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理财新规:去杠杆日子里债市要抢股市生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激辩银行理财新规:去杠杆的日子里债市要抢股市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敬尧 实习记者 莫淑婷

  7月27日,一则有关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的消息让A股市场反应强烈,当天A股出现快速跳水走势。

  实际上,这并不是银监会第一次下发此类征求意见稿。2014年12月,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对 银行理财业务做出了具体规定。相较于2014年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此次新稿做出了不少调整。

  7月29日,针对此前流出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银监会对媒体做出回复,称《办法》目前处于内部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阶段。

  理财新规利好保险、信托

  7月27日,一则有关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的消息在市场流传,当天上午A股收盘前出现快速跳水走势,午后开盘沪指继续下杀,最低下跌3.62%。隔日沪指小幅震荡,收盘涨幅0.08%。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新征求意见稿中,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从资金供给及资产投向两个方面被进一步限制。主要措施为禁止收益杠杆化的分级理财产品、非标业务的管理以及限制权益类投资。

  其中,征求意见稿中第三章第三十五条提到,“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仅面向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私人银行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除外。”

  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理财新规至少会压制股市的反弹热情。如果实施,对资金面也有一定的影响。”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理财新规对股市影响不大。“即使不能对接资管,也可以走信托通道,除非信托的杠杆比例也降低,不然对股市影响不大。”一位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很多业内人士均表示,理财新规最大的获益者,极可能是信托。一位信托人士在朋友圈表示,“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几乎都是采购的外部产品,绝大多数是信托,近几年增加了资管计划。银行在投资理财方面基本上就是个渠道,这也是这些年一直讲的"你相信银行,银行相信信托"。就资产管理行业而言,信托的地位毋庸置疑,将迎来第二春。”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利好保险、信托。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泛资管市场的监管套利空间逐步缩小,信托机构优势凸显,或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信托行业的春天来临。不过,理财新规的未来趋势是彻底"金融降杠杆",但这取决于对新规的执行力度。”

  7月28日,信托概念相关股票受市场热捧。陕国投开盘不久便封涨停,除陕国投外,安信信托上涨6.77%,此外,信托概念股经纬纺机中航资本分别上涨6.13%和2.46%,位居当日两市上涨股票前列。

  业内:有利市场稳定发展

  作为目前二级市场的专业投资机构,理财新规对于私募机构是否会有影响?二级市场又将有何变化?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采访了众多业内人士,解读理财新规。比邻资本阚成:市场“反应过度”

  广州比邻资本投资总监阚成告诉记者,此次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的消息,长期来看对私募机构有正向作用,同时对A股的长期影响有限。

  所谓“史上最严银行理财新规”更多的是防止杠杆过高,保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尤其是最近大盘表现出了一定的上涨趋势,这时又有部分资金要加杠杆,而新规将这些现象扼杀在早期,长期来看对市场的稳定发展有利。

  对于此次银行理财新规的消息,现阶段来看,会增加私募募资成本和周期,对私募机构管理规模的扩张有抑制作用,同时也会影响进入A股的资金量。

  同时,新规中尚未提及对存量资金的处理方式,综合各项因素,此前市场很可能是对新规“反应过度”,但不会从根本上影响A股中长期走势。深圳某私募机构:中小创或承压

  资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其公司对于将要出炉的银行理财监管新规解读,更多的是对于资金杠杆方面对二级市场的影响。理财新规理论上将对阻止杠杆将起到较大作用,然而最终效果要看相关措施的具体实施情况。

  对于A股市场走势,该人士表示,理财新规包括目前的各种私募新规,对资本市场的真正影响,从长期来看,将改变资本市场的发展路径,严格的监管和低杠杆率会让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回归价值投资。

  “目前来说,中小板以及创业板仍然处于较高的估值,如果去杠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有一部分资金来自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这部分资金或将逐步减少,作为近年投资主战场的创业板及中小板,将承受一定的压力。”上述人士表示。经济学家宋清辉:影响有三方面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理财新规对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促进其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银行理财市场的监管将会收紧;二是有利于降低资本市场实体融资成本,以及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符合政策的大方向;三是据清晖智库统计,目前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规模已经很小,综合来看新规对股市影响有限。专家:理财新规利好债券市场

  实际上,理财新规在一定程度上,将推动理财资金投向更安全的债券市场。

  证券评论人布娜新向记者表示,为确保与目前去通道、去杠杆化的政策思路保持基本一致,今年金融业的主基调是监管,理财监管新规势必也趋于严格,提高门槛可能令一些中小银行不利,一些禁止项则可能直接指向券商与基金子公司。长远来看,理财新规会促进银行理财回归本质,增加安全系数。

  “需要指出的是,中小银行通过理财配置非标资产是具有一定风险的,现在这部分资金被限制,是监管部门加强银行系统风控的正确选择。应该把理财资金归类为相对保守的资金、风险厌恶型资金。这部分资金应该选择投向收益较低的、但是安全性较高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监管层鼓励理财资金多投资于低风险产品,是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布娜新补充道。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对外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理财新规对股票市场资金面构成利空,具体影响程度取决于新规是适用于存量理财资金还是新老划断仅适用于增量。因为一些非标和股票市场的配置会被挤到债券市场里,因此对债券市场构成利好。考虑到理财资金追逐绝对收益的心态,尤其利好于长端债券及中评级信用债。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01/87341.shtml report 409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敬尧实习记者莫淑婷7月27日,一则有关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的消息让A股市场反应强烈,当天A股出现快速跳水走势。实际上,这并不是银监会第一次下发此类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