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出炉:恒丰垫底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了2016年二季度《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报告针对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115家城市商业银行和226家农村金融机构,从银行理财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和信息披露规范性五个维度做出评估考量并进行了排名。

  股份制银行优势明显

  普益标准在报告中表示,本次排名对象为所有在本季度发行过产品的内资银行或本季度未发行产品但有产品存续或到期的内资银行,共计359家。其中包括全国性商业银行18家(国有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115家,农村金融机构226家。

  理财能力评分标准则依据六个方面指标,包括各家商业银行的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理财产品丰富性、信息披露规范性以及评估问卷得分,然后算出每一家银行的综合得分。

  数据显示,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行前五的全国性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工商银行、民生银行(600016)、光大银行(601818),综合得分分别为87.51、 87.14、 86.13、 85.77、85.60。平安银行(000001)和恒丰银行则排名垫底。其中,平安银行综合得分为66.41,位列倒数第二。恒丰银行综合得分54.27,排名倒数第一。《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排名依据来源于银行通过公开渠道披露的信息、与银行签订的数据交换协议以及每季度银行反馈的动态问卷。其中,动态问卷的反馈信息中涵盖了各家银行的产品发行总量,再结合前两个渠道的数据,对2016年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总量进行了估计。359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季末存续共计46659款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24.28万亿元,本季度日均在售产品数量为1972款。

  普益财富研究员表示,随着互联网业务的高速发展,国有大行物理网点多的优势正逐渐削弱。同时,全国性银行整体表现优异,使排名竞争极为激烈,各项指标稍有波动则会影响排名。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有银行得益于网点数量庞大,所以在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方面有相对优势,但在其他各维度的得分上处于相对劣势,尤其是在收益能力得分上,股份制银行整体优势明显。

  下半年分化或将加剧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报告中对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的排名主要考虑了个人、同业、机构三方面的存续规模、存续规模增长率和个人产品日均在售产品数量等因素。其中,存续规模分数所占权重相对较大,因此,存续规模最大的工商银行在发行能力排名中位居第一。股份制银行中的翘楚招商银行(600036)和国有大行交通银行,虽然在发行规模上不占明显优势,但在日均在售产品数量和存续规模增长率方面,均具有较大优势,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最终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报告指出,随着金融市场各类风险事件爆发的频率不断增加,对于银行而言,持续一年多的“资产荒”并未得到有效缓解。在此背景下,各家银行资管部门的资产管理能力,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可以看到的是,以上各家金融机构理财业务存续规模的增长情况也在二季度出现了明显分化:部分银行理财业务存续余额仍然延续了较高的增长速度,而部分银行则出现了停滞。令人关注的是,工商银行成为首家理财存续规模突破3万亿元的商业银行,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仍然保持着绝对领先优势;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则成为大型银行中,理财存续规模高速率增长的佼佼者。

  报告指出,市场流动性趋紧、资产端风险持续扩散,监管风格转变,对银行理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将是未来银行理财将面临的主要难题。报告认为,2016年下半年可能将成为银行理财发展的分水岭,过去整个行业普遍高速增长的格局可能将发生根本性改变,从成长期进入成熟期中的阵痛阶段。来源金融投资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8/3861470.htm report 1799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了2016年二季度《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报告针对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115家城市商业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