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债双杀 转债防御价值再现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本周以来,受流动性偏紧、降杠杆忧虑升温、风险偏好下降等因素影响,股市和债市均陷入震荡调整,尽管转债市场随之回调,但跌幅有限,再显其防御价值。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来看,资本市场面临波动加大的风险,在股市及债市均缺乏趋势性机会的情况下,转债大概率将延续震荡状态,建议投资者坚持防御为主,寻求安全边际较高且正股业绩较为确定的标的耐心布局。

  抗跌性再度凸显

  周四,股票债券市场双双表现不佳。从盘面上看,沪综指震荡下挫,盘中一度下探至3041.51点,最终跌0.57%报3068.33点,创业板指数跌0.53%报2180.66点;债市亦延续调整,10年期国债、国开债、非国开债整体上行幅度在1-2BP左右。

  昨日转债(含可交换债)市场对应的正股多数走弱,其中洪涛股份(002325,股吧)以3.89%的跌幅领跌,厦门国贸(600755,股吧)、九州通(600998,股吧)、辉丰股份(002496,股吧)、上海建工(600170,股吧)跌幅均超过2%,另有9只正股跌幅超过1%,盘中仅白云机场(600004,股吧)、歌尔声学(002241,股吧)等5只正股收红。

  尽管昨日转债市场未能独善其身,但总体表现仍明显好于正股,绝大多数个券跌幅低于1%,防御性特征再度显现。昨日两市正常交易的转债共22支,截至收盘时,九州、白云转债分别上涨0.67%、0.63%,14宝钢EB、国贸、广汽、海印转债的涨幅位于0.25-0.44%之间;下跌个券中,除顺昌、汽模、格力转债分别下跌3.28%、2.14%、1.55%外,其他多数个券跌幅不到0.5%。

  进一步看,在过去四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从3107.38点跌至3068.33点,跌幅为1.28%;债券市场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68%反弹至2.73%一线,累计上行5BP;而中证转债指数仅从297.73点跌至294.25点,跌幅为1.18%。转债个券的抗跌特征更为明显,8月22日至25日,海印、三一、格力、国贸、顺昌、江南转债分别下跌2.44%、1.25%、2.81%、1.34%、3.48%,对应正股跌幅则分别为4.80%、4.66%、4.60%、4.56%、4.04%。

  坚持防御策略

  综合市场观点来看,当下基本面相对平稳,货币政策预期出现分化,叠加短期资金面偏紧、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等因素,资本市场波动可能加大,短期内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预计均将处于震荡格局,转债市场亦大概率延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防守为主。

  就转债市场本身而言,目前最受关注的仍是银行转债何时发行。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指出,转债供给端短期面临着两个变化,一是08江铜债即将到期,往后看,江铜债到期无疑会利好存量转债的需求。二是宁波银行(002142,股吧)转债三季度有望发行,不过考虑到其发行节奏偏慢、大股东配售后持有等因素,估计对市场影响有限。

  目前影响转债走势的关键仍是股市。此前转债市场因受益于正股行情而呈现出普涨行情,在连续上涨三周后,转债估值整体略有走高,但纯债溢价率和到期收益率看,债底保护减弱,转债跟随正股价格变化一致性走高。据国泰君安数据,截至上周末,转债整体股性估值下降,加权溢价率从前周42.10%下降至41.07%;整体债性估值上升,加权溢价率从前周的20.01%上升至22.84%;整体债底小幅下降,加权纯债价值从上周的96.32元下降至96.19元。转债整体加权平均到期收益率下降至-2.06%。

  分析人士指出,转债之前上涨后,二级市场吸筹的成本越来越高,加之潜在的供给冲击,未来转债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加大,建议投资者防守为上,谨慎为宜。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当前影响A股走势的核心在于边际资金重配置而非做趋势,短期价值蓝筹快速轮动后,边际资金继续入场动力明显减弱。同时,去杠杆对风险偏好的抑制仍在延续,加之实体经济存在潜在下调预期,市场仍难有趋势性行情。不过在低利率和低风险偏好的市场特征下,上行趋势尚未结束,部分低估值、滞涨标的仍有轮动空间。转债方面,高估值背景下,正股上行趋势中,转债表现或将持续不及正股,不过考虑到市场交投活跃度持续提升,短期或仍将维持易涨难跌的状态。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826/n466085918.shtml report 2011 本周以来,受流动性偏紧、降杠杆忧虑升温、风险偏好下降等因素影响,股市和债市均陷入震荡调整,尽管转债市场随之回调,但跌幅有限,再显其防御价值。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