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8月集合信托发行小幅回暖 规模达1088.59亿元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 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过去的8月份,集合信托市场迎来“小阳春”,当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达1088.59亿元,较7月份的944.97亿元增长15.2%;成立规模达962.73亿元,较7月份的860.89亿元增长11.83%。此外,8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9%,较去年同期的8.4%下降32.53%,预期收益率在12%以上的产品已经“绝迹”。

  业内专家提醒,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预计未来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但在市场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下行的速度应当会有所减缓。由于资产荒,部分信托公司可能会放宽项目的风控要求,导致项目质量下降。投资者在投资信托项目时,须转变信托投资理念,将所选项目风险放在首位,收益率放在次位。

  集合信托市场有所回暖

  据用益信托统计,8月份共发行421只集合信托产品,规模达1088.59亿元,较7月份增长15.2%,亦较去年同期增长8.86%。同期,共成立466只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为962.73亿元,较7月份增长11.83%,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2.19%。值得关注的是,在7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环比下降42.19%,同比下降23.72;成立规模环比下降36.55%,同比下降15.5%。上述数据显示,8月份集合信托市场较7月份有所回暖。

  不过,长期来看,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增幅放缓态势已日趋明显。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7.29万亿元,较2016年一季度的16.58万亿元,季度环比增长4.28%,略有上升;较2015年二季度的15.87万亿元,年度同比增长8.95%。这是自2010年以来信托资产同比增速首次跌破两位数增长。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受宏观经济下行和资产管理同业竞争的影响,信托资产增速在2016年二季度达到历史低点。在面临违约风险加剧以及转型升级压力上升等困难背景下,信托资产规模能够实现稳步上升实属不易。实际上,自2013年二季度开始,信托资产同比增速总体呈下滑趋势,告别了行业发展之初的超高速增长,信托行业在增速回归中不断探寻新的出路。

  信托投资理念当转变

  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在8月份成立的962.73亿元集合信托中,有64.44亿元投向证券领域,较7月份的126.37亿元下降近50%,成为近半年来投向证券领域最少的一个月。对此,某信托公司证券部负责人认为,以前,证券信托业务主要包括债券投资和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两部分,去年A股持续震荡后,市场因素与监管因素叠加,使得信托公司开展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业务举步维艰,因此目前信托公司开展的证券业务主要是债券业务、股票质押业务和定增业务。不过,信托公司开展债券业务不占优势,股票质押和股票定增业务标的有限,在这种情形下,证券信托要想持续较大规模扩张困难不小。

  此外,8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9%,较7月份的6.61%小幅上升1.21%,但较去年同期的8.4%已下降32.53%。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以内的有39只,在6%至8%之间的有130只,8%至10%之间的有13只,10%到12%的有3只。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预计未来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但在市场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下行的空间有限,下行的速度也会有所减缓。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提醒,由于资产荒,部分信托公司可能会放宽项目的风控要求,导致项目质量下降。基于以上因素,投资者在投资信托项目时,应该转变信托投资理念,将所选项目风险放在首位,收益率放在次位。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907/n467789394.shtml report 1803 刚刚过去的8月份,集合信托市场迎来“小阳春”,当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达1088.59亿元,较7月份的944.97亿元增长15.2%;成立规模达962.73亿元,较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