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小银行非标理财赶券商通道末班车 主因费用低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毛宇舟
  • 手机看新闻

  虽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尚未下发,但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的三大通道可谓几家欢喜欢喜几家愁。根据目前传言的版本,商业银行理财计划仅可通过“符合银监会关于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相关监管规定的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投资计划”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也就是说,过去可以做非标资产通道业务的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计划,很可能不能再做通道业务。

  近日,有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趁着监管文件尚未下发,中小银行希望能赶上券商通道的末班车,“券商承诺优先级银行理财产品的保底收益是4.6%,多出的部分券商和银行三七分成”。

  券商通道更便宜

  券商能从信托公司分一杯羹,主要得益于银信合作的严格监管,此外,由于业务成本低的优势,券商资管的规模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帮助银行信贷资金出表不可或缺的渠道。

  一名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资金可通过券商定向资管计划开展票据、保理、同业存款、代持信贷资产、银证信贷款以及近来大热的股票质押回购等业务,这其中,券商所收取的通道费大致为万分之三到万分之五,股票质押回购通道费大约为千分之一,银证信模式的信托贷款,券商除了收取通道费万分之三到万分之五,还要收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的通道手续费。但是这相比于信托而言,已经便宜一半。

  也正是由于券商通道价格便宜,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热衷于此道,部分中小银行也将首次通道业务试水选定为券商通道。

  “银行热衷于通道业务的另一点原因是很多项目名义上集合类产品都是券商自主管理的,但是很多时候项目都是银行推荐的,代理销售业务由推荐项目的银行销售,这些项目只是因为本身不方便通过理财等形式走,所以才做成集合的形式,因此银行也有需求”,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信托通道业务萎缩

  作为银行信贷资金出表的最初通道,信托通道曾经大红大紫,然后近几年随着券商和基金子公司的插足,优势正在被蚕食。

  招商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截至去年年底的应收账款投资净额为7160.64亿元,比2014年年末增长75.18%。

  其中,信贷类非标债权中,信托受益权由2014年年底的1116.36亿元降至780.67亿元,减少了约三成;非信贷类非标债权中,信托受益权由2014年年底剩余的4.02亿元降为零,同时,该行应收账款旗下的资管计划规模激增。信贷类非标债权中,券商资产管理计划由2014年年底的868.36亿元增至1017.02亿元,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他由2014年年底的404.5亿元增至586.15亿元;非信贷类非标债权中,券商资产管理计划由2014年年底的245.57亿元增至1433.51亿元,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他由2014年年底的454.51亿元增至2548.58亿元,涨幅超过460%。

  平安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的应收款项类投资中,截至去年年底的信托计划及信托收益权为97.26亿元,较2014年年底的153.76亿元减少了36.75%;而资产管理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为2687.6亿元,却较2014年年底的1671.42亿元增加了60.8%。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823/n465461259.shtml report 1637 虽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尚未下发,但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的三大通道可谓几家欢喜欢喜几家愁。根据目前传言的版本,商业银行理财计划仅可通过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