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王菲演唱会最高票价7800元 明星高价演唱会市场为何这么火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休息了近六年的王菲将要在年底举办演唱会的消息一出,迅速引爆了话题。然而,这场名为“幻乐一场”的演唱会,除了加入时下最吸引眼球的VR与直播技术之外,最低1800元、最高7800元的票价也格外引人注目。其实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此前BIG BANG也曾有过高票价的演唱会,且一票难求,那么究竟是什么消费群体将这块市场捧得火热呢?

  “天价”门票引争议

  自从2010年在世界各地“巡唱”了46场之后,王菲便一直没有再举行个人演唱会,偶尔献声,也仅仅是在影视主题曲中。这六年里,关于王菲演唱会的传闻从未停止,直到日前,天后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亲自将“幻乐一场”2016演唱会坐实。

  据了解,此次演唱会的筹办费用高达5000万元,由张亚东担任音乐总监,导演陈奕仁担任视像创作总监,从演唱会监制到形象设计无一不是业内大咖,相比制作上的不计成本,王菲本人对演唱会的精神内涵更为看重,演唱会选曲完全不假手于他人,首次一手包办歌单。她在发布会上表示,“幻乐一场”是透过丰富意念视像去表达人生的一种醒觉的演唱会,王菲希望观众能通过这幻乐时光,寻找心灵中最真实的自己。由于 “幻乐一场”演唱会仅开一场,为了回馈歌迷,演唱会将引入直播与360度VR全景拍摄,一次向数十亿观众同步推送演唱会实况。

  “观看演唱会直播和在现场看演唱会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合理的票价范围内,我还是更愿意去现场看演唱会。”消费者曾女士说道。然而,王菲演唱会的票价显然给这些粉丝泼了冷水,王菲经纪人陈家瑛在发布会上表示,“幻乐一场”演唱会最贵的票价为7800元,最便宜的票价为1800元,而且为了照顾歌迷的消费能力,1800元的门票占全场近一半位置。

  这个票价超出周杰伦演唱会票价6倍多,是张学友票价的3倍多,可以说秒杀了华语乐坛众多的天王天后,对此,有部分歌迷表示,对于天王天后级别的演唱会来说,1800元的票价其实不贵,但这如果是最便宜的座位,定价还是有些高了;但也有歌迷认为,王菲的演唱会向来都有质量保证,不管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

  其实,像王菲演唱会这样的超高定价并非个例,早在2012年,韩国组合BIG BANG台北巨蛋展开两场演唱会,就创下韩星在当地开演唱会的最贵票价纪录,比组合神话以及韩国天王Rain的票价还要高,尽管如此,仍是一票难求。

  未开唱先“打假”

  显然,再高的票价也不能阻挡粉丝的热情,而演唱会“标配”——票务黄牛也开始有了动作。目前在淘宝、豆瓣、微博等社交网络,已有“预订王菲演唱会门票”的黄牛出现,这些黄牛挂出门票售卖海报,称支付订金可预订门票,还有黄牛称可内部操作保证拿到票,预订越早位置越好。订金金额从200元、500元到2000元不等。

  有报道称,目前已经有王菲的粉丝加入了名为“王菲2016演唱会门票预售”的QQ群,并且花费了400元预订了一张1800元的门票,尽管该粉丝自己也表示这钱花得“不踏实”,但为了提前获得门票,她还是决定“冒险”。对此,王菲经纪人连续发布消息称,演唱会门票发售时间未定,没有委托机构和个人发售,提醒粉丝别上当。

  王菲经纪人忙“打假”的背后,反映的是演唱会门票供求关系的失衡,人们一方面吐槽门票定价过高,另一方面又想方设法地从各种渠道获取门票,甚至明明知道是陷阱也愿意往里面跳。有业内人士指出,王菲的演唱会就是一场经典的饥饿营销,利用的就是粉丝被不断推高的期待值。

  “从今年3、4月开始,演唱会的票价不再是平常的380元、580元、1880元这样的定价,反而出现了一些3333元、5555元这样奇怪的价位,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票价,是由多方面的商业因素促成的。“行业评论人王毅表示,一个演出场馆的总座位是有限的,演唱会的制作成本也是固定的,如果要达到一定的营收,那么每张票的价格就是固定的。但是在现实操作中,出于安全考虑,场馆允许容纳人数会与当初的设计容纳人数有所出入,此时为了达到总收入不变,每张票的价格要按照一定比例提升,高价票的数量也会按照一定比例提升。

  中青年成消费主力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演唱会的最高票价在2000-3500元的范围内都是合理的,因为这是大部分消费者可以承受的区间。“王菲的粉丝集中在有较强消费能力的年龄段,这在无形中也推高了票价,如果粉丝群体为青少年,那么这类偶像群体的票价就不可能太高。”

  但是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青年群体比中年群体的消费能力更强,中年群体消费更加理智,会考虑经济承受能力,反而是青年群体,对于偶像的消费比较疯狂。举例来说,目前正当红的BIG BANG、EXO等组合的粉丝多为青少年,每次演唱会的门票基本场场被“秒售”,更有内场VIP门票被黄牛炒到12万元以上,依然有大批粉丝争抢着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王菲的粉丝群体也在萎缩,如果这场演唱会多开几十场,效果肯定不如只开一场来得好,可以说,这场演唱会把王菲粉丝中忠诚度和价格承受力最高的歌迷集中起来,但是只开一场,粉丝群体被大量压缩,必然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如何平衡各方的票务需求,也是王菲的团队需要面临的问题。但是最终,一场演唱会的好坏,还是要拿质量说话。”王毅强调。

  除了消费群体与粉丝基础,王菲演唱会这个产品本身就是一种包装精致的稀缺资源,这种资源的消费号召力十分巨大。据了解,王菲演唱会的直播也是收费的,那些不能到现场和买不到票的粉丝,必然不会错过付费直播,而通过这一次演唱会,王菲的粉丝经济也被集中挖掘。

  “与其说我们在消费王菲,不如说我们在消费情怀,因为当下像王菲这样有水平的歌手已经不多了。”粉丝陈先生认为,王菲演唱会票价定价如此之高,并不意味着她就比周杰伦或者张学友更厉害,如果他们两个也像王菲一样几年才开一次只有一场的演唱会,同样可以收获如此之高的溢价。目前华语乐坛正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老将渐渐凋零,新人徒有虚名,而王菲演唱会的爆红,点燃了一个全新的高票价消费和互联网直播付费模式。然而这个模式对于当红的“小鲜肉”却不适用,也许凭借讨巧的长相和热门的剧集,新人的人气可以迅速达到天王天后的级别,但是这部分粉丝基础却不牢固,如果长时间没有作品面世,很快会被更新迭代速度极快的娱乐圈淡忘。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922/n468937170.shtml report 2822 休息了近六年的王菲将要在年底举办演唱会的消息一出,迅速引爆了话题。然而,这场名为“幻乐一场”的演唱会,除了加入时下最吸引眼球的VR与直播技术之外,最低1800元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