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惊!目前全国平均3个工薪族“养”1个老人

来源:嘉丰瑞德
  • 手机看新闻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该报告的数据显示,现在的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接近4万亿元左右。

惊!目前全国平均3个工薪族“养”1个老人

  4万亿元算多吗?

  将报告往细处一看,发现养老金竟是相当的吃紧!

  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支付月数,已由2012年的19.7个月已下降至2015年的17.7个月。其中,黑龙江省的企业养老金可支付月数最为堪忧,仅够维持1个月。

  另外,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入不敷出”的省份也在快速增加,由2014年的3个扩大到了2015年的6个,6家分别是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其中东北三省的全在列,另外是两个西部省份,这几个省的养老金支付压力比较大。

  具体结余是陕西430亿元、河北636亿元、吉林是383亿元、青海是76亿元,而黑龙江,仅剩88亿元。

  报告中还提及的几个数据:

  1、抚养比降至2.87:1

  报告称,2015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继续保持下降的态势,平均抚养比由2014年2.97:1降至2.87:1。

  很明显可以看出,不到3个在职职工要“养”1个老人。

  2、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率3.1%

  报告称,去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达到3.1%,这是近7年以来的最高。此前2009-2014年的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2%、2.0%、2.5%、2.6%、2.4%、2.9%。

  总结:

  从上述的报告不难看出,在老龄化仍不断加深的阶段,目前已经是3个在职职工“养”1个老人。嘉丰瑞德理财师分析认为,未来,进入工作年龄的人增长缓慢,而需要养老的人还继续快速的攀升,这个抚养比的数据还会继续下降,未来年轻人的身上的担子只会越来越重。

  另外,养老保险基金年3.1%的投资收益率,还是偏低了,因此近来国家也在规划养老保险基金入股市等市场投资的事宜。不过,养老保险基金也不能全投股市,为了保障养老金的支取,算下来能用于投资的只有2万亿。

  而中国股市的总市值是多少呢?

  2015年最高时期,接近80万亿人民币,目前是38.5万亿。2万亿的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对国内股市的影响,似乎充其量也不是很大。

  可即使是拿来投资股市,也不能保证是赚钱的,那将来的养老该怎么办?因此,只能希望投资股市的就涨吧,让养老保险基金能多赚钱,否则总是入不敷出,那么社会经济和财政也要出问题。

  最终聪明的你会怎么选择呢?

  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光靠国家的养老保险肯定不够,还得自己去做投资才行,或者你也可以信任国家、信任国家队,在股市中进行长期的资产配置赚钱。

  两者总体的思路是,要去做投资,国内和国外都可以,并且投资的方式也尽量多元化一些,以分散风险。

money.sohu.com true 嘉丰瑞德 https://money.sohu.com/20160829/n466458752.shtml report 1732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该报告的数据显示,现在的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接近4万亿元左右。4万亿元算多吗?将报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