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自家兄弟”伸援手 华宸信托获北方稀土增资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注册资本在行业排名末尾,业绩出现下滑,地处内蒙古的华宸信托决心引入“外援”。

  8月19日,北方稀土透露了华宸信托将采取的增资举措。北方稀土拟接受华宸信托的投资入股邀请,出资不超过1亿元,投资华宸信托。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增资不断,行业公认10亿元已成为最低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下信托公司逐渐减少,目前包括华宸信托在内还剩6家。

  北方稀土拟增资入股

  这一次,华宸信托首次将引入新股东的“橄榄枝”伸向了上市公司——北方稀土。

  北方稀土公告称,为拓展公司经营业务,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求,公司拟接受华宸信托投资入股邀请,对其增资入股。

  资料显示,北方稀土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稀土产品供应商,主要生产经营稀土原料产品、稀土功能材料产品和部分稀土应用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的“外援”北方稀土也是华宸信托的“自家兄弟”,北方稀土和华宸信托的控股股东均为包头钢铁集团。

  华宸信托与北方稀土总部所在地均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华宸信托原为内蒙古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8年,2007年更名为华宸信托。

  北方稀土认为,投资入股华宸信托有利于拓展公司经营业务,深化与华宸信托等金融机构合作水平,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华宸信托表示,强大的股东背景是公司发展的有利因素,可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和规模效益,合理调剂和优化配置集团资源,开展公司业务链之间的互相合作,有利于拓展华宸信托的战略视野,还有利于在与股东持续、深度的合作中,迅速形成独具特色和优势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

  注册资本低、业绩下滑

  实际上,信托行业步入转型期,泛资管行业竞争激烈,华宸信托今年业绩也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在监管趋严之下,华宸信托净资本实力较弱和抵御风险能力不强劣势暴露无遗,需要及时寻找战略投资者“补血”。

  财报显示,华宸信托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10.41%;净利润为4701万元,同比增长54.89%。今年上半年,华宸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781.83万元,同比下降56.5%;净利润712.98万元,同比下降65.47%。

  对比来看,同样处于内蒙地区的新时代信托今年上半年却实现大幅增长,其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93亿元和3.86亿元,同比增长55.56%和68.57%。

  目前,华宸信托注册为5.72亿元,其中,包头钢铁集团出资2.09亿元、中国大唐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86亿元、内蒙古国资委出资1.73亿元、呼和浩特财政局出资286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36.5%、32.45%、30.2%和0.5%。

  业内人士表示,在信托行业步入转型期,个别信托项目风险逐渐暴露,监管层对信托业监管也日趋严格,希望信托公司增加注资,增强抵御风险实力,华宸信托正是借力大股东优势,顺势而为,谋求支持。

  去年监管层下发的《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将信托公司最低注册资本由3亿元提升至10亿元。

  记者注意到,目前仍然有6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仍然在10亿元以下,包括大业信托、长城新盛信托、浙金信托和华宸信托等。

  目前华宸信托暂未透露具体的增资扩股方案,北方稀土表示,将在华宸信托确定增资扩股方案后再披露具体投资协议。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822/n465298395.shtml report 1834 注册资本在行业排名末尾,业绩出现下滑,地处内蒙古的华宸信托决心引入“外援”。8月19日,北方稀土透露了华宸信托将采取的增资举措。北方稀土拟接受华宸信托的投资入股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