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网友评论炸了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我认为,现在大学生刚毕业的新生,收入和农民工差不多了。”

这一判断并不完全正确。但大学毕业生的收入与农民工收入的差距缩窄,是不争的事实。

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网友评论炸了

大学生越来越多,与农民工收入差距缩窄

许林(化名)是一位大学生的家长,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聚会上,谈起他上大学二年级的儿子,不禁对孩子未来找工作前景颇为担忧。

因为,他的直观感受是,大学毕业生现在已经越来越多。

他的感觉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的,大学生的“稀缺性”正在不断降低。2016年10月份,又一轮大四新生将步入找工作的大军中。这些在2017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预估总人数仍然超过700万。事实上,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从上世纪末开始的大学生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已经明显放缓至年增幅不足3%,但总基数已经到了非常巨大的地步。

具体情况见下表:

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网友评论炸了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在数量增长的背后,大学生的薪酬也基本上保持了增幅,然而这一增幅却很难让许林感觉开心。

“我认为,现在大学生刚毕业的新生,收入和农民工差不多了。”许林说。

他这一判断并不完全正确。但大学毕业生的收入与农民工收入的差距缩窄,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人社部的数据,2005年,农民工月均收入为875元,这一数字在2010年上升到1690元,并在2015年上升到3072元。换句话说,在过去十年,农民工的月均收入增长幅度为251%。

那么大学毕业生呢?

根据国家“十五”重点课题“高等教育规模扩展与劳动力市场”课题组,对2005年的大学毕业生进行的问卷调查,2005年的高校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1588元。

2010年,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和教育研究院启动了中国大学生就业追踪调查,发现201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为每月2153元。

步入2015年,这一数据又有所增长。根据麦可思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

也就是说,大学毕业生的薪酬的增幅在过去十年大约为137%。

计算后发现,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收入的差距,从2005年底约1.8倍,大约已经缩窄到1.2倍。换句话说,大学毕业生十年前收入比农民工高80%,目前仍然高出20%,薪酬差距较此前快速缩窄。

大学生毕业每月4000,工地钢筋工每月8000

刚毕业的大学生每月拿4000元工资,工地上的钢筋工每月8000元工资。

在一项关于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的调查中,报告显示2016年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为4985元,略高于2015年应届毕业生总体实际签约月薪平均值4793元。

数据一出,“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的吐槽在网上兴起,其中不乏“读书无用”的言辞。

对此人社部也给出回应:个例比较得出结论不合适,“如果盯着个案,农民工中的确存在月薪近万乃至更高的人,但高校毕业生中更不乏用人单位抢着要、开出几十万年薪的事例。”

农民工就业就比大学生容易吗?

那么,人们所谓的“农民工逆袭”是农民工工资真的高于大学生吗?据了解,2015年,中国农民工的平均月工资为3072元,这远远低于大学生的4793元。

不只是薪资,农民工的就业压力也要大大高于高校毕业的大学生。

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网友评论炸了

在中国,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现象非常普遍,由于没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农民工只能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四处游荡。随着工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机械化的生产与作业将逐渐取代人工作业,农民工的就业出路也将越来越窄。

农民工工资一定要低于大学生吗?

“大学生不如农民工”的话题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反对,许多人都认为这样的比较实质上是对农民工的偏见与歧视。

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网友评论炸了

农民工生存在社会的底层,大部分都是靠付出体力或技能来获得报酬,还承受着危及人身安全的危险,甚至随时面临被拖欠工资以及失业等风险。所以农民工的辛苦程度远远高于毕业后坐进办公室的大学生。

而大部分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缺乏工作技能以及办事能力,进入社会并不能立刻为公司创造太多的价值,很多时候在工作中都充当学习者的角色。

  甄选优质的金融产品、评测热门金融产品;科普金融投资知识;提供赚钱方法和途径。让你赚钱更轻松!

  查看更多理财干货,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融工厂精选”


money.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923/n468997127.shtml report 6402 “我认为,现在大学生刚毕业的新生,收入和农民工差不多了。”这一判断并不完全正确。但大学毕业生的收入与农民工收入的差距缩窄,是不争的事实。大学生越来越多,与农民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