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看好险资“永久杠杆” 今年以来26家上市公司涉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好险资“永久杠杆” 今年以来26家上市公司“涉险”
  见习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这边厢险资彪悍一路在A股市场攻城略地,那边厢也有资本在觊觎保险牌照。

  8月14日晚,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复星系对权益变动书做出修改,表示出继续增持新华保险H股的意愿,而就在一周前复星系刚刚完成对于新华保险的举牌。

  今年以来产业资本一直对保险牌照虎视眈眈,已经有腾讯、渤海金控等多家公司进驻保险企业。有分析认为,产业资本之所以如此兴致勃勃,除了有企业希望转型成金融公司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保险牌照(特别是寿险)也可以成为企业低成本的长期融资平台。

  多家企业竞相取得险企股权

  8月14日晚,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复星系对权益变动书做出修改。此次修改主要涉及对未来增持的表述上。复星系此前表示,未来将结合市场状况等因素并结合公司的发展及其股价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及具体增持比例。现补充修改为,复星系将决定何时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H股,在未来12个月对上市公司A股无股份增减持计划。

  虽然复星系表示出对新华保险A股“无意”,不过15日新华保险A股依旧涨势生猛,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尾盘涨幅虽有所收窄,但仍大涨7.76%,收报46.66元。新华保险H股也表现强劲,上涨7.22%,收报32.65港元。

  此前8月10日晚间,新华保险公告称,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于8月8日通过集中交易方式买入55万股新华保险H股股份,约占新华保险总股本的0.02%。此次增持之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等五家复星系成员共持有新华保险1.56亿股H股股份,约占新华保险总股本的5.01%。

  复星方面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出于对新华保险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将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新华保险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及具体增持比例。

  复星系并不是唯一一家对险企感兴趣的公司。海航集团子公司渤海金控7月29日公告称,渤海金控拟以6.57元/股发行约3.1亿股,作价16.99亿元购买广州则达持有的华安财险31020万股股权。由于海航系此前已持有华安财险19.64%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海航系将共计持有华安财险34.41%股权,成为华安财险的实际第一大股东。

  渤海金控表示,此次收购华安财险股权有助于推进金融控股平台建设,发展和完善公司在保险产业的布局,发挥租赁主业与保险产业的协同效应等。

  除了增强对华安财险的掌控之外,海航系也持续对旗下寿险公司增资。成立不足两年的渤海人寿注册资本从8亿元猛增至58亿元。

  互联网大佬也在保险行业“寻宝”,今年8月初,腾讯旗下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这已经是腾讯参股的第二家险企,第一家为众安保险。

  18家保险公司年内变更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去年以来共有15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寿险公司2家,财险公司8家(包括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航运险公司1家、信用保证保险公司1家、再保险公司1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而这还只是开始,按照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透露的数字,目前尚有200多家险企等待批筹,保险牌照的热度可见一斑。

  华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产业资本之所以如此兴致高昂,是有原因的。对于产业资本而言,保险资金成本更低、运用限制相对较小、且规模大,产业资本亦可以利用保险资金反哺实业发展。而通过险资反哺实业最著名的案例便是“股神”巴菲特,巴菲特利用伯克希尔公司的资本参股保险公司,最终将保险公司变成“永久杠杆”,不仅为巴菲特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巨额低成本保险资金,还让他能够大规模收购企业或投资股票。而在取得很高的投资回报后,巴菲特保险业务的资本实力大大增强,从而有更多的资金收购更多的企业或股票,更多的回报再带来更多的保险,如此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东吴证券研究所田眈也表示,从短期来看,获得保险牌照对于一些有转型金融意愿的上市公司,会获得牌照溢价,带来股价方面的正面影响;长期来看,保险牌照(特别是寿险)可以作为企业低成本的长期融资平台,一举两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去已经上市的6家保险公司之外(包括借壳上市的西水股份和天茂集团),今年以来直接或间接参股险企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26家,如海峡股份、东软集团、乐视网、科陆电子等等。

  不过就在各路资本竞相逐鹿险资公司股权之时,也有资本“辞官归故里”。今年以来,有18家保险公司股权变更获保监会批复,其中原股东完全退出的有11家,占比六成。7月21日,信泰人寿原股东巨化控股出清股权获批,由利时集团受让其10.46%的股权,成为公司的第四大股东。而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一则关于中华联合财险1.4亿股权挂牌转让的公告仍在公示中。该公告显示,中华联合财险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的中华联合财险0.956%的股权在网上公开转让,挂牌价格为2.39亿元。挂牌起始日为7月22日,结束日为8月18日。

  对于退出保险企业的原因,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民营资本占比较大的保险机构股权变动更为频繁。目前经济L型已经形成共识,保险机构的经营情况大相径庭,因此原始股东获得股本高溢价之后愿意选择退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16/content_45146.htm report 2421 见习记者叶麦穗广州报道这边厢险资彪悍一路在A股市场攻城略地,那边厢也有资本在觊觎保险牌照。8月14日晚,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复星系对权益变动书做出修改,表示出继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