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贷利息已确认抵扣个税!你能省多少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金在线

  日前,国务院网站上公布了一个文件:《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在这样的背景下,地税的另一大主力——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有望加速。

  据华夏时报最新报道,个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至国务院,《个人所得税法》修订草案也即将上交全国人大审议。

  据悉,“抵扣”将成为此次个税改革的最大亮点。目前,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健康保险已经允许纳入个税扣减内容,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房贷利息抵扣税等内容,将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的逐步完善而分步到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总的方向是把11个分项综合起来再分类扣除,而不是简单按统一标准做工薪项下的扣除。”其中最受关注的,非住宅按揭贷款利息的扣除莫属。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已经确认,并且可以确定该方案会在全国推广。”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应该就是能省多少钱了。

  房贷利息将省15-45%?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对大部分人而言,这可以为个人节省房贷利息15%到45%的钱。”

  下面让我们举两个例子:

  A先生是白领一族,假设他购买的是15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七成供30年,如果他选择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5573元,其中约2656元是利息支出。

  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计算,在扣除四金、税基等应纳税1520元(以上海地区为例)。但如果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A先生每月将少缴税约680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25.61%。1年下来8160元,30年下来可省24.48万元。

  B先生是企业高管,假设他在上海购买的是130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五成供30年,同样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34497元,其中约16442元是利息支出。

  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计算,扣除四金、税基之后,应纳税51132元。但如果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在税前抵扣,B先生每月将少缴税约7399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45%,1年下来是8.87万元,30年可省约266万!

  房贷利息税前抵扣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真的不是个小数哦!

  穷人越穷,富人越富?

  由于个税抵扣房贷政策的效果不直接体现在房贷上,而是和还贷人的收入密切相关。所以,这条政策对于购买高档住宅且工资水平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加明显。更加倾向于富人的避税,而不是减轻穷人负担。可能加剧财富分配的马太效应,值得警惕。

  财税系统人士给《华夏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是在免征额以内的家庭,原本就不用缴纳个税,那么个税的任何抵扣将与其无关,包括房贷、养老方面的抵扣。对于超过免征额不足1500元的人来说,是按照个税税率3%计算,即使全部抵扣,每1元房贷仅能抵扣0.03元,即每1000元房贷抵扣30元;对于超过免征额1500元但不足4500元的人来说,按照10%的税率计算,每1元的房贷可抵扣0.1元,即每1000元房贷可抵扣100元。随着收入的增加,可抵扣的个税越多。

  不过,据贾康透露,截止到2015年两会,缴纳个税的人只有2800万人,占整个人口总数的不到2%。因此,个税抵扣的优惠并不普及。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29/n466467679.shtml report 1677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金在线日前,国务院网站上公布了一个文件:《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在这样的背景下,地税的另一大主力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