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跨境资产投资:私人银行业务资产配置新方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银行业
  • 手机看新闻

  编者语:

  自2016年以来股市下行,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作者认为私人银行应该增加全球资产配置能力,才能帮助高净值客户进行财富的保值增值。通过利用境外资金成本较低以及美元预期升值的两大优势,投资境内优质企业在海外发行的优先股和美元债券,私人银行跨境资产投资可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获取较高收益。作者分析认为,直接投资境外公司发行的股票、债券、MBS、CDO等金融产品,由于境内银行获取境外公司信息渠道较少,加之传递信息速度较慢,难以全方位获得真实详细的信息,容易遭到投资标的价格波动风险。因此,境内商业银行选择投资国内优质企业在境外发行的优先股和美元债券是更为切合实际的选择。

  2016年以来,受政策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股票市场表现欠佳,上证综指一度跌至2638点,创出历史新低。与此同时,国内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持续下降,违约事件逐步增多,“资产荒”成为“新常态”。在此背景下,面对激烈的竞争,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业务一直在努力另辟蹊径寻找理想的投资,笔者认为高净值客户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是获取竞争优势的可行方案。利用境外资金成本较低以及美元升值预期两大优势,私人银行可重点投资境内优质企业在海外发行的优先股和美元债券,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获取较高收益。

  跨境投资海外资本市场成为私人银行发展新契机

  伴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的快速增长,我国私人银行业务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前有汇丰、花旗、渣打等老牌外资银行对中国市场的不断渗透,后有互联网金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猛烈追击。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要想抢得一席之地,培养核心竞争力,应该以全球化视野为客户量身定制更加个性化的财富管理规划,帮助客户管理投资风险,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需要明确的是,私人银行服务的首要目的是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财富传承,比如笔者在业务操作中了解到,私人银行中的众多客户首先要求的是资金安全,而非高收益,全球资产配置恰恰满足了这一基本要求。

  私人银行全球资产配置是为高净值客户进行财富管理的核心手段,而非仅仅是应对“资产荒”的权宜之计。从投资管理的角度,对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应当与客户的长期金融规划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且保持相对稳定的投资风格。当然,私人银行的资产配置策略并非一成不变,在保持与客户需求相符的管理战略前提下,当市场发生巨大变化或对中长期趋势判断发生改变时,应在一定范围内对各个资产配置进行灵活的动态调整。当前,我国国内投资市场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2016年以来,熔断机制几次触发后暂停,国内A股市场出现了恐慌性下跌,上证综指一度跌至2638点,创出新低。众多券商机构分析师认为2016年股市上涨的趋势和逻辑发生了变化,快牛行情结束,未来半年到一年将在区间内波动,个股走势预期分化。从债券市场来看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国内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持续下降,另一方面投资者对债券的需求巨大,但短期内债券投资收益率难以回升,无法满足高净值客户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此外,国内债市风险也在加速暴露,从民企到国企,境内债券违约事件逐渐成为大概率事件,预计未来债券刚性兑付也将逐渐被打破。

  基于上述情况,纵观国内资本市场,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获得较高收益越来越困难,因此跨境投资海外资本市场成为私人银行发展新契机。

  一方面,从国际环境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先后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国际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导致国际市场资金成本低于国内。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升值预期加强。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仅为1.2%,但若扣除库存影响,第二季度GDP增长将达2.4%,政府财政赤字减少69%。同时全美房屋销售数量持续走高,达到2007年2月以来新高,凸显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不再延续之前的量化宽松政策,而新的利率政策调整将会引致全球资产重新配置,各类资产的定价体系将经历新一轮再平衡。私人银行跨境资产配置应利用两大优势,第一是欧洲、日本等地区央行经过多轮QE后,市场利率超低,致使融资资金成本非常低。通过观察美元LIBOR 3个月和1年期的利率走势,可以发现目前境外资金成本是30年以来的最低点,美元LIBOR 3个月成本跌至1%以下。第二是美元升值预期。伴随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对美元升值的预期较为一致,美元指数从两年前的80点左右涨到目前的97点左右,涨幅超过20%,众多研究机构预测2016年美元对人民币保持升值态势。

  利用境外资金成本较低和美元预期升值两大优势重点布局

  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跨境资产投资应如何选择资产?笔者认为,如果直接投资境外公司发行的股票、债券、MBS、CDO等金融产品,由于境内银行获取境外公司信息渠道较少,加之传递信息速度较慢,难以全方位获得真实详细的信息,容易遭到投资标的价格波动风险。因此,境内商业银行选择投资国内优质企业在境外发行的优先股和美元债券是更为切合实际的选择。

  首先考虑的跨境投资产品是境内优质银行在境外发行的优先股。2013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进一步深化企业股份制改革,为发行人提供灵活的直接融资工具,也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渠道。2014年4月3日,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规定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和发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优先股作为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优先股的推出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创新资本工具,是商业银行满足监管要求、维持资本水平稳定的重要手段。在此基础上,商业银行优先股发行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已经先后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在境外成功发行了优先股,这些银行资质优良,经营稳健,盈利状况较好,并且银行优先股的风险较低,能为投资者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是境外投资的优质资产。

  另外一种跨境投资产品是境内优质企业在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为了能在国际债券销售市场增加吸引力,境内企业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的票面利率一般高于其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私人银行可通过配置海外美元债帮助客户实现较为稳定的收益,同时也有利于第一时间掌握融资人的财务状况,从而实现“一箭双雕”,让企业既享受了较高收益率又控制了风险。

  那么,私人银行投资境外资产应该如何利用两大优势设计产品结构?目前市场上跨境资产投资产品主要通过分级结构设计,以结构化票据形式进行投资。境内私人银行可利用优质客户资金,通过QDII或者RQDII通道兑换成美元,然后投资境外某大型证券公司承销的结构化票据劣后级,再通过SPV结构配置境外低成本资金,最终投资到优质企业在境外发行的优先股和美元债等投资标的,最终获取稳定的固定收益。

  境外资金优先级的资金成本目前为3个月LIBOR加250BP左右,通过利率互换协议可以转变为固定收益率3.5%。国内优质企业在境外发行美元债或优先股年化收益率约为4.5%,高于境外资金成本。如果通过引入适当比例的境外资金作为优先级,例如优先级:劣后级的杠杆比例为2∶1情况下,境内银行出资的劣后级最终能获得6.5%的年化收益率。同时,由于美元走强成为全球市场共识,因此通过美元兑人民币远期合约可以锁定年化汇兑收益2%左右。例如,境内银行按照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将6670万元人民币兑换成为1000万美元,用于投资杠杆票据。同时,参与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远期合约,锁定1年后票据到期时1000万美元本金所能兑换到的人民币金额。目前1年期远期合约报价为6.80(美元兑人民币),即1年后美元本金部分兑换可获得人民币6800万元。通过远期合约可以对冲本金的汇率风险,并且实现约2%的汇兑收益。通过以上操作,最终境内银行通过投资境外优质资产可以获得8.5%-9.0%的年化收益率,远高于国内债券、银行理财等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水平,并且风险可控。

  总体来看,2016年以来股市震荡,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为了帮助高净值客户进行财富的保值增值,私人银行应该增加全球资产配置能力。通过利用境外资金成本较低以及美元预期升值的两大优势,投资境内优质企业在海外发行的优先股和美元债券,私人银行跨境资产投资可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获取较高收益。

(来源:《中国银行业》 作者:高远)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31/n466887099.shtml report 3837 编者语:自2016年以来股市下行,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作者认为私人银行应该增加全球资产配置能力,才能帮助高净值客户进行财富的保值增值。通过利用境外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