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监管松绑债市开放再提速 未来5年有望超500亿美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松绑,中国债券市场迎来了更多的境外发行人和投资人。《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境外机构今年上半年托管在中债登的债券规模新增近609.6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接近去年全年的债券托管增量。

  与此同时,记

者从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今年以来境外发行人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即熊猫债)达497亿元人民币,发行规模超过去年全年的6倍以上。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撰文称,2016年年初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政策持续展开。研究表明,在当前全球低利率市场环境下适时加快开放债券市场,有助于拓宽杠杆转移的政策回旋余地,也有利于市场上人民币均衡汇率的发现,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投资端,数据的快速增长明显得益于更大力度的政策红利。央行今年初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6〕3号,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而在今年5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也出台了备案管理实施细则。

  从中债登获悉的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份,境外机构托管在中债登的新增债券规模达400.9亿元人民币,占据了今年增量的绝大部分。

  与此同时,近来境外机构投资于中国债市热情的逐渐升温,也反映了在全球低利率的背景下,海外金融机构对中国市场的配置需求正在加大。中债资信政策研究部总经理杨勤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面临相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但中国仍然是增长速度最高的主要经济体,人民币资产收益率相对较高且人民币汇率波动逐渐趋稳。境外投资者应加大人民币债券的配置,合理布局投资组合,提高收益回报水平。

  摩根大通北亚区债务资本市场部主管Mark Follet表示,进入中国市场的资金规模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也相关,很多大的国际投资机构持有的资金都是硬货币,如果海外人民币资金量持续增加,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就更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汇丰银行近期一项面向全球央行外汇储备管理者的调查显示,受访者预期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有望于2030年前达到10%左右。

  熊猫债的井喷更是受益于监管的逐步松绑。在2014年以前,发行熊猫债的主体仅限于一些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2014年,在监管的推动下,戴姆勒发行我国首只非金融机构熊猫债券。Dealogic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熊猫债发行7支,规模达80亿元人民币;2016年至今,熊猫债发行18支,规模达497亿元人民币。摩根大通发布的报告称,对于外资发行人而言,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较为低廉的融资成本。一个典型的信用评级为BBB+的发行人在境内发行熊猫债券的融资成本比在离岸市场低约80个基点。

  杨勤宇表示,当前,我国债券市场处在对外开放的有利时机,熊猫债券市场将成为债市开放的重点领域。他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之下,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与境内债券市场有望进一步互联互通、深度融合,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发行利率差将逐步收窄,进而对境外机构发行熊猫债券产生巨大激励。随着不同类型发行人的探索和尝试,熊猫债券市场有望快速发展。国际金融公司(IFC)预计,受到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影响,熊猫债市场规模未来5年有望超过500亿美元。

  尽管开放进程逐步提速,但中国市场整体的开放程度仍较低。中债登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在银行间债市开户的境外机构为328家,托管债券余额不到7000亿元,仅占中债登全部托管债券余额的1.75%。记者了解到,更多债市开放的政策正在酝酿中。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表示,虽然目前一些海外主权财富基金、央行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但那些中小型的投资者仍然缺乏投资渠道。为此,李小加建议利用“沪港通”的经验探索与内地市场建立现货的“债券通”。据记者了解,相关监管部门正在研究酝酿相关的跨境投资机制。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示,“小步快跑”的债市开放也需把握一定节奏。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对记者表示,目前,在债市开放的过程中,监管层要注意防范国际投机资本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冲击。“因为债券市场与汇率市场有天然的联系,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进程尚在推进中,要特别注意利率和汇率之间的相互协调。”明明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2/n462135877.shtml report 2812 伴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松绑,中国债券市场迎来了更多的境外发行人和投资人。《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境外机构今年上半年托管在中债登
(责任编辑:曹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