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涨跌不定!未来四个月猪肉价格怎么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

  猪肉进口月度环比首次下滑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猪肉进口量为18.34万吨,较6月份的19.4万吨下降接近1万吨,首次出现环比下降,但和去年7月5.9万吨进口量相比,同比增幅仍高达210%。

 

  目前我国进口猪肉主要来自欧洲,约占一半左右,其次来源于美国,约占30%左右,进口平均成本约为每公斤14到15元,而农业部发布的白条肉批发市场价格约为每公斤25元,相差近10元,丰厚的利润成为今年企业加大进口猪肉的主要动力。

  6月份以来,国内猪价高位回落,7月全国生猪总存栏不增反降。农业部畜牧业司8月24日召开生猪生产形势座谈会,探讨了养殖户补栏不积极原因,认为环保成本、限养禁养政策对生猪补栏有一定影响。

  另外,养殖户补栏趋于理性、7月暴雨、高温天气以及猪价下跌,也是导致存栏下降原因。作为影响居民消费价格CPI指数的重要因素,猪肉价格后续走势如何?又将如何向资本市场传导呢?

  首席看市:安信证券农业行业首席分析师吴立

  吴立:据我们调研了解,5月份以来能繁母猪淘汰量持续增加,除了水灾等短期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各地环保政策收紧。预计由此导致的能繁母猪存栏的下滑有可能还将持续。生猪、能繁母猪补栏速度慢,但补栏趋势是不变。因此我们认为本轮养殖景气周期将有望贯穿17年,猪价很可能再创新高。

  国内猪肉价格主要受国内生猪出栏量和消费需求量影响。

  进口方面:2015年猪肉进口开始高速增长,年增长35%。但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近5年猪肉进口仅占国内消费量的1.3-1.8%,国内生猪产能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猪价判断:未来4个月处秋冬季节,预计猪肉消费较7/8月份有所增长;7月份生猪存栏37596万头,仍处于历史低位,在没有气候、疫病等加速养殖户出栏的情况下,短期来看,预计未来4个月猪价仍将高位震荡上涨。

  在投资逻辑方面,我们认为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进行判断:

  1、生猪养殖板块:生猪、能繁母猪补栏速度慢,但补栏趋势是不变。我们认为本轮养殖景气周期将有望贯穿17年,猪价很可能再创新高。养殖板块将受益于猪价高位。

  2、养殖后周期-饲料板块:下半年随着生猪总体存栏的增加,毛利高位叠加销量全面增长,饲料迎来黄金盈利期。据我们近期草根调研,二季度饲料上市公司销量增长明显加速!据我们测算,下半年猪饲料企业的盈利同比增速有望达到70%以上。

  三大机构观点

  1、申万宏源:存栏复苏进程缓慢但趋势不改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生猪存栏恢复速度缓慢,但趋势不改。未来仍将维持缓慢上升趋势,但存栏复苏过程将伴随震荡和波折。明年生猪供给泛滥以致猪价暴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2、海通证券:季节因素主导 短期猪价可能微升

  海通证券认为:从历年情况来看,8至10 月期间供需关系趋于紧张,猪价环比会季节性回升,再加上洪灾高温的滞后影响,猪价短期仍有上行的可能。但从大周期来看,猪价已经处于高位,即使短期有所反弹,预计力度也会非常有限。

  3、华创证券:补栏较为缓慢 但趋势不可逆

  华创证券认为:本轮猪周期补栏较为缓慢,但趋势不可逆,从饲料公司的销量情况来看,也反应补栏持续的情况。受益于未来生猪存栏量回升及生猪养殖高利润,后周期板块有望迎来量价齐升格局。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31/n466864099.shtml report 2088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猪肉进口月度环比首次下滑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猪肉进口量为18.34万吨,较6月份的19.4万吨下降接近1万吨,首次出现环比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