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外汇市场:美元霸主地位稳固 人民币交易量三年间翻倍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本周,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其最新三年度调查报告,此调查被视为是全球外汇及场外衍生工具市场规模和结构方面最全面的信息来源。

  调查显示,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额下滑,2016年4月份外汇市场的日均交易额是5.1万亿美元,相较三年前同期的5.4万亿美元有所下滑,其中现货交易额由2万亿美元下滑至1.7万亿美元,为2001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相比现货交易额的下滑,外汇掉期和直接远期交易日交易额却有所增加,显示出交易商对衍生品合约的重视程度。从具体类别来看,外汇掉期的日交易额增加了5%,增至2.4万亿美元,是大多数投资者的首选。外汇远期的交易额所占的份额则增加了1%,增至14%。而期权和其它产品的市场份额则降至5%,此外互换交易份额升至2%。

 

  美元主导地位不变

  报告显示,美元(USD)依然是全球的主导媒介货币,占了2016年4月整体交易的88%,较2013年4月的87%稍有上升。对比之下,其余八大流动性货币的排名有明显的变化。

  欧元仍是第二大交易货币,但其份额在2016年4月下降至31%,远低于其2010年4月时39%的峰值。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有所增加。

 

  此外,美元的霸主地位也体现在利率衍生品交易市场。报告显示,以美元计价的利率衍生品工具已经取代以欧元计价的投资工具,成为交易最活跃的合约。美元合约的日均成交额已达到1.4万亿美元,并且美国现已超越伦敦成为全球最大的OTC利率衍生品交易中心。

  人民币交易量翻番

  据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占比由3年前的2%翻番升至4%。2016年4月人民币的每日平均交易额为202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八位。其中95%均是相对于美元进行交易。

(图片来自彭博)
(图片来自彭博)

  此外,调查显示,外汇交易向最大金融中心集中的趋势得到了延续。2016年4月,英国、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和日本五个市场的销售柜台担任了77%的外汇交易的中介,与2013年4月的75%和2010年4月的71%相比均有增长。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902/n467351422.shtml report 2099 本周,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其最新三年度调查报告,此调查被视为是全球外汇及场外衍生工具市场规模和结构方面最全面的信息来源。调查显示,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额下滑,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