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 避免释放过于明显宽松信号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时隔半年,央行再次祭出14天期逆回购。

  8月2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具体情况如下:期限7天,交易量1400亿元,中标利率2.25%;期限14天,交易量800亿元,中标利率2.40%。另外,公开市场当日有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1700亿元。

  追溯上次14天期逆回购要回到今年2月初。从历史上看,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了满足金融机构对跨节资金的临时性需求,通常在春节及“十一”长假前开展。而今央行在一个非节假日的月末做这件事,其背后释放的信号不容小觑。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重启14天逆回购不过是为了更好地平稳机构流动性预期以及增加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意在稳定流动性预期和避免释放过于明显的宽松信号。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央行目前最能灵活使用的,就是利用中短期货币工具做流动性调节。“目前国外的大趋势都是实行零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但中国的情况和欧美不同,导致中国的货币政策显得较为尴尬。”

  纵观欧美国家,其货币存量大多增长非常缓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曾指出,从长期历史来看,美国的M2一直保持跟GDP增速差不多的低速增长。

  董登新指出,美国的货币存量大致14万亿美元,GDP大致17万亿美元,美国的货币存量低于GDP。反之,中国的M2从改革开放以来一路狂奔。目前中国货币存量已接近150万亿,而中国的GDP只有60多万亿。并且在中国资产泡沫化现象非常严重的语境下,央行若进一步宽松、放水,将会非常危险。“央行一方面担负着稳定经济、刺激经济发展的职能,一方面又不能大剂量地注水,甚至连降准降息都不敢轻举妄动,毕竟降准降息会带来货币乘数倍增放大。”

  不少券商交易员分析也认为,此次重启14天逆回购或进一步降低央行短期内降准降息的可能性。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分析认为,重启14天逆回购表明央行更希望投放偏长期的资金,而隔夜及7天资金偏紧的格局难有明显改善。前期债券收益率急剧下行,伴随投资机构的加杠杆,无论是银行间还是交易所回购余额快速增长,而央行并不希望降低短端资金利率以免助长加杠杆行为。

  “此后恐怕要打破央行传统的操作模式,即用短期货币工具替代中长期货币工具的使用。这更多针对市场上短期资金的波动,比如银行同业拆借,也包括短期的质押利率和短期的一般市场回购。未来,这种中短期货币型工具的使用频率会有所提高。”董登新对记者分析。

  而考虑到货币供给的中长期趋势,董登新认为央行暂时不会有大动作。央行仍将适度控制货币增量部分,并更多地通过短期货币工具激活存量,优化存量结构。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826/n466096448.shtml report 1322 时隔半年,央行再次祭出14天期逆回购。8月2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具体情况如下:期限7天,交易量1400亿元,中标利率2.25%;期限14天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