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昆仑信托拟增资近60亿至89亿 跻身行业第四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信托业增资潮仍在持续,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排名变动几乎每半个月刷新一次。

  在等待近3个月之后,*ST济柴终于披露资产重组相关交易的草案,业界关注的“信托上市”有了新一步进展。

  根据公告,*ST济柴拟注入中石油集团旗下的金融资产即中油资本,其中,昆仑信托将获得近60亿元的增资。这意味着,昆仑信托注册资本将达到近90亿元,有望跻身行业第四名,仅次于重庆信托、平安信托和中信信托。

  增资近60亿

  9月6日,*ST济柴披露的相关资产重组方案透露,昆仑信托有望成为此次重组的较大受益方。

  公告显示,中石油集团将其持有的金融业资产包括中油资产、昆仑银行、中油财务、昆仑金融租赁、中意财险、中意人寿、中银国际等相关股权无偿划转给全资子公司中油资本持有,然后将中油资本100%股权置入上市公司,而将*ST济柴原有业务资产置换出来。

  与此同时,*ST济柴向中建资本、航天信息(600271,股吧)、泰康资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等10名特点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90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用于对昆仑银行、昆仑金融租赁和昆仑信托增资等。

  业内人士认为,*ST济柴原有的业务盈利能力日渐减弱,置入较为优质的金融资产,上市公司业务有望实现转型,拓宽盈利能力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募集的190亿元资金中,除了支付置入资产的现金对价60.36亿元外,其余资金基本用于注入金融机构进行增资,其中,向昆仑信托增资高达59.39亿元,其余资金向昆仑金融租赁和昆仑银行进行增资。

  据了解,昆仑信托注册资本30亿元,前身为1986年设立的宁波信托,2008年更名为“金港信托”,2009年中油资产入主,同时进行增资扩股并更名为“昆仑信托”,注册资本变更至30亿元。

  跻身行业第四

  此次昆仑信托增资59.39亿元若顺利实现,昆仑信托注册资本将达到89.39亿元,位列行业内排名第四。

  据记者统计,目前重庆信托、平安信托和中信信托分别以128亿元、120亿元和10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位列前三,民生信托、华信信托分别以70亿元、66亿元位列第四、第五。今年8月30日,新时代信托增资至60亿元后,与华润信托、中融信托均以60亿元并列行业第六。

  截至目前,昆仑信托股权结构为:中油资产、天津开发区国资公司和广博投资分别持股昆仑信托82.18%、12.82%和5%。中油资产为昆仑信托的控股股东,中油资本是中油资产的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则为昆仑信托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昆仑信托实现收入14.72亿元,较上年增长3.3%;净利润8.49亿元,较上年增长56.4%。2016年1~5月,昆仑信托实现收入为3.27亿元,净利润为2.46亿元。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昆仑信托依托股东中石油集团资源,资源禀赋较好,集团内业务就不少,因此并没有强烈向外扩展业务的冲动,使得其走了一条风险偏好低,经营稳健的路子,此次增资也是契合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后期扩大展业规模做铺垫。

  另外,此次*ST济柴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关联交易仍然需要获得保监会、国资委、银监会和公司股东大会等批准。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909/n468033616.shtml report 1655 信托业增资潮仍在持续,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排名变动几乎每半个月刷新一次。在等待近3个月之后,*ST济柴终于披露资产重组相关交易的草案,业界关注的“信托上市”有了新一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