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货币政策难以进一步放松 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在全球金融市场负利率盛行的背景下,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渐增。财政部国债发行室昨日公告称,8月3日,财政部对2016年记账式附息(十七期)国债进行了招标,期限为十年,票面利率2.74%,实际发行量358.10亿元。

  作为债券市场的风向标,本期十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

低于市场预期。同时据Wind数据显示,该利率也创下2002年以来同期限国债的中标利率新低。据业内人士透露,昨日债券市场交投较为活跃,一级市场国债发行结果较好,有市场传闻是外资机构正积极买债。

  上海某国有大行债券交易员卢鹏告诉记者,在日本和欧洲经济不佳,一些国家国债收益率已为负值的情况下,一些资金从发达国家转入发展中国家购买国债也是可以理解的,据此来看,中国国债收益率与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呈现了轮动效应。

  事实上,今年以来,境外金融机构对于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的配置需求逐步增大。中债登8月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国债量约为3219亿元,而上年末为248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人民币被成功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后,带来了全球机构投资者对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投资热潮。卢鹏告诉记者,在国内债券市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后,加上近期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都有可能吸引一些外资机构来投资国债。

  除了上述因素外,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市场配置压力大和流动性宽松,也令债市向好。南京银行(601009,股吧)资金运营中心市场研究部指出,目前机构配置压力仍然存在。一方面非标产品大量到期,而民间投资低迷导致高收益项目稀缺;另一方面,信用风险尚未完全释放,机构仍然倾向于高等级债券和利率债。在供给减少和配置压力仍存的情况下,将带来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下行。

  同时,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也支持债市向好。虽然央行已经连续2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但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仍全线下降,显示出目前资金面仍较为宽松。昨日央行开展了55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当天实现净回笼1250亿元。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后市行情仍心存谨慎。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指出,全球政策宽松转向财政宽松,国内货币政策难有进一步的宽松空间。在目前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化,货币政策难以进一步放松的情况下,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4/n462539172.shtml report 1646 在全球金融市场负利率盛行的背景下,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渐增。财政部国债发行室昨日公告称,8月3日,财政部对2016年记账式附息(十七期)国债进行了招标,期限为十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