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上半年减员逾3.5万人 缩编减薪渡业务寒冬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占昕
  • 手机看新闻

  随着16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的披露显示,总体近3万的减员数字显得格外扎眼,16家银行中,仅7家银行人数上升,总增员5000余人;其余9家无一例外出现了大幅减少,减员逾3.5万人。

  人员降多增少的背后是正常的流动,还是行业转型的开始?

  由于宏观经济周期低迷,利润增速放缓,实业不良率不断攀升,人才队伍精简,各项成本进行压缩,多位银行管理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不论是自然原因还是技术原因,银行用人总趋势仍往下走。

  年龄结构老化需要更新

  依照半年报,仅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员工减少量就有2.5万人。

  在9家员工数量减少的上市银行中,工农中建较年初分别减员7635人、4023人、6881人、6721人,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较年初也减少了7768人,而以上5家的减员数量合计达33028人。

  “国有银行年龄结构严重老化,最近几年都是退休高峰。”工商银行内部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由于半年报截至6月30日,新招员工入职一般在七八月,增数未计入也使落差大,此外随着科技的发展,虽然退休员工多,银行客观上也不再招收过多的人手。

  而从2015年年报可见,早在去年年底,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40岁以上员工的占比便已经高达40.82%、62.6%、49.41%。

  “现在人员控制比较严格,省行这一两年都没有怎么招人,人员编制数稳定,不减不增,下面二级行预计五年内至少要退40%~50%的人,一来人员老化快自然减员,二来人员外流比例也大。”南方某国有行省分行管理人员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精细管理致用工下降

  当然,有减就有增。但就行业减员的速度,增员的数量明显失衡。

  16家上市银行中,即便是上半年增员最多的华夏银行,员工较年初增加也仅不到2000人。而另外3家城商行及浦发、兴业、平安银行3家股份行,增量均不超过千人。

  如果根据银监会去年年报显示,2015年末中国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计4262家,总从业人数为380万左右;那么,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员工净减少,体量已接近整个银行体系的1%。

  据记者了解,基于是顺周期行业,且用工呈知识密集型与劳动密集型并存的特点,在经济与盈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适当压降用工总量、合理控制人工成本成为银行精细化管理的选择。

  而即便是增员的银行,亦表示出了对人员的控制。

  “前些年伴随业务发展规模快速增长及机构布设速度加快,用工数量保持了较快增长。最近三年,全国网点布局基本完成,人员增速也从三年前的19%降到近三年的4%左右。”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促进业务可持续发展,保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今后也将更加注重队伍结构优化与专业能力提升。

  “负责对公业务的银行团队,将会被收缩至一级支行处理。这也与银行业的‘减法式’人才战略相辅相成,即调人均创利概念,减少相对冗余的中后台员工人数。”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据悉,为加强风险控制,二级行的部分权力也在被回收。

  缩编减薪渡业务寒冬

  “没有主动裁员,劳务派遣用工也在减少,可能客观不需要这么多人。”上述国有行总行人士告诉记者,以前退休5000人再招5000人,但现在可能2000人就够了。

  而伴随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等替代率不断上升,使得银行通过实体网点及人工服务的需求下降。花旗银行预计,2015~2025年间,银行业将现30%裁员,主要是由于网点投资回报率降低及金融科技对未来银行业经营模式的影响。

  某银行运营人员告诉记者,受手机支付习惯等改变和影响,不仅银行网点在缩减,连ATM机的数量也在控制。“高风险、无风险和缺乏技术含量的工作能外包就外包,劳动密集型业务收缩,人员也在减少,降低成本。”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兴业银行的人才战略与经济环境变化及以及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相匹配,“兴业一直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金融脱媒等新金融业态带来的挑战,全行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已达95.25%,重点加大Ⅱ类账户及新型支付结算手段的创新与经营,建设线上线下充分互动的经营服务闭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向科技应用要效益,向高效管理要效益,向扁平流程要效益,向人均高产要效益,不断提高客户体验,增强综合竞争力,是兴业一直努力的方向。与之配套的集团人力资源规划、专业化人才重点引进、核心岗位员工能力培训培养、标准化岗位普遍持证上岗、优秀员工激励体系完善、前中后台岗位优化、劳动组合模式创新等工作持续优化调整与完善贯穿人力资源战略全流程。”

  此外,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也在改变。“以往福利多,工资当玩票,现在正规绩效发下来还要交上去再统筹安排。”比裁员残酷的是,一面要背负不良的压力;另一面发钱不再像以前那么阔了。在从粗放到精细管理的过程中,银行人员的流动也在加强。

  在实业环境不佳的当下,为了降低不良率,银行借新还旧的老套路屡试不爽,展期、再放无息贷款等,严格实行各种负责制,想走走不了也是心力交瘁。而就在不良最严重的日子,某银行业务经理向记者抱怨见识到不少人性最丑陋的地方。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业作为和整个经济环境联系最紧密的行业,必然会受到波及。全球金融的形势不确定性增加,也导致银行业的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上半年整个银行业的利润增长率仍处于下滑状态。”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宏观经济因素必不可少。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912/n468217031.shtml report 2569 随着16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的披露显示,总体近3万的减员数字显得格外扎眼,16家银行中,仅7家银行人数上升,总增员5000余人;其余9家无一例外出现了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