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狙击金融街 安邦借力万能险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狙击金融街 安邦借力万能险
  [摘要] 8月17日,金融街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安邦系持股金融街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6.77%增至29.98%,已经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红线。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万科大战好戏连连,总部位于北京的金融街(000402 SZ),再次上演股权争夺大戏。

  8月17日,金融街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安邦系持股金融街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6.77%增至29.98%,已经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红线。29.98%的持股比例,再度紧逼现任第一大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截至6月30日,第一大股东金融街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为31.18%,金融街的大股东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

  安邦保险早在2014年便买入金融街股票,两年多来持续增持。而针对安邦保险的举牌,金融街投资集团在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分别增持3.57%、1%、0.06%,大股东的增持举措也被外界视为“防御性”措施。

  对于金融街的持股及资产配置,截至发稿时,安邦保险公关负责人并未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金融街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安邦保险是否会继续增持不得而知,但大股东金融街投资之前在股权变动的公告中明确提到过未来看好公司前景,会继续增持公司股票。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分别以2283.8亿元、1065.65亿元分列全国寿险规模第二、第六,同比增速为433.42%、570.9%。然而,万能险是安邦人寿实现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上半年其保户投资新增交费1745.98亿元,占规模保费76.6%,同比增长330.82%。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博导李心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资产属性与保险业资产特性高度相似,都是长周期需要大量现金流,这也是为什么险资偏好地产股的原因。

  金融街再起股权争夺

  根据半年报显示,金融街的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和谐健康保险—万能产品及安邦人寿保险公司—积极型投资组合,分别持股15.88%和14.1%的股份,和谐健康保险为安邦全资子公司,安邦系合计持股29.98%。

  然而,一季度报显示安邦系持有比例合计为26.77%,可见安邦系在今年二季度对金融街进行了增持。

  早在2014年一季度,安邦保险首次出手买入金融街,而2014年年报显示,安邦系的合计持股达20%,截至2015年底安邦系持股比例增至25%。

  不过,金融街第一大股东金融街投资并没有“坐以待毙”,2013年时,第一大股东金融街投资持股比例为26.55%,而2014年底金融街投资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增至30.12%,至2015年底,持股比例增至31.12%,而至2016年上半年,持股微增至31.18%。不过受制于相关规定,持股超过30%以后,大股东每年增持比例需低于2%,否则会触及要约收购。

  根据相关上市公司管理规定,持股超过30%将触及要约收购的红线,安邦保险也难以大举增持。同时,金融街的流通股已经不多,前十大股中包括中国证金、北京金融街资本、中央汇金、富邦人寿保险、华夏基金等,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已然接近60%,并且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时代周报记者还发现,华夏基金、富邦人寿以及自然人股东程海庆在今年也有不同幅度的增持,前十大股东所占比例相比2015年底提升5.5%。

  众所周知,险资都偏爱地产股,动辄都会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金融街作为北京国有的房地产企业,主要持有资产为北京、天津、重庆等一线城市的商业开发,上半年针对北京金融街区域部分优质项目转为投资性房地产长期持有,进一步优化自持物业业务结构。但是该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有所下滑,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金融街营业收入61.67亿元,同比增长2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8亿元,同比减少11.66%。

  曾任安邦人寿保险总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上官清早于2014年8月便进入金融街董事会。不过,金融街半年报中显示,金融街共计7名董事,仅1位来自安邦系,其余均来自大股东金融街投资集团;而2016年4月21日,董事长王功伟先生和副董事长鞠瑾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目前,金融街董事会共7名董事,其中3人为独立董事。

  上述金融街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提到,因为大股东持股比例已超过30%,所以每12个月增持比例不得超过2%,而大股东也曾明确表示看好公司前景,未来会在监管要求范围内继续增持。安邦是否会继续增持尚不知晓。另外,董事会成员中确实有两人离职,不过目前董事会成员结构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安邦系举牌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还包括金地集团、万科地产、保利地产,分别持股20.49%、4.55%、3.41%,位列金地集团第二大股东,万科、保利的第四大股东。除举牌房地产上市公司外,安邦在房地产领域的收购,直接参与买楼、买地也屡见不鲜。

  借万能险迅速扩张

  安邦保险被外界誉为保险业的“黑马”,膨胀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如2014年1月、9月,连续两度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120亿元增至300亿元、再增至619亿元,跃居国内保险公司之首。股东则由8家增至17家,再增至39家。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安邦保险总资产约为1.97万亿元人民币。安邦保险在全球聘用了3万多名员工,拥有超过3500万客户和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是中国最具盈利能力的保险公司之一。除手握保险业全牌照之外,安邦还持有银行、金融租赁等数张金融牌照;在国外大举收购下,跨国性综合金融集团的愿景基本实现。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寿险规模安邦人寿与和谐健康都进入前十,分列第二、第六。而在2015年,安邦位列第九,和谐健康更在前十之外。2016年上半年,安邦人寿的保费规模开启高增长模式,安邦人寿保费2283.80亿元超越平安人寿,稳坐国内第二,比2015年上半年的428.14亿元,实现同比增长433.42%。而和谐健康险,作为安邦旗下健康险企业也增速惊人,数据显示,上半年和谐健康规模保费达1065.65亿元,而2015年同期保费为158.84亿元,同比增长570.90%。若加上安邦养老的保费收入,安邦系的寿险保费共计3449.73亿元,与中国人寿的距离不到400亿元。

  保监会数据还显示,安邦人寿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原保费收入分别为528.88亿元、545.27亿元、537.83亿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90.16亿元、405.26亿元、1745.98亿元。万能险等投资类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14.56%、42.63%、76.58%。万能险的几何式增长成为安邦人寿迅速扩张的重要原因,而十大寿险企业中安邦人寿的万能险占比也是最高的。

  不过,安邦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8%,而二季度初为289%。2015 年四季度及 2016 年一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 A;二季度营业收入为303.47亿元,净利润7.68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累计为537.83亿元,净利润为11.08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安邦保险在房地产资产的收购上其实并不凶悍。安邦保险与生命人寿争夺金地集团的股权,最终生命人寿持股比例达到29.92%,位列第一大股东,而安邦保险持股比例在20.49%屈居第二大股东;同样,金融街也持股位列第二大股东。而作为同行的富德系(生命人寿)、宝能系(前海人寿),以及“新来的”同行恒大系在房地产公司的收购上表现更为“剽悍”,生命人寿控制金地集团,宝能系持股已成万科第一大股东,而恒大也控制了嘉凯城。

  作者:胡秋实
money.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html/20160823/34356_1.html report 3482 [摘要]8月17日,金融街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安邦系持股金融街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6.77%增至29.98%,已经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红线。时代周报记者胡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