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半年理财收益下滑 净值型产品抗跌优势凸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以下简称半年报)称,2016年上半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97636只,累计募集资金83.98万亿元,其中,开放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59.85万亿元;封闭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24.13万亿元。

  半年报银行理财产品客户收益兑付数据显示,上半年,封闭式产品按募集资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98%,其中,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96%,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58%。另外,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32%。相对而言,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收益最抗跌。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值型产品本身的类基金性质保障了其不受刚性兑付的限制,因此银行不需要将保本保息作为产品的硬性要求,使得该类产品可选择的投资维度更广。同时,可以选择部分风险稍高、收益也更高的资产进行投资,保证资产端整体收益相对较高,也使得该类产品产品端的收益能保持在相对较高的位置。

  半年发行净值型产品378亿

  魏骥遥表示,非净值型产品即预期收益型产品,目前预期收益型产品仍然未能打破刚性兑付,因此保本保息的硬性要求给资产端造成了较大的压力。为了保证收益的稳定,银行必须选择风险极低收益较高的优质资产,这种要求极大地限制了银行的投向选择。

  另外,受“资产配置荒”的持续作用以及过窄的投向,致使优质资产极难寻找,僧多粥少的局面早已形成,这也加速了资产端收益的继续下滑,最终传导至产品端导致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大概率维持较快增长规模,同时除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外,较多城商行与农村金融机构也参与进来,推出了自己的净值型产品,虽然部分产品可能仅是形式上采用了净值模式,但投向变动不大,但明显能感到该类产品处于高速发展状态。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封闭式净值型产品与开放式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总量已经达到378亿元,2015年全年为501.5亿元。

  有观点指出,由于净值型产品并非保本类理财产品,因此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仍可以选择预期收益型产品对自身资产进行保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但仍能胜任资产保值的任务。而较为有经验的投资者则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净值型产品,在挑选净值型产品时需要更多的注意历史净值、分红历史以及投资标的,以保证所选产品适合自己。

  亏损产品大多出在外资银行

  根据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封闭式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平均4.2%左右下降至平均3.7%左右。

  普益标准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一年期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3.67%,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一年期非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49%,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另据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在终止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68只产品出现了亏损,在亏损的产品中,有62只为外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5只为外资银行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中资银行只有1只面向机构销售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发生亏损。亏损产品仅占全部终止到期产品的0.08%,亏损理财产品本金的平均偿还率是91.06%。

  魏骥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外资银行产品发生亏损的原因,主要由于该类产品设计的收益上下限差距较大,且下限为负20%,因此这类产品有极大可能出现收益率负值。但需要注意的是收益率负值仍属于收益约定范围内的值。同时,这类产品的最高收益率也达到了10%~20%,属于高风险高收益产品。而预期收益型产品由于刚性兑付的原因所以没有出现亏损的情况。

  针对下半年的投资趋势,魏骥遥认为,由于“资产配置荒”的情况仍然在延续,因此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将大概率维持缓慢下行的态势。不过,由于目前多数银行开始大力推行净值型产品,且由于委外等方式的逐渐成熟,对于风险较高的资产投资有了更为优秀的管理方式,因此下半年净值型产品的整体收益值得期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沙斐)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902/n467267060.shtml report 2116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以下简称半年报)称,2016年上半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97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