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权质押或成互联网金融资产端新走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互联网金融真正进入监管元年,最严监管的强势落地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加速进入洗牌期。“13条禁令”更缩小了平台的业务空间,使本不充裕的优质资产变的更加匮乏。在监管元年以及优质资产“资产荒”双重压力之下,究竟该如何打破僵局实现资产突围?这已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新政落地,资产突围成平台常谈

  随着互金行业洗牌持续深入,网贷平台的资产转型渐成风潮。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不良资产处置、股权质押均成为突围方向,引发各路平台试水。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国际金融管理研究所所长裴平教授表示,要真正实现互联网金融的突围,必须要从转变经营理念、具有大数据思维、实施蓝海战略和重视长尾市场三个方面创新自己的理念与思维。记者从多家互金平台负责人处了解到,收缩个人理财端的业务,加大力度拓展好的资产为业内应对洗牌的普遍做法。点融网CEO郭宇航透露,今年更着重在资产端的获取,将推出基于电商平台交易数据的在线审批贷款产品。微金所董事长范忠民先生则对记者表示,平台将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加推新三板股权质押产品,试水新三板公司股权质押融资领域。

  新三板股权质押项目或成新选

  与互金行业在最严监管下的艰难转型相比,另一领域可谓是风生水起。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股权质押融资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共有863家新三板公司发生了1312起股权质押融资案例,相比于去年同期涨幅猛烈。而不同于以往的银行独揽,近期一些互金平台为拓展资源也参与其中。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记者坦言,在监管层允许的情况下,新三板股权质押类业务具有很大的发展潜质,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平台尝试去开发这块资产。有业内专业人士分析,新三板股权质押项目具备挂牌公司信用背书,信用等级普遍较高,且产品周期较短,普遍申购门槛较低,以微金所新上线的新三板股权质押产品为例,其资产端对接于国内新三板市场业绩优异的企业,产品周期3-12个月不等,产品收益约7%-10.5%。

  风控+实力成必备条件

  除产品自身机制外,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对互金平台本身也提出了诸多要求。据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能够进行股权质押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具备两大条件:一是平台实力雄厚,能够对接优质新三板企业资源;二是风控团队强硬,能够准确对融资企业进行估值,并建立严格的风控保障体系,防止各类风险。

  对于风控环节,多数互金平台发言人表示无论产品模式如何变化,风控仍旧是整个金融服务的核心和基石。微金所董事长范忠民表示,在新三板股权质押模式下的风控环节中,担保方为符合平台股权质押业务风控准入政策的有一定实力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每个借款标的上线的同时,需出具相应的保函,必要时还会要求主体的其他股东签订担保函,以提高交易资产安全性。

  互联网金融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它的灵活介入让新三板企业多了一个融资选择,反之互金行业则从中收获了更多的拓容空间和收益可能。如此看来,互金平台联手新三板企业或为新政下的平台提供了更多的生存可能。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921/n468848944.shtml report 1496 2016年互联网金融真正进入监管元年,最严监管的强势落地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加速进入洗牌期。“13条禁令”更缩小了平台的业务空间,使本不充裕的优质资产变的更加匮乏。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