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最高收益率8% 万能险凭什么这么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引爆近两年险资举牌潮之后,万能险上半年让追随它的保险公司在保险业和资本市场都打了一场漂亮仗。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保费收入数据,万能险上半年保费收入达8103.24亿元,同比增长147.3%。

  这个数据意味着,若以每张万能险保单1000元计算,那么上半年保险业约卖出了8亿张万能险保单。在理财产品“越来越难买”和“越来越难卖”的当下,万能险何以成为翘楚?

  答案自然是收益率。

 

  界面新闻整理了今年上半年万能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公司最新的万能险结算利率(6月或7月),由表可见,上半年万能险收益率普遍在4%-8%之间。普遍高于存款利率、银行理财收益率、传统年金和分红险的实际收益率。

  根据中金公司的《万能险对谁万能》的研究报告,以前海、生命、安邦为代表的保险公司销售的理财型万能险多为高现价产品,即万能账户在保费进入账户后的第二年即高于已交保费。保单持有人即使退保也有收益。尽管产品名义上为3年-5年久期,但这类保单往往实际久期为12个月。高现价万能险收益率往往比较高,最高收益率几乎都在6%以上。这是因为高现价万能险由于实际存续期仅为一年,在退保的压力下会给出高于行业平均的收益率来确保新单保费。

  投资者从万能险获取高回报,与监管的放行不无关系。2015年,保监会规定万能险最低保障利率不再执行2.5%的标准,改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且万能型人身保险的评估利率上限为年复利3.5%。同时万能险的基本保险费初始费用和退保费用上限比例下调,提升了万能险的收益率,并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与保监会的万能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相对照的,是央行去年的多次降息,降息带动理财产品收益率等迅速下降。此外,随着基金等金融产品代理销售佣金占比的下降,银行也愈发重视理财型保险的代理佣金收入。而银保渠道天然是标准化万能险销售的最好渠道之一。

  这样的市场环境,加上万能险交费灵活、透明度高(每个月有结算公告)、保额可调整、保单价值领取方便等特点。中小寿险公司看到了高现价万能险对投资者的致命诱惑,迅速推高市场份额。上半年前十大寿险公司中,包括安邦人寿、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在内的4家保险公司均是万能险大户。

  超市场收益之下,万能险保险公司将付出多大的成本?除了较高的结算利率,万能险还有销售渠道的成本。中金公司指出,对于长期万能险保单而言,首年计提的渠道成本摊销到几十年的久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存续期仅为一年的高现价保单而言则非常显著。目前绝大部分高现价万能险在银保渠道销售,按1.5%-2.5%渠道成本算总的负债端成本为6%-9%。

  正如资本市场频频出现的险资举牌,保险资金更偏爱长期投资。上述万能险报告预计,中国的保险资产平均久期在5年-7年。因此,依赖万能险的公司需要持续销售更多的万能险来保证公司充裕的现金流,以兑付投资者收益和退保压力。

  然而,今年3月保监会的一纸监管文书终结了保险公司“卖旧换新”的循环。3月中旬保监会修改了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规则,要求保险公司立即停售1年内的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也就是说,拥有投资功能的1年期万能险和分红险必须立即停售。

  界面新闻记者登录此前万能险电商大户淘宝、京东,输入“万能险”字样,并不能查询到相关产品。而在几家万能险大户公司官网,有的万能险产品直接显示暂停销售,比如君康人寿的君康通利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有的万能险产品则显示售罄,比如前海人寿的前海海鑫利4号(C)年金保险(万能型)。

  收益高、锁定期短的万能险岁月一去不复返了。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8/n463075952.shtml report 2105 引爆近两年险资举牌潮之后,万能险上半年让追随它的保险公司在保险业和资本市场都打了一场漂亮仗。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保费收入数据,万能险上半年保费收入达8103.2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