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贷疯狂:3家上市银行一半新增是房贷

来源:券商中国mp 作者:刘筱攸 刘艺文
  • 手机看新闻

  还记得7月份的信贷数据吗?上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仅一个住户部门贷款就增加了4575亿元,也就是说7月份新增贷款几乎全是房贷。

  多得惊人。

  而这在上市银行陆续发布的半年报里得到了印证。目前已有11家上市银行发布了半年报,其中有3家的新增贷款,一半以上都是房贷。

  房贷撑起新增半边天

  周五两大国有行发布了半年报。建行一如既往是房贷大户,而比它稳居同业首位的住房贷款余额和增量更不能忽略的,是它新增的贷款总额里,有超过一半是房贷。

  来看数据:上半年建行发放贷款和垫款的总额为11.14万亿,较去年末新增6527.37亿元;而同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3.21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4093.56亿元。

  做一道最简单的乘除算数题,建行上半年新增贷款里,仅房贷一项就占62.17%。

  再来看农行:农行截至今年6月末的贷款及垫款总额是93958.38亿元,较上年末新增4859.20亿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这个指标,则由上年末19270.49亿增到22380.84亿元,增加了3110.35亿元。也就是说,农行的放贷占新增贷款比重,比建行还多一点点,已经占到了64.01%。

  股份行中,房贷做得最猛的当属零售之王。

  招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6148.71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1154.16 亿元,增幅23.11%。招行上半年对房贷的投放力度,接近去年全年的投放总额。总贷款额度上,招行上半年贷款和垫款总额较去年末增加了2022.46亿,这说明啥?上半年招行有57.07%的新增贷款是房贷。

  以上3家银行都是房贷稳超新增半壁江山。

  除此以外,交行和浦发的房贷也都占到新增贷款的三成以上,占比分别为31.84%和38.07%。

  所以,当我们面对“上半年贷款去哪儿”这个问题时,至少在上述银行的范围内,贷款大部分去到了房贷里。

  此外,已经披露半年报的11家A股上市银行(建行、农行、交行、招行、浦发、光大、华夏、平安、中信、江苏、贵阳银行)中,9家个人按揭实现了环比两位数增幅,增幅最大是中信,达到49.28%;其次是浦发,增幅为29.77%;光大为28.72%;招行为23.11%。

 

  10家银行公司贷款利息收入全部负增长

  银行加码房贷投入的真实原因,当然有他们官方都会提到的这句“响应国家房地产去库存号召”。可落到实际业务层面,在经济下行期、小微信用风险高发期,为了保证资产质量,期限长但是相对安全的个人住房贷款,也是银行的市场化选择。

  有据可查的10家银行中(除贵阳银行无法找到详细的公司与零售业务贷款及垫款具体利息收入),公司代垫款的利息收入,全部出现负增长,其中有6家的降幅在10%以上。降幅最大的是招行,下降了19.32%;其次是建行和农行,下降了18.94%和18.05%。

  反观零售业务条线,多少因为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在利差普遍收窄的眼下,半数银行的利息收入实现了逆势上升。其中,浦发银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的零售代垫款利息收入增幅最大,依次达到7.89%、7.87%以及6.60%。而这三家银行,均是按揭贷款增速在双位数的银行。

 

  也就是说,银行加码房贷投放最现实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这块资产相对来说性价比高——资产质量较好,收益较高。这也是人们口中一直说的“房贷是块肥肉”最好的侧证。而加大对这块“肥肉”的投入,似乎在下半年仍是一个趋势,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在自家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会继续加大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

  有研究员对银行“面向小微‘惜贷’,加大力量放房贷”的做法泼冷水。国泰君安团队早在对7月金融数据做解读的时候,直言银行放贷目前正更加依赖政府部门和房地产销售,然而房地产价格目前已处高位,居民购房杠杆被迫继续提升。国泰君安直指,若房价再走高,会影响销售,则会导致按揭信贷需求也走弱,到时候每月信贷投放就更成问题了。此外,资产价格风险也更为集中。

  可在多家银行加大核销力度甩包袱、不良好不容易有企稳迹象的眼下,银行加大对房贷的投放力度,仍显得无可厚非。

money.sohu.com true 券商中国mp https://money.sohu.com/20160829/n466474299.shtml report 2789 还记得7月份的信贷数据吗?上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仅一个住户部门贷款就增加了4575亿元,也就是说7月份新增贷款几乎全是房贷。多得惊人。而这在上市银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