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杭州银行望成浙江第三家上市行 去年理财增84.9%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眼看着兄弟城商行上市不断发展壮大,原本计划2007年上市的杭州银行,因监管全面暂停城商行上市,这一等便是将近十年。2015年12月30日,杭州银行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这些年,杭州银行虽发展得不错,但相较其他已上市银行,终究还是有所滞后。杭州银行2015年年

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为5453.15亿元;而宁波银行2015年年报则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为7164.65亿元。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应宜逊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银行在业绩等各方面都比较好,上市是情理之中的事情。2007年,杭州银行上市就排队在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之后,原本规模也比宁波银行大。上市除了品牌效应,还可补充资本金,增强杭州银行的实力,同时对杭州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个好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行各类理财资产余额达到1682.6亿元,比年初增加772.6亿元,增幅达84.9%。

  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股数为不超过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30%,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不久的将来,杭州也将登陆A股,这也意味着浙江省将迎来第三家上市银行。

  起大早赶晚集

  资料显示,杭州银行(曾用名杭州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杭州市商业银行,2007年更为现名)成立于1996年9月,由原杭州市33家城市信用社股东、信用联社(信用联社直属五个办事处)演变而来,现有180多家分支机构,分布在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舟山、宁波、绍兴、温州、衢州、金华、丽水、嘉兴等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浙江省各市。

  此外,杭州银行还发起设立了缙云村镇银行,和澳洲联邦银行共同投资设立了五家村镇银行,投资入股了石嘴山银行,发起设立了浙江省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早在2007年,杭州银行就启动了IPO申报工作。2014年,杭州银行再次提交上市申请,因城商行上市暂停,IPO申请仅是处于“反馈中”状态。2014年6月,杭州银行首次预披露,2015年12月预披露更新,对比两次披露的信息,发行后的总股本由22.71亿股增加至29.56亿股,增加了6.85亿股。

  而从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时间来看,也就是说,杭州银行上市事宜从证监会受理到初审会,走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期间,杭州银行进行了一次增资扩股,增发新股35000万股,增发价格为每股10.85元,引入红狮控股集团作为新股东。另外,该行董事长也由吴太普变更为了陈震山。

  随后直到2015年12月30日,杭州银行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作为银行队列较早便开始申请IPO的城商行,杭州银行可谓起了个大早却赶了晚集。

  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杭州银行前十大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杭州市财政局等,最多持股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持股比例为19.996%,合计持股72.677%。

  同时资料显示,杭州银行股东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杭州市下城区财政局、杭州市江干区财政局、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上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杭州余杭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基于行政关系或出资关系成为杭州市财政局的一致行动人,该8家股东合计持有该行股份64565.80万股,占总股本的27.41%,杭州市财政局为该行的实际控制人。

  创新业务成绩良好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杭州银行总资产5453.15亿元、净利润37.0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2.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45%。其中,2013年~2015年,该行总资产增速分别为4.7%、23%和30.29%;2013年~ 2015年,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77%,7.57%和5.52%

  应宜逊表示,杭州银行这几年业务发展不错,杭州市郊区的大项目都可以见到杭州银行的身影,“他们对市场的反应还是蛮灵敏的”,还创新设立了科技、文创支行等专营支行。

  据媒体此前报道,杭州银行副行长丁锋表示,该行将“科技文创金融”列为全行战略特色业务,专注于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运用全周期服务的思路,根据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不同阶段,提供配套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杭州银行服务的科技文创金融客户数达到4005户,累计投入信贷资金超过千亿元,融资余额205.73亿元,户均融资500万元。

  招股书中,杭州银行表示,利率波动可能在不同方面影响该行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如贷款利率下降可能令该行的利息收入减少,降低资金收益;存款利率上升可能会令该行的利息支出增加,提高资金成本;贷款利率上升还可能降低客户对贷款的需求或增加客户欠缴利息的风险。

  而目前杭州银行的经营业绩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利息净收入。数据显示,2015年,杭州银行利息净收入110.37亿元,较上年增加17.42亿元,同比增长18.74%。2013年~2015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3.7%、84.3%和88.98%,意识到这些情况,杭州银行在个人理财方面先后推出了“丰裕盈家”、“增利盈家”、“稳健盈家”等系列产品。

  2015年共发行1376款/期个人理财产品,合计发行规模为3094.7亿元。公司理财方面,自2013年底推出了小微客户专属理财产品,2015年共发行306期小微理财产品,合计发行规模253.1亿元。

  “人均GDP上升,人口结构重心向富裕和大众富裕人群转移,理财投资需求日趋丰富;个人金融资产越趋多元化,从储蓄向其他资产类别发生结构性转移,如理财、信托基金等。”杭州银行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行各类理财资产余额达到1682.6亿元,比年初增加772.6亿元,增幅达84.9%。其中非保本理财余额1,486.47亿元,较上年增加827亿元,增幅125.4%,全年非保本理财销售规模4188.7亿元。

  此外,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5年12月31日,杭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9.37亿元,较上年增加5.87亿元;不良贷款率1.36%,拨备覆盖率193.43%而此前2013年~2014年,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0.59亿元、23.5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1.19%、1.20%,拨备覆盖率212.48%、196.75%

  同时,杭州银行也与很多城商行一样,面临着区域集中等问题,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行贷款余额的71.32%投放在浙江省,其余部分投放在中国其他地区。其中,浙江省的贷款主要投放于杭州市,杭州市的贷款占该行贷款余额为53.33%。而存款方面,杭州市的客户存款占该行存款总额的54.2%。

  但应宜逊则表示,区域局限方面,杭州银行处理的还比较好,很早就有跨区域发展了,也投资了石嘴山银,不能说业务局限在杭州本地。(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施娜)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4/n462531974.shtml report 4473 眼看着兄弟城商行上市不断发展壮大,原本计划2007年上市的杭州银行,因监管全面暂停城商行上市,这一等便是将近十年。2015年12月30日,杭州银行通过证监会发审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