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登记托管中心落地 26万亿银行理财慢步走向透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8月29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发布公告称,经财政部、银监会同意,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下称“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正式成立。

  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理财登记托管中心8月26日的内部座谈会上指出,成立这个中心的目的是加强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服务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和银行理财服务社会的需要,“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理财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运营、专业服务,成为银行业监管平台、理财市场中介服务平台、投资者教育平台。”

  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接下来将先托管创新的产品,“比如有些净值开放型的产品”,具体业务则需等待进一步的业务细则。

  中债登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全国共有6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理财业务,存量规模超过26万亿元。

  第三方托管增加透明度

  据悉,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由中债登全资设立,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由中债登董事长水汝庆担任。

  其业务范围包括:理财登记托管结算业务;理财业务的风险监测与分析;理财大数据库建设,信息和技术服务,市场研究;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和银行理财管理计划业务的综合服务;理财信息披露、培训宣传、咨询评价和投资者教育等服务;银监会同意的其他业务。

  随着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落地,此前银行理财产品存在的底层资产信息不全,部分信息登记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将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目前银行发的理财产品,只要自己有托管资质,基本上都托管在本行;中债登的登记托管要求肯定会比很多银行的托管要求更高。”华北某银行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已经压到极致的托管费率,难以让银行有动力参与第三方托管,理由除了“更高的信披、操作要求”外,还包括“有些银行之间的操作可能就没法进行了。”

  “比如,银行普遍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目前,银行可以新成立一个理财产品,把募集来的资金划转给托管行后,又转回来,兑付上期理财。这种通过托管行进行理财资金续接的做法,在第三方托管平台上可以实现的可能性较小。”该银行资管部人士说。

  “但现在托管费通常只有1-2个BP,有时候托管行干脆不收你托管费,第三方托管在费率上很难有竞争力,未来只能靠监管来推动。” 华南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或遇银行阻力

  实际上,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落地,是银监会理财监管新规的一个重要部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独家报道,银监会近期正在征求意见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投资特定目的载体、委外投资或信息报送不规范的银行理财产品,应当由银监会指定的机构进行托管,但在该征求意见稿中,并未明确指定机构。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征求意见稿中所指机构即为理财登记托管中心。

  “这意味着,对接券商资管计划或是进行委外投资的理财产品,接下来很可能都得对接到中债登的托管平台上,这对有的大行来说,在托管费上会有一笔损失,而且因为信披要求提高,有些业务也可能无法进行。”前述华南某银行资管人士说,此举将有助于监管层把控这类业务的风险,但同时也可能在推进过程中遇到来自银行的阻力。

  “这是规范化管理的开始,虽然目前并没强制要求银行理财全部托管在这个第三方托管中心,但这应该是个趋势。”前述华南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托管中心的落地,说明监管部门正朝着统一登记、统一托管的方向推进银行理财的监管,未来的目的应该是逐渐实现理财产品交易流转,形成二级市场,接下来“那些本身没有托管资质的小银行,估计会成为入驻的首批银行”。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30/n466656797.shtml report 1720 8月29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发布公告称,经财政部、银监会同意,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下称“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