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虽跌但仍有金可掘 只懂抢国债你就亏了

来源:融360
  •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民都知道本周六、9月10日是教师节,理财爱好者却更知道,9月10日是2016年倒数第二期凭证式国债的发行日。

  国债三年期利率虽然“破4”,但收益仍可傲视目前的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不过,国债背后,还有一片辽阔的债券市场。如果以在债市所占的份额来考量,国债甚至是个“小众产品”。

  8月末9月初,上市银行2016年中报陆续公布完毕,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也发布了《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理财市场全部理财产品投资各类资产余额为26.39万亿元,其中流入债市占比40.42%,达10.7万亿元。

  截至2016年6月底,债券在理财资金投资的12大类资产中占比最高。在标准化资产的投资圈子里,巨额理财资金除了趴在银行吃死利息,基本都跑进债券市场去生财了。

  你投资过债市,虽然你可能不自知

  如果融360小编说,你一定投资过债市,你可能会连连摇头。但你购买的很多理财产品,都可能有一部分资金投入了债市。就算你不投基金,不买万能险,没碰过银行理财,甚至没抢过国债,但余额宝里总有一些闲钱吧。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属于货币基金,而债券是货币基金的投资方向之一。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高安全系数和稳定收益的品种,债券出现在投资列表里,其低风险属性可见一斑。然而,随着今年债市风向急转直下,债券的低风险定位从优势变成了弊端。不少迷信低风险市场的投资人,从债市违约潮里,学到了风险教育第一课。小看低风险理财产品的风险?国企信用债给你上一课>>

  “信用债没有信用,利率债没有利率。”

  债券分两种:利率债和信用债。前者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及央行票据等;后者指其他机构发行的债券。一般来说,前者基本有国家信用背书,利率债主要受宏观经济情况、利率变动,通胀率等影响;而后者受到经营主体的经营状况的影响,存在更大的信用风险。

  “信用利差”使得信用债往往开出比利率债更高的收益率,但收益高,风险也大。坊间因此流传着“信用债没有信用,利率债没有利率”的调侃。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显示,流入债市的40.42%投资资产余额中,利率债占6.92%,信用债占28.96%。由此可见,只属于利率债中一个分支的国债,在整个债市面前,确实有点“小众”了。

  不过,“小众”也自有其好处,毕竟国债从没违过约。然而今年4月以来,信用债风险事件频发,很多央企和地方国企也没能坚挺,成为重大“雷区”。投资于信用债市场的债基、万能险、银行理财、甚至货币基金,都遭受波及——是不是觉得今年的余额宝一路跌到没法看了?里面可能就有债市出的一份“力”。

  大跌后并非抄底良机,打持久战或为更优方案

  无论如何,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投资人仍有必要强势关注债市。融360小编认为,要想在未来的债市中赚钱,先要清楚眼下的债市是如何“没落”的。

  融360小编认为,今年以来,债市收益暴跌出于四大原因:

  1. 理财市场整体收益下降,债市难逃波及。

  2. 债券依发行时的通胀率来确定名义利息率,不随实际通胀率而更改。通货膨胀逐年加剧,债券的实际利率下降。

  3. 债券的本息依据面值计算,但债券价格常常受供需关系、风险溢价等因素影响而脱离其面值。前两年债市收益高,带动债券价格走高,面值却不变,收益下降。

  4. 最后,债市违约行为和违约信号频发,央企和国企债券都不再安全,债券风险密集爆发,直接拉低债市的整体表现。

  债市在经历前两年的辉煌时期后,走上了一段下坡路。那么问题来了:花无百日红,但花总有重开日。债市已经跌了,现在是不是抄底的好时机?融360小编认为,前文所述的三大因素仍将持续,债券仍将处于下行空间,债市还没跌到底,目前并非抄底良机。

  但是,从长远看来,债券仍是值得考虑的投资项目。毕竟相比之下,它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较低风险和较高收益。融360小编认为,投资债市不妨打持久战,对债基分散投资、做定投,都可能带来高于国债的收益。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首次公开表示,下一阶段,要形成集中统一、监管有效的债券市场执法机制;在债市违约等风险事件频发的当下,债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也在完善。融360小编认为,在央行的“关照”下,未来的债市走向值得投资人抱有信心。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60906/n467717095.shtml report 2137 全国人民都知道本周六、9月10日是教师节,理财爱好者却更知道,9月10日是2016年倒数第二期凭证式国债的发行日。国债三年期利率虽然“破4”,但收益仍可傲视目前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