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集合信托收益率持续下行 上周跌破6%关口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银行理财市场上收益率“跌跌不休”的现象“传染”至集合信托市场。来自用益信托的最新统计显示,8月29日至9月4日这一周,尽管发行与成立市场的规模迅速升温,但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却只有5.99%,跌破了6%的关口。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目前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信托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未来其走势的变化,需要结合市场流动性变化的情况进行判断。

  信托收益率持续下行

  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5.99%的收益率水平,环比下跌了0.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上周各个期限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均呈跳水势态。其中1年及以下期限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仅5.7%,环比下跌0.16个百分点;1.5年至2年期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33%,环比下跌0.66个百分点;2年期以上的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49%,环比下跌了0.06个百分点。

  对此,某中部地区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某一周的统计数据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但从整体来看,这一现象可谓反映了集合信托收益率不断下行的趋势。

  事实上,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直呈现出下行态势。在今年年初跌破了8%这一关口之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59%,是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跌入“6时代”。

  而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也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已清算的信托项目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6.35%,而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指标的数据为8.18%,去年年末则为13.96%。

  收益率“平衡点”或现

  在多位业内人士眼中,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下行与市场上较为充裕的流动性相关。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一直延续相对宽松的局面,流动性也因此保持了较为充裕的状态。在此背景下,类似银行理财产品、集合信托产品等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也一直呈现下行趋势。

  另一方面,相较以往而言,信托资金的投资方向已经出现较大的变化。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从信托资产的投向来看,工商企业仍稳居信托投向的榜首,金融机构尾随其后,然后依次是证券投资、基础产业和房地产等领域。此前收益率较高的房地产信托和政信类信托产品的规模占比日渐减少,使得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也不断走低。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陈思诗认为,当前短期限产品的收益率相对长期产品仍缺乏一定吸引力。但另一方面,伴随着产品期限延长,产品流动性的减弱,收益率也并未随之回升,反而出现了连续数周的大幅下滑。陈思诗指出,这与目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息息相关,伴随着资产荒的持续,固收类产品收益率的下滑是当前金融界普遍面临的现象,投资者需要适应未来固定收益类产品持续低收益的情况。

  不过,也有信托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部分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水平仍在6%以上,而且这一水平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如果信托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那么在发行过程中必然遇到困难,因为毕竟市场上还有互联网金融产品和其他的一些私募产品等可以取代它。”某信托公司研究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信托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日渐增多,基于对市场的了解程度更深,因此,对于收益率水平下行的现象都有预期。但他同时认为,当前市场上的投资者与信托公司的交易对手似乎已经找到了收益率的“平衡点”,虽说反弹基本不可能,但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下行空间已不大。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908/n467908247.shtml report 1677 银行理财市场上收益率“跌跌不休”的现象“传染”至集合信托市场。来自用益信托的最新统计显示,8月29日至9月4日这一周,尽管发行与成立市场的规模迅速升温,但集合信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