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家族信托出现快速增长 一年新增20%富豪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陵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家庭关系变化时资产能否保全,内地尚无司法判决案例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知名演员王宝强突然婚变、过亿资产或遭平分事件,将在家庭关系变更情况下国内富豪们如何守住巨额资产的问题,再次摆在了大众的眼前。

  其中被提及最多的解决方法则是——家族信托。家族信托真的可以帮助富豪们守住钱袋子吗?富豪们对家族信托的态度又是怎样的?

  家族信托出现快速增长

  “国内家族信托应该算是从2013年正式有的,刚开始客户都不了解,更没有做资产隔离的意识。2015年下半年算个分水岭,因为之前媒体报道了一些名人离婚分割财产的新闻,所以前来咨询的客户越来越多。”昨日,国内一家较早开拓家族信托业务的知名信托公司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他以公司业务情况为例,给出一组数据,“2013年做的家族信托数量,都是以个位数来统计。除了总部,地方分公司一年能做到一单就算很开心了。2015年下半年以来增量非常明显,近一年大概新增了20%的富豪客户来做家族信托,咨询量可能更多。”

  发布了国内首单家族信托的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其一位了解情况的私人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的客户渠道要比信托多些,“20%的增量是至少的。从去年至今,高净值客户选择做家族信托,确实出现快速增长。”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银行的家族信托门槛比较高,都要求千万资产以上。信托公司门槛相对低点,以中信信托为代表,更是推出了600万门槛的标准化家族信托产品,这一举措无疑扩大了客户群体。

  以姓氏来做的特别多

  《金证券》记者通过走访银行和信托公司了解到,国内富豪成立家族信托的原因各式各样,有为了防止婚变分割财产的,有为了以后遗产分配的,有为了子女婚姻的,更有害怕金融市场不稳定,A股投资出现较大风险的……

  由于家族信托客户资料是严格保密的,记者只能从银行和信托人士口中了解到零星情况。

  综合他们介绍,目前国内富豪成立家族信托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以姓氏来做家族信托的特别多。这些富豪大多是为了财富传承,而不是为了防止离婚。二是利益分配上设置的附加条款比较多和复杂,为下一代铺路的意图比较明显。

  “客户群体主要是企业家、大企业高管和明星。”上述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说。

  并非十全十美

  南京本土一家信托公司的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虽然富豪们守护财富的意识越来越强,但目前也主要是北上广深的富豪们,乐于兴师动众地建立家族信托,地方上则是另有特点。以江苏富豪为例,目前并不喜欢因为自己的原因搞信托,而喜欢为子女,尤其是即将成婚的子女单独设计信托计划。

  “今年江苏一位富豪就为即将出嫁的女儿设立了一个信托,作为女儿的婚前财产,保证女儿的今后生活。通过设立信托,即便女儿婚姻有变,陪嫁的钱也不会被男方瓜分。”他说。

  不过,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一位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家族信托可以保证家庭关系发生变化时资产不受损失,保证财富延续,但实际上会怎样,业内并不十分清楚。“因为到目前为止内地还没有司法判决案例。”

  中融信托一位人士则表示,家族信托有它存在的价值,但是也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关键还是要看设计条款和实际运作情况。而关于家族信托诉讼最典型的莫过于,已故香港明星梅艳芳在汇丰国际信托公司所设立的信托与其母覃女士之间近十年不间断的诉讼。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17/n464610753.shtml report 1603 家庭关系变化时资产能否保全,内地尚无司法判决案例金证券记者胡春春知名演员王宝强突然婚变、过亿资产或遭平分事件,将在家庭关系变更情况下国内富豪们如何守住巨额资产的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