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保财险丰年换帅 农业险专家接棒(图)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保财险丰年换帅 农业险专家接棒(图)
  [摘要] 林智勇早年主政福建分公司时农业保险方面成就卓著,2011年进入人保财险总公司就任副总裁也分管农业保险板块,其间人保财险的农业险保费收入表现不俗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财险老大”人保财险,终于等来了好光景。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1615.62亿元,同比增长10.7%,跑赢行业增速,市场份额不降反增至34.88%,稳坐财险第一把交椅。而人保财险的老对手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上半年的原保费同比增长分别是2.88%和1.89%,远低于行业增速数字8.51%。

  人保财险市场份额提升的同时,也开启了高层布局。8月9日,于港股上市的中国人保财险(02328 HK)公告称,郭生臣因年龄原因辞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总裁的职务,委任公司原执行董事及执行副总裁林智勇为人保财险副董事长及总裁。林智勇今年年初进入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接替郭生臣的打算早已有之。

  值得一提的是,林智勇早年主政福建分公司时农业保险方面成就卓著,2011年进入人保财险总公司就任副总裁也分管农业保险板块,其间人保财险的农业险保费收入表现不俗,自2013年以来,农险在人保财险的保费结构中仅次于机动车辆险。

  浙江工商大学保险业教授施建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农险是属于纯粹的政策型保险,若没有政府补贴财险公司基本都是亏损的,近几年财政部加大农险支持力度,令农险规模有所增长,但这样的政策型产品不能作为公司主要板块去着力。另外在车险费率市场化之下,人保财险作为国内行业龙头,他们的品牌效应及规模化大数据是他们跑赢同行的重要原因。

  主政农业保险多年

  林智勇接任人保财险总裁一职,并无意外。此前,人保财险副总裁当中同时兼任执行董事的仅王和、林智勇两人,而王和今年59岁,年龄偏大接近退休,林智勇53岁。另外,林智勇接任的迹象早已显现,作为执行副总裁之一的林智勇,今年年初保监会核准了林智勇担任人保财险董事的任职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林智勇1980年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公告中表示,林智勇在中国保险行业拥有36年经营及管理的丰富经验,在人保集团及子公司没有担任其他职位。人保财险公告称,林智勇担任总裁将获得每年薪金和津贴约人民币75万元、酌情业绩奖金及社保、住房公积金及其他福利。林智勇担任本公司副董事长及总裁的任职资格,尚需获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林智勇2011年出任人保财险副总裁,从地方进入总部。进入总公司后,林智勇分管特殊风险保险事业部、农业保险事业部/三农保险部、法律部。有媒体报道称,在主政福建人保财险之时,林智勇十分注重农险业务,在其带领下,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5年总保费收入净增30亿元,2010年保费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市场份额稳定在全省总量的50%。

  数据显示,自林智勇上任人保财险副总裁后,人保财险的农险业务一直都在稳步发展之中; 林智勇分管期间,人保财险大力推进建设农村保险基层服务网络的“一号工程”,令人保机构覆盖全国100%的县以及绝大多数乡村,成为国内农村市场服务网点最广的金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人保财险的业务结构中,农业险占比并不高。2015年年报显示,人保财险保费收入中以机动车辆险、企业财产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责任险、货运险、农业险为主,分别为2042.66亿元、129.16亿元、185.6亿元、115.58亿元、32.25亿元、189.44亿元,另外其他险为122.29亿元。由此可见,人保财险以机动车险为主,占比72.5%,而农险占比为6.72%。

  时代周报记者还发现,2013年及以前的年报中并未将农险单独划分出来,而自2014年起,农险开始成为除机动车辆险外占比第二的险种。2013年、2014年农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65.66亿元、171.43亿元,占当年总保费收入比7.4%、6.77%。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74.7亿元,参保农户约2.3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近2万亿元。在市场的刺激下,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越来越多,创新农业保险发展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车险业务的承压、财险市场竞争白热化,细化市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施建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财险作为央企和行业龙头,在各级地方政府中更容易被接受,所以其农业保险的规模可以有这样的表现。”

  费率市场化助长发展

  资料显示,王银成自2008年担任中国人保财险总裁,2013年10月25日,人保集团选举他为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在2012年,在王银成的带领下,着力强化销售服务体系和运营管理平台建设,经营业绩创上市十年来最好水平。2012年全年营业额1934.87亿元,同比增长11.2%,市场份额34.9%;2012年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4.05亿元,同比增长29.6%;2013年净利润为105.58亿元,增速有所放缓。2014年,郭生臣接替王银成,其间净利润增速更上一个台阶,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人保财险净利润分别为151.15亿元、218.47亿元。

  人保财险作为亚洲最大的非寿险公司,对国内宏观政策的把握似乎相比同行更为敏锐,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不景气以及车险费改等因素的影响之下,人保财险增速依旧能跑赢行业。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财产险公司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632亿元,同比增长仅8.51%。保费排名前十名的企业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天安财险、出口信用、永安财险。其中,作为“老大”的人保财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跑赢整个行业,同比增速为10.72%,市场份额不降反升到34.88%。而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原保费同比增长分别是2.88%和1.89%,远低于行业增速8.51%。

  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曾在年报中指出,公司积极对接国家政策,在构建发展大格局中把握政策机遇,持续助力经济社会转型,服务全域能力持续提升;他还提到,宏观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保险金融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互联网支撑的组织变革和模式创新,使得体系化竞争、平台化发展成为行业新趋势。

  有报道称,在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在全国铺开的当下,人保财险的保费收入仍能保持高增长,可见其对车险改革准备充分。施建祥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宏观经济不景气还会继续影响财险市场,而步入财险市场的企业日益增多,市场化竞争会更为激烈,人保财险的市场占有率下行可能无可避免,但目前市场对于人保财险而言,还无法造成多大的威胁,他们的占有率短期内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施建祥还表示:“人保财险有一个优势在于规模,有大量的数据可以进行分析和佐证,在费率市场化中,产品定价更差异化和有针对性。”

  作者:胡秋实
money.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html/20160816/34272_1.html report 3411 [摘要]林智勇早年主政福建分公司时农业保险方面成就卓著,2011年进入人保财险总公司就任副总裁也分管农业保险板块,其间人保财险的农业险保费收入表现不俗时代周报记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