡不住短期内如此大规模的挤兑提现,9月20日起启动紧急的、临时的应对方案:9月14日以前申请提现的资金将正常完成兑付,9月14日以后申请提现的资金,将暂时予以限制,具体提现规则将在2016年9月30日通过官网宣布。

  恰巧今年多家“爆雷”的平台都在兑付方面颇有套路,如快鹿从3月事发到近期经侦立案,其中如戏剧般的剧情也在不断挑战投资者的信任。知情人士称,投资者对于国诚金融的兑付也“心里没底”,公司当前的内部斗争也让平台发展更添变数。

  多方消息称,国诚金融联合创始人、CEO王建章已提出辞职,公司中层以上岗位也出现动荡。“国诚金融相当于他一手养大的孩子,如今也只能袖手旁观看戏了,会不会出手相救还不知道。”知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确认,王建章今年6月就提出辞职,目前几乎不在公司工作。他是国诚金融初期主要的创建者。

  有媒体报道称,国诚金融方面也确认,王建章确实已提出辞职,但并未获得管理层批准。

  此外,合作银行的沉默也令投资者的信任出现摇摆。据公开消息显示,去年10月9日浙商银行与国诚金融就资金存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今年6月24日,国诚金融正式上线了浙商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因为国诚金融有可能成为接入银行存管后“爆雷”的第一家网贷平台,多家媒体向浙商银行询问此合作的具体事项,但至今浙商银行尚未做出任何回应。

  异常套路

  在国诚金融提出限制提现之前,有投资人爆料,国诚金融疑似自己发标自己投,涉嫌数据造假。

  据投资人介绍,在定期宝(12月宝)1609081204期的加入记录中发现了一个名为“国**融”的投资人,投资金额为19.98万元,而总投资额度仅为20万元,投资占比高达99.9%;无独有偶,其还在定期宝(1月宝)1609080103期的加入记录中发现了该投资人,投资金额为29.97万元,而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0万元,投资占比99.9%。

  《投资者报》记者对这一情况进行核实,排查近期国诚金融所发标的,“国**融”的确经常现身,且都处于项目完标的最后一位,投资金额不等。记者向国诚金融方面求证该账号的归属,并询问如若是官方所为则意欲何在,但至今国诚金融官方也未给出任何解释。

  “这个其实是公司的官方账号,有时候作为新产品测试,有时候也会回收一些转让,但以前这样操作不多。”知情人士如是说。事实上,在国诚金融发布紧急公开信的当天,“国**融”还完成了一笔投资。

  一位网贷平台从业者对记者说,如果平台自己发标自己投,则要考虑平台是否在用自有资金吸引投资者更多的资金。一来做出漂亮的成交数据,二来即使平台出现问题,持续有新的资金注入,仍能够维持表面上的繁荣。

  记者了解到,国诚金融目前仍在继续发标,且仍有投资人在投标,9月的活动宣传仍然在官网显要的位置显现。但此次兑付国诚金融能否安然应对,投资者的资金是否有保障,有待国诚金融方面给出详细的答案。业内人士认为,假使国诚金融能够渡过此次难关,平台的合规方面也面临很大的挑战。(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王宇)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926/n469153843.shtml report 2545 作为网贷平台中的老品牌,国诚金融隶属上海国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26日上线运营。在这一日期即将满3年的今年9月20日,国诚金融一纸紧急公开信,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