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润信托净利下滑6成 两名高管相继离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易妍君

  随着56家信托公司相继披露2016年上半年财报,信托公司上半年的“答卷”并不漂亮。行业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整体下滑惨重。

  华润信托也未能幸免。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净利润排名已经从2015年第3名下滑至第5名,净利润同比增长-66.06%。此前,华润信托一直稳坐信托公司净利润排名前5。

  对此,华润信托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去年公司绝大部分利润都来自国信证券的投资收益,今年证券市场不景气,自然有影响。” 据了解,2015年其来自国信证券的收益达35.78亿元,约占比当年投资收益的85%、总收益的65%。

  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分析,上半年信托行业出现业绩整体下滑的趋势,主要受证券市场动荡的影响,特别是那些依靠投资收益拉动利益增长的信托公司,均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且部分下滑幅度达60%以上。

  受累证券市场动荡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华润信托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和8.55亿元,同比下滑62.96%和66.06%。从上半年数据看,华润信托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部帅国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信托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固有业务,受益于资本市场、证券投资领域。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的表现不太乐观,对以固有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信托公司冲击很大。

  记者查阅华润信托2015年年报获悉,目前其主要经营业务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其中“长期股权投资”在其自营资产运用中占比62.12 %;而信托资产运用中,交易性金融资产用途占比最大,为69.07%,且主要分布在证券市场,占比71.73%。

  对华润信托而言,证券市场收益是其投资收益的主要组成部分。从近年年报可以看出,除了较高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利息收入、信托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是其主要收益来源。

  据了解,华润信托目前持有国信证券25.15%股权,是其第二大股东。2015年,华润信托41.2亿元的投资收益中,国信证券就贡献了35.78亿元。但今年上半年,华润信托仅实现投资收益7.13亿元。

  证券市场投资收益的萎缩正在传递给信托公司。

  来自券商机构的信息显示,各家券商披露的2016年中报中,25家上市券商有20家券商净利同比下跌幅度超过50%。

  在此背景下,华润信托净利润下滑也并非个案。

  据公开资料统计,56家披露财报的公司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总和为237亿元,同期增幅为-19%,超六成公司净利润为负增长。

  帅国让认为,目前国内信托行业的投资收益比信托业务收益多,前者使信托公司有更多自主性和话语权。而所属信托业务的融资项目仅收取管理费、通道费,收益较少,更何况利率市场化以后,整个社会融资成本都降低了,融资业务被抢夺。因而,信托公司应该提高自主管理能力,这是一种趋势,未来应以主动管理为重。

  转型路漫长

  转型已经成为华润信托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难题。

  记者查阅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每年发布的年度68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排行发现,2013年华润信托以净利润17.9亿元排名第5;2014年以23.5亿元排名第4;2015年以31.3亿元排名第3,2016年上半年其排名一改往日前进的趋势,而退居第5。

  华润信托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从2014年就注意到业绩下滑问题,当时就判断经济形势不太好,要控制风险,项目也随之减少。一般的信托项目是2~3年周期,我们2014年和2015年做的项目,今年都有收益。”

  但依赖投资收益的信托公司,一旦经历证券市场的动荡,将立马呈现利润增长乏力,这一现实仍不可回避。

  信托行业研究人士表明,目前信托公司从固有业务中获取的投资收益存在一定的反复性,以固有业务为主的公司还需探索更多业务模式以驱动收益增长。

  华润信托方面表示,从2014年开始行业都提倡转型,但至今仍未形成一种可复制模式,这个过程很痛苦,也很漫长。华润信托探索的新业务,截至目前也没有真正落地。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信托行业的所谓转型,大多是雷声大雨点小。在国内市场上,曾出现过家族信托、艺术品信托、土地流转信托,但无论是专业人才供给,还是持续盈利问题,信托公司暂时都未能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6月初,银监会批复了华润信托增资事项,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6.30亿元人民币增至60亿元。此次以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33.7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

  增资以后,华润信托与中融信托以6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并列行业第六,而重庆信托、平安信托和中信信托分别以128亿元、120亿元和10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位列行业前3。

  帅国让表示,信托公司增资一方面是为了拓展业务,传统业务不好做时,壮大实力才能开展创新业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中国信托业协会的评级体系,该体系将根据企业资本实力等条件为信托公司划分等级,并规范不同等级公司所能开展的业务范围。

  据悉,近期华润信托两位高管——总经理路强和副总经理田洁相继离职。那么他们的离职是否与业绩下滑有关,华润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位高管均属于个人原因提交辞呈。

  记者从了解相关情况的人士处获悉,田洁的新东家: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管理层股权激励的力度相当大。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8/n463063857.shtml report 2846 易妍君随着56家信托公司相继披露2016年上半年财报,信托公司上半年的“答卷”并不漂亮。行业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整体下滑惨重。华润信托也未能幸免。数据显示,20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