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联储加息影响有多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闻晨报
  •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FED)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于北京时间今天(周四)凌晨公布,限于截稿时间的原因,我们无法确认美联储会议的最终结果,但根据之前市场的普遍预判,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今天出来的消息是加息,那么外汇市场上将面临巨震。但从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对股市、汇市、贵金属乃至商品市场的影响也不是那么绝对。

  汇市表现有自身规律

  美联储的议息政策至关重要,因为美联储敢于加息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并走向正轨,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市场的复苏会吸引全球资金回流,尤其对新兴市场经济的影响要远远大于西方发达经济体,而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大国受美联储加息影响会更明显。

  美联储加息本是利率问题,但是其直接影响的是汇率。然而,观察美联储前3次加息降息周期和美元指数的关系,发现美元指数的表现和加息降息并没有必然的关系。美联储前3次加息分别为:1994年-1995年、1999年-2000年和2004年-2006年的加息周期。前两次加息降息均处于美元指数的上升周期,加息或者降息均没有改变这一趋势;最近一次加息降息处于美元指数的下跌周期,加息也不能改变这一趋势。这说明美元汇率的表现是由美国及其它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利率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各个国家居民的风险偏好等综合决定,美元加息降息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不能起决定性作用。

  股市表现跟加息关系不大

  相对于美联储加息对外汇市场的影响,中国投资者更多的是关心其对股市的影响。我们用数据说话,可以说影响不大,并没有想象的悲观。从中长期来看,对应美联储前三次加息周期,中国A股大牛市一般是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的一两年后出现的。如美联储前3次加息分别为:1994年-1995年、1999年-2000年和2004年-2006年。上证指数分别于1996年2月-1997年5月、2000年1月-2001年6月和2005年12月-2007年10月迎来三轮牛市行情。

  从美联储加息后的短期表现来看,我们以2004年-2006年这一轮加息周期为例,美联储每次加息当天以及加息后5个交易日,A股的表现均为涨跌互现,并没有明显的规律。所以,股市投资者也不必因美联储加息而过于紧张。

  金价对加息短线敏感

  要说对美联储加息比较敏感的还是黄金价格。由于国际黄金市场主要以美元计价,其对美元价值的变化比较敏感。短期来看,历次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升值预期加强,在加息前后黄金价格都会承受短期冲击。

  不过,长期来看,决定金价走势的因素不仅仅是美元,还有供求关系、避险需求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等,都会对金价构成重要影响。如1994年2月的加息初始对黄金价格造成压力,但随后黄金价格出现回升,并在整个加息周期中呈现出反复震荡的态势;2004年6月-2006年6月的加息周期则完全处于黄金价格上涨的通道内。

  如此看来,美联储加不加息对市场的短线影响比较明显,中长期来看,跟投资市场的关系并不算大。相反,不管美联储利率政策如何,做好资产配置,获取长期稳定的理财收益才是上策。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922/n468928969.shtml report 1598 美联储(FED)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于北京时间今天(周四)凌晨公布,限于截稿时间的原因,我们无法确认美联储会议的最终结果,但根据之前市场的普遍预判,美联储9月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