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矿山整顿查处鸣金收兵 镍价短期回调空间或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全球瞩目的镍主产地菲律宾矿山审核查处即将结束,暂时无进一步波及菲镍矿山的查处行动。受到影响的仍限于此前被关停的矿山,此轮菲律宾镍矿环保整治基本尘埃落定,生产逐步恢复常态。

  矿山整顿查处鸣金收兵

  菲律宾镍矿环保整治即将于8月底结束。受到影响的企业依然局限在此前的三描礼士和巴拉望地区。当前两地只有亚洲镍业的一个矿山属于通过环保的企业,其余矿企处于被禁止的状态。不过,两地被关停的矿山2015年产量为250万湿吨左右。相比菲律宾年度接近3500万湿吨的总产量来看,产量损失并不是很严重。

  被关停矿企2015年产量比较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2015年生产季镍价表现太差所致。今年生产季,上述被关停的矿山恢复的概率较低。因此,一旦菲律宾苏里高进入雨季之后,供应仍然存在一定的缺口。不过,由于部分被关停的矿山仍然能够出货,关停之后的检查并不是特别严格,这会使得关停禁令本身的执行力度大打折扣。

  此外,菲律宾第二大镍矿企业在巴拉望购买的矿山将在四季度投产,产能为300万吨左右,基本可以弥补被关停企业的产量损失。当前来看,如期投放的概率很高。因此,预计苏里高进入雨季之后,2016年镍矿产量或大概率能追平2015年产量。

  由于中国新增的不锈钢产能300万吨已经投放,中国对镍铁的需求同比已经有了增加,供需仍然存在一定的缺口。不过,缺口额度最高不会超过10万镍金属吨。

  需求投放叠加助推镍价

  目前全球范围镍需求仍然在提升。尽管中国的不锈钢新增产能已经投放,但需求总量已经形成。由于后续缺乏新的产能投放,预计四季度环比需求已经很难提升。印尼260万吨不锈钢产能预计将在第四季度投放,当前概率比较高的是青山的100万吨产能可以如期正式投放。其余160万吨产能能否如期投放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印尼不锈钢产能的投放,全球范围内四季度需求仍然是在增加的。如果需求因素和菲律宾雨季因素叠加的话,对镍价仍然有一定的温和推动作用。

  近几日,镍价处于回调阶段,回调的逻辑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菲律宾镍矿此轮环保影响基本上定型,镍价此前的炒作逻辑结束。但是此前镍价并未过度的反应,短期依赖此种逻辑无法过度向下拓展。第二个逻辑是国内镍铁环保核查结束,镍铁冶炼企业开始着手复产。但是,当前低品位镍铁价格很高。

  实际上从比价关系来看,低品位镍铁价格过高并不利于镍价上涨。此前环保,国内高炉受到的影响更大,因此镍铁冶炼企业恢复生产,更多的是对低品位镍铁的压力。低品位镍铁价格若能大幅回调,实际上有利于低镍铁+精炼镍的消费模式。由于当前低镍铁报价太高,实际上下游消费主要是以高品位镍铁为主。所以,精炼镍的消费已经被挤占的很小了。即便高品位镍铁冶炼企业复产,高镍铁供应的增加,也不会带来精炼镍消费的损失。

  所以,短期的逻辑无法使得镍价持续大跌,回调的支撑区间或在7.5万—7.8万元/吨一线。由于中期存在利多的因素,一旦短期回调结束,建议投资者可适当买入。 (作者单位:华泰期货

money.sohu.com true 期货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826/n466114513.shtml report 1416 全球瞩目的镍主产地菲律宾矿山审核查处即将结束,暂时无进一步波及菲镍矿山的查处行动。受到影响的仍限于此前被关停的矿山,此轮菲律宾镍矿环保整治基本尘埃落定,生产逐步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