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珠江人寿结构调整显著 上半年万能险占比至5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珠江人寿结构调整效果显著 上半年万能险占比降至50%以下
  本报记者 刘敬元

  今年3月,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的有关通知》,将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范畴从产品实际存续期间由不满3年扩大至不满5年;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的2倍以内;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应立即停售。

  新政一出,部分之前中短期存续产品销售占比较大的险企表示“压力山大”,有的公司甚至陷入几乎无险可卖的境地。

  数月过去,之前中短期存续产品销售占比较大的部分险企中,珠江人寿的成绩单颇为亮丽。据统计,该公司今年1-6月传统险保费收入占比提高到51.65%,结构转型调整成效显著。同时,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规模保费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59.32%,在保持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业务结构大幅优化,实现了华丽转身。

  “其实,珠江人寿一直在按照董事会既定的战略在执行。”珠江人寿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一家新公司,我们前期需要通过市场热销的产品,比如中短存续期产品以快速做大资产规模,然后通过良好的投资赚取利差,覆盖前期较大的经营成本,尽快实现盈利。”

  根据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珠江人寿保费规模达到211亿元,实现净利润4,230万元。开业三年即实现盈利,打破了保险公司要7-8年才能实现盈利的惯例。

  “我们的策略就是,在公司实现盈利之后,加大内含价值较高的传统产品的销售,保持公司的持续盈利”。上述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发展初期,公司保费收入主要源自万能险业务,但随着市场整体利率的下滑,投资收益情况逐步下降,过高的万能账户结息可能导致利差损产生。“公司一方面寻找更优质、稳定的投资项目,确保实际投资回报率高于定价时的精算假设;另一方面公司会严格控制万能险的销售规模。”

  在2015年实现盈利的基础上,珠江人寿今年1月份开始就按照既定策略进行盈利后的结构调整、价值转型,持续降低中短存续期万能产品的保费占比,大力发展传统业务、期交业务,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上半年万能险的产品占比从90%以上大幅降至50%以下,结构调整效果显著。

  “保监会对于中短存续期产品调整的要求,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我们去年就对产品结构的调整进行了部署,产品及业务推动也作了相应的准备。”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数据上看,珠江人寿大规模的结构调整确实没有影响到该公司的发展步伐,业绩依然亮丽,其业务管控能力令很多同行为之侧目。

  “在市场‘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投资端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为了实现公司的持续盈利,也必须增加保障型、期交型产品的占比,这和保监会的监管思路是完全一致的。”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随着业务结构的调整,整体业务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加上我们投资得当,在严控风险的情况下,获得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今年实现持续盈利应该没有悬念。未来珠江人寿将推动内涵式精细化发展,努力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近日,珠江人寿关于设立北京分公司的申请正式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珠江人寿管理层表示,北京分公司作为珠江人寿第一家省外机构获批筹建,标志着珠江人寿全国性机构布局战略迈出了关键一步,对珠江人寿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具有重要的意义,公司将逐步实现全国性寿险公司的目标。

  (刘敬元) (来源: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money.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ccstock.cn/jrjg/insurance/2016-08-17/A1471411144575.html report 1557 本报记者刘敬元今年3月,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的有关通知》,将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范畴从产品实际存续期间由不满3年扩大至不满5年;保险公司中短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